美聯社長:自由獨立媒體 區分暴政與自由社會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丹佛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老牌新聞媒體「美聯社」社長今天表示,「獨裁與民主的不同,暴政與自由社會的分野」,就在於自由與獨立的媒體。

在69屆美洲新聞協會大會(69th General Assembly of theInter American Press Association)上,美聯社社長兼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表示,司法部在取得美聯社電話通聯一事曝光後提出的指導方針,讓他深感鼓舞。

這些指導方針包括,司法部如果要取得敏感信息,需要先發出傳票通知媒體,媒體可在法院提出挑戰,這不僅保護電話通聯,也保護記者電郵、簡訊等電子通訊形式,並確保記者不會因為從事自己的工作遭起訴等。

普魯特指出,美國司法部2012年間暗中取得美聯社記者數千筆往來電話通聯,這是美聯社167年歷史中,所遇過最公然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案例。第一修正案確保言論自由與媒體自由等基本權利。

普魯特說,司法部這樣的行動,會在美國以外地區引起迴響,包括數十年來在集權政府之下爭取媒體自由的拉丁美洲。

普魯特說:「司法部的行動,對希望鎮壓新聞媒體的集權政府而言,等於是量身訂做來讓他們安心之舉。他們可以說,『美國也這樣做』。」

普魯特強調,「試圖讓公民認為必須在媒體自由與安全間擇其一的政府,根本是在做錯的事,到頭來不但不會更加強大,反而會削弱自己。這不是真正的選擇,而是假議題。」

針對司法部給出的相應指導方針,普魯特說:「不過我們必會密切關注,確保這些措施都能落實與執行。」

美洲新聞協會由1400個新聞組織組成,總部設在邁阿密,旨在促進美洲媒體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