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的恩怨糾葛 高崗家人悼習仲勛透玄機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马宁綜合報導)身為紅二代的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一職,所以他父親前中共元老習仲勛的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格外引人關注。在今年的紀念活動中,至今沒有被中共當局平反的前中共領導人高崗的遺孀和其兩個孩子高調出席,外界分析這其中有玄機。

中共官方高調紀念習仲勛百年誕辰

中共官方舉行一系列活動,隆重紀念習仲勛百年誕辰,包括北京、廣東、陝西、甘肅各地紛紛舉辦紀念座談會、出版傳記、發行郵票及由央視播放紀錄片等。周一,習近平以親屬身份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座談會。座談會由劉延東主持,張德江出席,李建國等人發表緬懷講話。

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陳雲、李先念、王震等幾大家族後人悉數出席。但是格外引人注目的是習仲勛的戰友高崗的遺孀和她的孩子。

有海外媒體分析,借為習仲勛的紀念活動,各大紅色家族公開和集體亮相。他們中的部分人,或公開或隱晦地向外傳達出,他們是習近平主政時代,中共政權的核心圈子。所以,此次紀念也對未來的中共政局有著重要的預示作用。

肅反鬥爭中高崗、習仲勛等差點被活埋

高崗死後至今,其遺孀李力群一直在呼籲中共為其丈夫平反,然而迄今未果。不過,中共2006年同意其家人立墓碑,2011年同意出版《高崗傳》。

在1930年代,高崗與習仲勛同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1935年,朱理志、徐海東、郭洪濤在陝北進行極「左」的「肅反鬥爭」時,劉志丹、高崗、習仲勛等被逮捕,「幾乎被活埋了」。

1953年,高崗被毛以「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 的罪名整治。在高崗事件中,中共高層讓習仲勛「勸降」高崗,他卻提醒高崗不要亂咬別人;他甚至訓斥要與丈夫「劃清界線」的高崗夫人李力群,當場撕毀她寫的「揭發」材料。

1954年,高崗服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1955年3月,高崗被中共定性為「高饒反黨集團」並被開除出中國共產黨。至今尚未平反。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因參加寫作小組兩次會議並簽署同意出版意見的習仲勛被中共領導康生、毛澤東等人指借《劉志丹》小說問題為高崗翻案,從而對習進行批判、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從此習近平也過上了顛沛流離的生活。

習近平為高崗平反?紅二代能否認同

如今,在習仲勛百年冥誕之際,除了李力群獲邀出席紀念習仲勛的座談會外,中共央視播放的記錄片《習仲勛》中亦數次提到高崗並出現其照片。而這顯然並非巧合。

海外媒體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從八十年代從政之初,他不僅要繼承父親習仲勛的政治遺產,也要繼承家族的歷史恩怨。雖然高崗還未獲中共官方性質的平反,但這無疑是一個重要的信號。

此外,海外媒體還認為,同樣,其他代表家族的紅色子弟們,因為他們今天的地位得益於父輩的戰場廝殺和縱橫闔捭,同樣也要繼承家族的歷史恩怨。

其中,習仲勛、高崗對立面的朱理治、聶洪鈞等人的後人,今天依然活躍于中共政壇。其中,朱理治之子朱佳木,更是現在中共體制內左派的代表人物。

而與習近平要實現其父親為老戰友高崗平反的遺志一樣,當年作為高崗政敵而打倒高崗的那些人的後人,比如劉少奇家族和鄧小平家族,恐怕在今天依然並不樂見為高崗平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