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姚水災央視調查被「火速」撤稿 法媒獲得原稿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10月17日傍晚,中共央視財經頻道在官方微博發布預告稱,將在當晚播出餘姚大水淹城多日的調查報導。不過,該節目卻臨時被撤換,引起輿論嘩然。有海外媒體披露了從內部人士處獲得的該電視調查片的文字稿件,並稱中共當局的新聞管制將給中國社會帶來二次傷害。

央視財經的微博預告寫道,「經濟半小時記者調查發現,餘姚四大水庫在颱風來臨前無任何預排預泄措施,導致大水漫堤,全城被淹。政府預警簡訊姍姍來遲,全城抽水泵站失靈,排水公司老總慚愧落淚。」

微博發出立即引起網友轉發和關注,但該條微博稍後被刪除,當晚央視財經也沒有播放預告的節目,而是以娛樂節目替代。

這一突然的變故令網上輿論大為驚訝,網民紛紛質疑中共央視是否被餘姚當局危機公關,網上充斥著:「連央視都被和諧了……結果說話不算話」、「我對餘姚方面表示五體投地的敬佩,他們太牛了」之類的諷刺。

《南都》發微博諷餘姚當局「防川不太行,防民挺熟練」。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央視財經搶發預告,或是因為已知當地政府公關,或已經要被公關掉,所以提前預告,想把生米煮成熟飯,為了保證節目播出不得已的做法。只是沒想到上級完全不理會輿論。

央視調查報導文字稿件被披露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稱,有一位央視內部員工透露,的確是受到了浙江方面的政治壓力,不得不臨時撤下報導。除了電視報導無法播出外,《經濟半小時》欄目管理層還被迫向合作網路媒體發出協商郵件,要求此前已經發給網站的「餘姚水災」調查稿已被「臨時撤下」,請對方不要轉發網絡稿件,如果已經發布,請「火速撤下」。

報導還稱,有內部人士提供了這份被浙江省委宣傳部公關撤下的電視調查片的文字稿件。

稿件內容大概是,餘姚是一個臨海城市,多年來一直深受颱風的侵擾,照理說應該有一套比較完備的應急措施和預案機制。而且餘姚在全國百強縣中名列前茅,經濟實力毋庸置疑。而就是這樣一個富足的地方,在天災面前的表現還是「不堪一擊」。

央視記者發現,這次颱風過後,內澇嚴重的街道多為老街,排水設施都是在上個世紀70年代建造的,遠遠無法迅速排放積壓而來的大量洪水。

市民們告訴記者,他們遭遇的是姚江水倒灌和水庫放水泄洪的雙面夾擊。他們質疑為何具有預排預泄能力的餘姚水庫,在明明知道颱風來臨之前沒有提前放水,導致無法正常蓄洪。

餘姚的四大水庫,四明湖水庫、雙溪口水庫、梁輝水庫和陸埠水庫在颱風來之前一直沒有開閘泄洪,最終導致洪水自由式從溢洪道流出水淹全城。市民們反映,10月8日早上他們有的才收到當地政府發來的提醒簡訊,但那時早就淹了,預警成了馬後炮。

中共新聞管制將導致對民眾二次傷害

英國BBC報導稱,自從中共當局加大對所謂網路微博造謠傳謠的治理手段之後,重大天災后的微博數量已經大幅減少。

餘姚水災發生后,並沒有出現像過去一樣湧現鋪天蓋地的網友微博關注和轉發。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研究發現,去年7•21北京暴雨成災,社交網路上有62萬多條相關微博,但餘姚水災后卻只有17萬條。

《法廣》則認為,由於中共當局的新聞管制,深度的新聞調查無法播出,餘姚水災的這些經驗教訓,無法進入公共討論,或將繼續帶來二次傷害。

事件回放

10月6日,菲特颱風襲擊浙江中部地區。

10月7日晚間餘姚各大水庫泄洪,但當地政府沒有在白天及時通知民眾轉移財產,災民損失慘重。

10月10日,媒體曝光當地某基層官員視察災民時因腳上穿有高檔鞋,不肯淌水前行,要求一年近六旬的村支書背起護送消息,引網路嘲諷。

同一天,餘姚市委書記毛宏芳稱可給政府救災打60分,災民立即上傳受災照片回嗆該說法。

10月11日晚間,浙江寧波台記者在餘姚市中心報導餘姚洪水已退,餘姚已恢復正常生活。當地民眾認為這家官方媒體粉飾災情,強烈要求他們去花園新村等受災嚴重的地區報導,隨後民眾圍堵衛星轉播車,並將護送電視台記者的寧波特警警車砸壞。

10月15日上午,上千名餘姚市民在市政府廣場集結,抗議當地政府治災不力,並要求餘姚市委書記毛宏芳、市長奚明下台負責。

民眾鑿掉了市政府大樓外牆上「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中的「人民」兩字。許多民眾與維穩特警發生衝突,現場圖片顯示,有包括年輕女性在內多名當地民眾被毆頭破血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