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蹤和被綁架兒童的“安珀緊急通告”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兒童被陌生人綁架的現像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很多孩子被綁架後不是被人殺害,就是消失得無影無蹤。美國司法部門如何解救被綁架兒童呢?

2002年6月5日凌晨,猶他州鹽湖城14歲的小女孩伊麗莎白在家中遭人綁架。她的妹妹雖然目睹了整個綁架過程,但由於受到綁架者的威脅和驚嚇,她無法向警察準確地描述綁架者的特徵。

猶他州啟動了幫助被綁架兒童的“安珀緊急通告”,當地幾百名自願者四處張貼尋人告示,警方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互配合尋找伊麗莎白的下落。

2003年3月的一天,警察在街上發現一對可疑的流浪漢夫婦以及長相和伊麗莎白極其相似的女孩。經確定,這個女孩就是伊麗莎白。在被綁架九個月後,伊麗莎白終於和家人團聚了。

愛德華•史瑪特,伊麗莎白的父親說:“作為父母,你永遠想不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想不到會遭遇這個處境,我們很願意與人分享我們是如何挺過來的。”

但是,在這之前,另外一個女孩子失蹤後,經過18年才被找到。她被綁架時,美國還沒有為尋找失蹤兒童設立的“安珀緊急通告”。

1991年6月10日,加州南太浩湖市11歲女孩傑西•李•杜加在上學途中被一名叫菲利普•加里多的男子綁架並長期遭受性侵,直到2009年8月26日才獲救。杜加為加里多生了兩個孩子。

傑西•李•杜加獲救後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的採訪。她說:“我無法想像被打死是甚麼樣子,正如你無法想像被綁架和強姦是甚麼樣子,要生存下去,就要做必須做的事情。”

阿曼達•貝麗是轟動全美的俄亥俄州綁架案的受害者之一。

“我想讓所有人知道,重新回到家裏與親人朋友團聚,我有多麼高興,這令人難以置信。”

2013年5月6日,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的三名女子阿曼達•貝麗、吉娜•德基瑟斯和米歇爾•奈特被警方從阿里爾•卡斯特羅的家中救出。此前,她們被囚禁了長達10年之久,飽受毆打、性虐待和精神折磨。阿曼達•貝麗還為卡斯特羅生了一個女兒。

這三名年輕女子被綁架後,或因不符合頒布“安珀緊急通告”的條件,或因被警方確認為離家出走,而沒有被列入失蹤兒童之列。在被長期監禁並遭受了非人的毆打和性虐待之後,她們最終活著回到了家人身邊。在美國,有很多失蹤兒童慘遭殺害或至今下落不明。

甚麼是“安珀緊急通告”呢?它是如何運作的呢?“安珀緊急通告”以1996年德克薩斯州遭到綁架和殺害的9歲女孩安珀的名字命名。

“安珀緊急通告”是一個由執法機構和廣播業人士自願合作實施的計劃。根據這個計劃,電臺和電視臺在得到有關孩子被綁架的消息之後立刻中斷正常廣播,並通過緊急警報系統,報導孩子被綁架的情況,這個計劃隨後很快在全美各州推廣。

2003年,喬治.W.布希總統簽署法律,授權在全美範圍內設立並實施“安珀緊急通告”系統,為各州相互配合尋找失蹤和被綁架兒童提供了方便。頒布“安珀緊急通告”後,高速公路上的電子顯示器以及各地電視臺都會通報綁架者和被綁架者的特徵。

約瑟夫• 米勒(Joseph Miller)在馬里蘭州警察局從事失蹤和下落不明者的信息發佈工作。

“我們越多提供被綁架者的照片和相關信息,並把他們登載在‘全美失蹤和被剝削兒童中心’的網站以及臉書這樣的社交媒體上,我們尋找到失蹤孩子的可能性就越大。”

約翰•威爾海姆警督(John Wilhelm)是馬里蘭州警察局電腦犯罪部門的負責人。他說,“安珀緊急通告”的意義在於,有關方面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不同渠道向公眾發佈被綁架兒童的信息。

約翰• 威爾海姆說:“一個渠道是通過馬里蘭州緊急報警系統,亦即全州廣播系統,中斷正在播出的電視節目,公布孩子的姓名、嫌疑人的姓名以及最後看見所駕駛的車輛等,我們在這方面會尋求公眾的幫助。”

威爾海姆警督表示,此外,他們也會使用社交媒體,並通過馬里蘭州的樂透機構,張貼“安珀緊急通告”上被綁架孩子和嫌疑人的照片。他說,所有這些措施的前提是,把這些信息儘快盡廣地公布於眾,以便他們安全尋回被綁架的孩子。

不過,有些人士擔心,頻繁使用“安珀緊急通告”容易使公眾產生麻痺大意的心理,以致不再對警告作出回應。
卡拉•普勞德富特(Carla T. Proudfoot)是馬里蘭州警察局負責失蹤和下落不明者部門的主任。

她說:“我們不希望像對待汽車警報那樣頻繁地使用‘安珀緊急通告’,以致公眾不再關注它了。一旦發佈‘安珀緊急通告’,我們就希望公眾知道,此事關係重大,需要他們關注。”

據有關專家介紹,頒發“安珀緊急通告”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而且各州的標準不盡相同,例如在首都華盛頓地區,失蹤的孩子必須在17歲以下,面臨嚴重的生命威脅,以及仍然有可能呆在被綁架的地點等,這些都是頒發“安珀緊急通告”必須考慮的因素。

威爾海姆警督表示,正因如此,馬里蘭州自2002年開始實施“安珀緊急通告”系統以來,雖然收到過113個頒發“安珀緊急通告”的請求,最終只頒發了33個。儘管如此,他認為,“安珀緊急通告” 在尋找失蹤兒童方面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新罕布希爾大學針對兒童犯罪研究中心教授戴維•芬克爾霍(David Finkelhor)表示,對“安珀緊急通告”系統運作的情況,目前還沒有一個正式的評估。但是,參與這個系統的人可以列舉很多因為實施這個系統而找到被綁架兒童的例子。

芬克爾霍說:“‘安珀緊急通告’使潛在的犯罪人員認識到,他們如果綁架兒童,被抓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不會輕易地逃之夭夭。事實上,在‘安珀緊急通告’實施的20年中,針對兒童的犯罪率有所下降。我認為,雖然這不是唯一的或主要的原因,但它是促使針對兒童的犯罪得到遏制的諸多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