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篇二] 借鑒創作療法 與子女一起成長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紐約亞裔婦女中心的有一個青少年教育項目,來到這裡的孩子大多在12歲到19歲之間,70%是華裔。他們因為家長有暴力行為或是賭博等其他問題,被推薦到那裏進行輔導教育。本臺記者安心走訪了這個項目的一名年輕輔導義工,發現他們採取的教育方式,其實也很值得移民家長們借鑒。一起來看一看。

孩子到了十幾歲,都有些叛逆,有自己的主見,不大愛聽家長的話。這時,家長們該怎麼辦。亞裔婦女中心的這個青少年教育項目,是以一種開放的方式讓孩子們和輔導義工一起,學做甚麼東西,或是搞些創作,用這種方式來教育難管的青少年。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義工詹妮唐表示,他們和孩子們一起製作服飾、種植花草和繪畫。

“我們提供的活動,不只是挑戰孩子,我們也要挑戰那些義工,哥哥姐姐們,因為他們不會,願意學習的態度,都是可以讓孩子模仿的好榜樣。”

在這個過程中,讓孩子們學會如何面對困難。

“在學習的時候,他們也會失敗,也會不高興,這時他們出現負面的情緒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帶領他們以正當的方式,表現出負面的情緒,或是以一個適當的方式,解決他面對的困難。雖然,所有的困難不一樣,但是解決困難的態度是一樣的。”

這個拼布作品,就是孩子們和義工們一起努力的結晶。

“花了我們半年的時間,一步一步從個人的技巧去學,到願意和人家合作,變得有信心,去做這些手縫和縫紉機,到最後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結果出來,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那不是說,我們今天來做衣服,那麼簡單。”
在活動中,如果孩子們不配合怎麼辦。

“這就是孩子在試探我們大人,希望被關懷到,或是有一些期待,所以,只要孩子出現在這個活動,我們就不會放棄,不管他們的態度是冷漠,或是故意不理你的話,我們都會積極的和他們互動。”

唐小姐同時也建議家長,如果孩子難教育,不妨到學校或是有提供親子教育的社區組織,尋找幫助。

“他們都有教家長育兒的活動,他們都有那樣的活動,雖然他們的活動,可能不會給你直接的答案,可是,當你到那個活動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其他家長,遇到同樣的問題,你們互相交換經驗方面,可以彼此互相學習。”

義工們面對都是問題家庭裡的孩子們,需要更多的耐心與關愛。那麼我們一般的家庭不會有這種情況,不過,教育方式確有很多可以借鑒。這些義工也是有自己的工作,每週拿出5、6個小時出來,幫助這些孩子。那我們的家長是不是也可以做的到呢?讓孩子感到自己和他們很親近,培養他們的自信,自己也樹立好的榜樣,和孩子在這裡一起成長。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