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事處新解 學者:中共逼談判所致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總統馬英九今天首度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不是經濟性質,而是「政治性質」,引發外界議論。對此,學者賴怡忠分析,中共加大逼迫政治談判下,馬總統頻頻在國際場合向中共釋放善意,但結果是,談判壓力沒緩解,卻增添台灣內部不安。

總統馬英九一改之前說法,強調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不是經濟性質,而是「政治性質」,甚至說這是兩岸簽署的協議中,政治性最高的一個,對此,學者表示。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電訪]:「因為他(馬總統)受到中方政治談判壓力真的很大,當馬英九他提到這是一個(辦事處)政治性的性質,高政治性質談判的時候,那麼,中方他可能會認為說,你是在用這樣一個議題,來把我政治談判的要求進行灌水,他只會帶來中方更多的壓力。」

包括這次向國外訪華團提出兩岸辦事處新解,以及在雙十文告提及的「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學者認為,馬總統近來在國際場合的兩岸論述,既沒有緩和中共政治談判壓力,反而增添國內民意不安。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賴怡忠[電訪]:「(馬總統)找機會向中方釋放善意,希望說能緩和對方,對台灣的壓力,這樣的做法是背道而馳的,他應該尋求台灣民眾的一個同意,然後團結台灣民眾,來面對中國壓力才是。」

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兩岸官員在APEC會議上互稱官銜,是兩岸互不否認的體現。但中共隨即駁斥,稱「聯想過於豐富」,直接向馬政府澆冷水。馬總統今天對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華團的這番講話,會不會使美臺關係再添變數?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