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 讓北京人悄悄開溜?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2013年以來連續爆表的霧霾天氣,一直以來的交通擁堵,昂貴的物價,讓北京人飽受困擾。日前署名張心陽的一篇《北京人正在悄悄開溜?》的文章被網路廣泛轉載。

文章介紹,一連收到幾個北京朋友手機簡訊,告知他們海南、廣西等外地的手機號碼。回應的理由大都是:要在外地呆些日子,會經常不在北京。還有北京的一位同學勸作者跟他一起到丹東鴨綠江邊買江景房,還有一位同學早些時候勸作者到渤海灣邊的錦州買海景房。

作者的一位外地朋友在網上租房,請他代辦各項事宜,房主介紹:「已有一年沒在這裏住了,我一直住在山東威海。」房主說,海邊的空氣好,住下都捨不得回來。而且,經濟上不但沒問題還賺了。房主算了一筆賬:現在出租的房子,每年租金4萬多元,加上退休金一年有3萬多元。可他在威海租房每年才花5000元,蔬菜、魚肉、水果新鮮還比北京便宜,海邊釣魚、游泳是免費的,打球、保健、娛樂等費用也不貴。

文章說,終於,我明白了,北京人正在悄悄開溜。

讓北京人離開的理由

霧霾天氣:

作者的一位住北京朝陽大望路某高樓上的朋友,自2012年3月的一天起,將照相機架到自家陽台上,以同樣的角度和同樣的時段,堅持每天拍一張照片,一連拍了270多天。最後他將這些照片拼起來發到網上。

結論:在北京,有污染的天氣是常態,清新爽朗的天氣才是非常態。

交通擁堵:

作者約朋友共進午餐。其中,住在城南邊的雜文界陳老先生大約在11點鐘就到了。他感激朋友蒞臨,對方卻一本正經地回答:「可能會早一點,因為我八點半鍾吃過早餐就動身趕這頓午餐了。」

物價昂貴:

作者介紹,在北京,來幾個親友,住幾天賓館,加上招待用餐和遊覽門票,沒有一兩萬元下不來。而北京人帶一家子旅遊去外地,跑上三五個省,也花不了這麼多錢。新年他回老家,見鮮翠欲滴的小蔥甚是歡喜,老媽見之好笑,一聽「十三塊!」一斤,先是一愣,繼而道:「難怪這次回家看你這麼瘦。」

防空污 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9月27日至30日,北京重度污染。從10月3日夜間開始京城漸漸進入霧霾天氣的包圍中。PM2.5在京城上空持續累積上升,至6日,北京全天處於重度污染,連天安門都若隱若現、大黃鴨蒙上「薄紗」……

10月16日北京通過了《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規定當北京發布空氣污染紅色預警時,即預測未來持續三天出現嚴重污染時,機動車將實施單雙號限行措施。

「空氣末日」中的外國人

據大陸媒體較早前報導,根據外交官、高級經理和為外籍人士服務的公司的說法,嚴重的空氣污染正促使外國人離開北京,並大大增加公司招募國際人才的難度。北京過夜外國遊客數量同比一度減少近四成, 而某外企更支付在京外籍僱員15萬元「危險津貼」。

多位在京居住的外國人受訪時,他們都擔心持續的空氣污染會給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帶來嚴重損害。日本駐華大使館環境專員岡崎雄太和夫人及兩個兒子生活在北京,他說,他們家中裝有空氣凈化器,但當他們想出去遊玩時不得不考慮空氣污染的問題,會取消一些外出活動。

英國《金融時報》就把北京的霧霾天氣形容為「空氣末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