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克蘭市長性醜聞 華裔美女爆料如A片

(新唐人記者李貝新西蘭綜合報導)本週,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市長林•布朗(Len Brown)被爆與小他25嵗的華裔女子莊家欣(Bevan Chuang)有2年婚外情,媒體的頭條報導令剛剛獲得連任的布朗民望一下跌至穀底,要他辭職的呼聲也隨之驟起。隨著越來越多的細節爆料,也使這件事情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媒體也從對布朗道德的討論,轉向了對政治陰謀的質疑,雖然布朗的民意有所好轉,但前途仍然不很樂觀;而對於涉案的莊家欣,很多華人都替她惋惜,她的真實背景和動機,也越來越變成了謎。

布朗勝選2天 就爆醜聞

這件事情最初爆料,雖然是自由撰稿人斯代凡•庫克(Stephen Cook)在他的博客上發出來的,但真正的推手卻是凱莫隆•斯雷特(Cameron Slater)運營的博客網站Whale Oil。斯雷特聲稱莊家欣簽署了保證書,承諾所有的爆料屬實,莊還聲稱有一系列短信作為證據。

這個網站引用莊家欣的話説,她和布朗2011年5月在市議會的一個活動上認識,之後布朗就不斷地給她發短信、打電話,誇獎她漂亮,後來發展到兩性關係。他們曾多次在幾家高檔酒店開房,也曾多次在工作時間、在市政府大樓布朗的辦公室裏發生性關係。

莊還特地提到,有一次和布朗在市政廳的Ngati Whatua室,被保安撞見,他們當時都覺得再也無法隱瞞,但後來等了一段時間,發現那名保安並沒有去告發。莊說兩人的關係在今年7月就已經結束,但在市長選舉前,她突然接到匿名短信,警告她不要說出兩人的關係。

布朗道歉 但拒辭職

週二下午,布朗在一份聲明中承認了此事:「我之前已經告訴了妻子,她和我私下裡正在一起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會盡一切所能保護孩子。」

布朗與妻子結婚超過20年,兩人有3個女兒,此前他的公衆形象一直很好,此次市長選舉他的票數過半,遠遠超過幾名對手。

在晚間電視3台的時事訪談節目中,布朗為自己的行爲道歉,但他反復強調,此事完全是私事,請求媒體尊重他家庭的隱私。他又表示不會因爲此事辭職,因爲他是奧克蘭民衆推選的,他的去留由奧克蘭民衆決定。布朗還懷疑這件事情背後有政治陰謀,是有人想借此事搞垮他的手段。

奧克蘭人口占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還多,是新西蘭唯一的一個超級行政市,市長掌控全部行政權力,其在新西蘭的政治影響,絕不比紐約市長對美國的影響低。

被人操縱 莊家欣後悔

在布朗懷疑有人在背後搞鬼之後僅1天,莊就打破沉默,自稱是受到外界壓力才爆料。向她施壓的人,是布朗的市長競選對手約翰•帕利諾(John Palino)的競選團隊。

在據信是她的微博中,莊寫道,「Palino的團隊,請停止發短信和打電話給我,這是騷擾!」此前她已經關閉了自己的臉書和推特賬號,並更改了微博的用戶名。莊在微博中說:「我……對最近發生的事深表遺憾。愚蠢的我,被我認爲是朋友的人利用、濫用和操縱,採取了我部分的語言,達到自己的政治議程和耙糞運動。」
星期四,莊接受了先驅報的專訪,爆出帕利諾競選團隊中的路易奇•維維基(Luigi Wewege)施壓自己,策劃了整個爆料事件。莊與維維基曾經有一段性關係,莊說當維維基發現她與布朗的性関係後,就不斷地施壓,讓她將電話裡的調情話語錄下公開,以此毀掉布朗的名譽。

對於莊的指控,維維基矢口否認。說他「從來沒有跟莊談過戀愛,莊也沒參與帕利諾的競選。」但莊出示的短信和對話,卻顯示維維基的話:「你可以改變選情……一切都安排好了,就等你啦。」維維基在帕利諾競選團隊裡負責社交媒體、廣告和市場行銷事務。

除了維維基,爆料的斯雷特的父親,曾經是國家黨的主席,這次擔任帕利諾的競選經理。斯雷特承認自己曾經與維維基溝通,但否認告知父親。與維維基一樣,帕利諾也聲明自己對事件及涉及的人物並不知情,也不知道這那倆人的關係。

對現在混亂的局面及給布朗和家人帶來的傷害,莊表示「為自己的愚蠢和造成的傷害」道歉,說她還很在乎布朗,「這不是說我愛他,但我還在乎」。

自毀前程 莊家欣名利兩空?

莊家欣在先驅報的專訪中說,她一直拒絕簽字,也不願提供短信記錄作為佐證。但在上周日得知自己在社區委員會的競選落敗後,她覺得世界塌下來了,於是開始提供證據給斯雷特。

儘管如此,公衆對於莊家欣從最初到現在的動機仍有頗多疑問。按她自己的説法,她似乎有主動用色相勾引布朗的嫌疑;後來的爆料,顯然也不是因爲愛極生恨,也看不出這樣對她有什麽好處。電視3台說她以喜歡出風頭聞名,但這顯然不是出風頭的好事。就連她在奧克蘭中國社區中心的同事都說,「人們不會記得她做過的工作,只會記得這件事(醜事)」。

媒體報道說,莊家欣近幾年在社區很活躍,曾經獲選奧克蘭市政府種族事務委員會委員,算得上一顆政治「新星」,她這次的爆料,無異於政治自殺、自毀前程,讓人懷疑背後有什麽更巨大的利益驅使她這麽做,因爲她也不斷地解釋,自己「無法掌控局面」。

對於公衆對她動機的質疑,莊很委屈:「如果我是勾引他,至少我會得到一些東西,但是我什麼都沒得到。我開始覺得自己更像莫尼卡•萊溫斯基」——那個和美國前縂統克林頓爆出性醜聞的女子。

莊家欣還聲稱有人要毀掉她的名譽。主流媒體除了挖出她身穿暴露的緊身連體裝豔照外,還重炒她以前的故事。在她的社交媒體網頁上,莊自稱生於香港,96年移民新西蘭。

不過也不能說莊在2人的關係中一無所獲,週四斯雷特的Whale Oil網站上透露,莊在向市政府下轄的藝術館求職時,布朗的大力推薦使她得到了那份工作。但文章並沒有說莊爲什麽只干了3個月就被炒,更奇怪的是,之後莊在自己計算機上侵入博物館館長萬達•維塔利(Vanda Vitali)的郵箱,並把密碼告訴了另一名被炒員工,後者打開了一些機密文件。後來莊被法庭判處非法闖入電腦系統,並付給博物館1000元賠償。

政府介入 布朗前途未卜

深陷醜聞的布朗拒絕辭職,目前雖然已經開始第2任期的工作,但民衆對他的接受程度已經大打折扣,過半民衆希望他辭職。先驅報的一份4萬6千多人參與的民意調查顯示,56%的人認為布朗應該下臺、38%反對,還有6%不確定。

在事件剛剛披露出來時,總理凱伊表態說,與布朗的私事相比,他更在意目前奧克蘭要開始的交通項目、住房項目等工作。

地方政府部長克裏斯•崔曼(Chris Tremain)也說這是私事,不宜發表評論。他說:「他是奧克蘭人民選出來的,應該由奧克蘭人民決定。」 但星期四,媒體攝像頭在崔曼的新聞簡報上,抓拍到最開頭的題目上,赫然列著“市長辭職”的字樣,讓人對於布朗的未來劃個大大的問號。

與此同時,奧克蘭市政府首席執行官道格•麥基(Doug McKay)也表示,市政府已經開始對此事調查,以決定布朗利用公共設施、在工作時閒內的性活動是否觸犯法規,並且調查布朗在酒店開房時是否動用了公家的財務資源。

目前此事還在進一步發展中,最終結果如何還無法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