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昔日「父母官」 南京市長季建業被雙規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根據中共官方發佈的消息,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身兼中共南京市委副書記的季建業是中共18大之後,第10位落馬的副省部級高官。過去,季建業長期主政江澤民故鄉揚州市,被指是江澤民老家的「大管家」,也因此一些評論認為,中南海激烈的鬥爭已經開始燒向江澤民了。

江蘇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15號晚間被中紀委帶走並實施「雙規」,相關消息被不少官方微博轉發,但這個消息一度被刪除,令整起事件撲朔迷離。最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網站17號上午終於證實,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不少人認為,季建業落馬是「意料之中」的事。季建業在揚州期間,全城大規模翻新「修舊」,當時城建規模工程量很大,而且很多工程都是由他引進。有南京本地媒體人士稱,季建業涉案金額或超2000萬元人民幣。也有內部人士指出,季建業落馬與不久前江蘇上市公司金螳螂老闆、蘇州首富朱興良被抓有關。朱興良今年7月被逮捕,當時報導指朱興良是涉及內幕交易。

南京市民周先生:「抓一個、兩個人,根本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就是做個樣子給人看看嘛,貪官是體制內的問題,抓幾個人有甚麼用,關鍵是要能夠監督。」

56歲的季建業是江蘇張家港人,曾任蘇州日報社副總編,昆山市委書記,揚州市長、市委書記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10年1月調任南京市長。季建業長期主政江澤民故鄉揚州市,還被江稱讚為「父母官」。

然而,這位所謂「父母官」一上任,馬上大興土木,包括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等工程。南京這座古城不斷被他開膛破肚,道路滿目瘡痍,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民怨四起。

根據《香港商報》引述一位南京媒體人士透露,15號晚間,中紀委一位副書記飛赴南京,將季建業帶走。當時在響水縣調研的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接到臨時通知,連夜趕回南京。據了解,這次中紀委行動並沒有通知江蘇省委。

時政評論員伍凡:「我想這跟共產黨內部鬥爭有關,不僅僅是貪官,因為中共貪官太多了,你不可能都拿掉,他一定有選擇的,選擇他的政敵、他的對手,選擇關鍵地區或者關鍵部門,他是用反腐的手段來處理政治問題,處理對手問題。」

圍繞薄熙來案,中共高層分崩離析加劇,習近平陣營以反腐名義拿下多個江派大員。目前薄案發酵,周永康被外界視為薄案的第二季主角,並連帶牽扯出曾慶紅和江澤民家族。近期,江澤民孫子參股的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失敗,中國移動大地震,中石油要被拆分等事件,顯示中共高層內部震盪加深。

據了解,季建業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10位副省級以上幹部,前9位分別是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蔣潔敏,全部是江派的人馬。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