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全民免費醫療完全可行 只是有高幹不願意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河北男子鄭艷良因為沒錢治病在家自鋸病腿的故事被媒體曝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使本來就備受關注的大陸的免費醫療,又被抬到檯面上。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時透露:有高幹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自2009年4月國務院發布新醫改方案至今已快5年,陝西醫改作為「中國醫改的樣本」一直備受關注,而其號稱「全民免費醫療」的神木模式更是萬眾矚目的焦點。

近期有媒體報導,由於煤炭價格下滑導致縣財政收入大幅減少,曾紅極一時的神木模式目前已經難以為繼。

李玲認為,神木模式難以持續和推廣的原因,並不是免費醫療造成的。

李玲說:「我認為其實導致神木模式難以為繼的原因。當時的郭書記做了免費醫療以後,受到各級部門特別是上級部門的批評,把他調離了崗位,換了一任領導來。我們都知道不同的領導執政的方式、執政的理念都不一樣,再加上大的宏觀經濟的背景,就是煤炭價格下滑,所以導致他們出現了很多的問題,而它的財政大幅減少,並不影響神木模式的繼續。因為神木做到全民免費醫療,人均醫療費用到目前為止也就是500元人民幣,也就是人均500元人民幣做到全民免費醫療,它通過比較好的制度設計達到這一點。全中國的人均醫療費用在2500元左右。難以推廣的原因,我個人認為就是執政理念,說到底是人的問題,願不願意把經濟發展的成果真正回饋于老百姓。所以,通過公共財政來兜底實現居民醫療保障的方式在我們國家是完全可行的。」

目前,大陸的一些公立醫院里,一邊是群眾「看病難,看病貴」,一邊是幹部病房如同星級賓館,醫療資源嚴重浪費。有人認為,打破醫療特權、調整醫院服務結構、平衡醫療資源是比「免費醫療」體制更重要的問題。

對此,李玲透露,大陸的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他們享受的是免費醫療,他們公費醫療體系,到司局級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費的,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李玲說:「我覺得我們現在不僅僅是打破醫療特權的問題,我覺得還是執政理念的問題。這些人都拿著免費醫療在說老百姓不能享受免費醫療,這其實是理念的問題。靠他們怎麼打破特權呢?當然,在各個國家,對各級幹部是有一定的保障,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目前來說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的醫改要建制度,要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改已經五年了,制度在哪呢?這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到底要給全體老百姓提供怎樣的醫療保障。」

最近,河北男子鄭艷良因為沒錢治病在家自鋸病腿的故事被媒體曝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此外,還有更加讓人震撼的就是一位老人癌症,自己剖肚子、割腸子,大出血去世。

李玲認為這個事情被媒體曝光以後,衝擊了這個社會的道德體現。我想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看到一個普通的老百姓看不起病,要在家裡自己鋸腿。這些事實,他認為恰恰暴露了這幾年醫改沒有解決的問題。

李玲說:「我個人還是認為,像鄭艷良這樣的事,更多的還是要靠國家制度來解決。老百姓的愛心只能是一個補充,不能媒體報道這個人需要錢、那個人需要錢,靠老百姓獻愛心,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政府的公信力損失太大,包括國家的公信力也損失太大。一個國家應該給老百姓提供的必須要提供。」

李玲指出,目前為什麼一些老百姓沒有得到保障呢?我們現在醫療服務體系效率太低。這個效率是什麼呢?過度用藥、過度檢查,過度治療,浪費了大量的資源。所以,把制度設計好了以後,中國完全有希望使未來的鄭艷良都能得到一個適當的治療,不會再出現這樣的極端事件。

俄罗斯宣布全民免费医疗 中国网民「深受刺激」

10月8日,眾多大陸媒體引述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0月6日報導稱,俄羅斯政府宣布付費醫療的終結,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費醫療。

報導說,俄羅斯衛生部長在全俄醫療媒體論壇上援引憲法規定宣布,保証俄羅斯公民將永遠在俄羅斯聯邦內能夠免費享受醫療服務,而且保証醫療服務項目每年都會增加。這意味著,俄羅斯公民在公費醫療上享受同等待遇,任何人都不會因沒有錢而被醫院拒之門外,急需動手術的病人也不必以繳費為手術的前提條件。因此俄羅斯也不會再有付費醫療。

今年8月初,中共喉舌《新華網》曾在其首頁刊文,稱「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遭到大陸社會各界人士的質疑和怒罵。

據悉,俄羅斯醫生的工資將以較快地速度增長。與此同時,醫院里護士崗位的缺口多達30萬。

如今這條俄羅斯全民免費醫療的民生新聞,更是深深刺激到如今生活在物價高昂,窮人看不起病的大陸民眾。許多網友紛紛在微博發表看法。

@ 作家草軍書:黨報一貫極力鄙視並妖魔化的俄羅斯宣布:將永遠實對公民施免費享受醫療服務,任何人都不會因沒有錢而被醫院拒之門外。兩個月前,新華系媒體還發文說,中國若動蕩只會比解體的蘇聯更慘,俄羅斯即是例證。在他們眼裡,俄羅斯簡直是水深火熱的人間地獄。請政府狠狠懲罰我,讓我們下這樣的地獄吧!都願 。

@宋家宏:前些日子還有理論家言之鑿鑿地說,蘇聯解體后,俄羅斯人民災難深重。又被打臉啦。

@鎖螺絲大叔:官員海外賬戶停了,財產公開了,看病永久免費了……俄羅斯「太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