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補維生素D無法防骨鬆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最新研究顯示,骨質的主要來源是鈣,維生素D只是形成骨質的一個必要原料。醫師表示,預防骨鬆應從小存骨本。

據中央社報導,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說,台灣是亞洲骨鬆骨折高危險區,女性20多歲到35歲是骨量高峰,35歲後骨質每年流失0.5%到1%,50歲停經後骨質每年流失1%到2%。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病科主任張明超說,維生素D是骨鬆治療的一個環節,是形成骨質的一個角色,人體骨質製造首先需要鈣、再配合其他如維生素D、女性荷爾蒙等,因此維生素D是必要的原料。

張明超說,在日曬後身體膽固醇成分會轉化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有效的吸收鈣,減少骨質流失。

他說,人體的機制是每天有被破壞的骨質,當然也有新的骨質形成,不過,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變少,導致破骨細胞破壞骨頭速度遠大於成骨細胞在形成骨頭的速度,而發生骨質疏鬆。

此外,張明超說,還包括其他因素,如缺乏運動、缺鈣、服用類固醇、長輩腸胃吸收鈣的速度減緩、骨頭形成能力變差等都是骨鬆原因。

骨鬆年輕化及患者增多的原因是怕曬、咖啡因攝取過量、不運動或運動量少。

張明超說,預防骨鬆的概念應從小學深耕,從小存骨本,要規律運動、曬太陽、少碳酸飲料。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分析2012年7月以前3930篇文獻,選出23篇實證等級最高的隨機臨床試驗。有4082名受試者,92%占女性、平均年齡59歲,研究結果指出,維生素D只對增進髖關節骨密度有些微助益,對腰椎、股骨頸、股骨轉子、前臂、全身的骨密度無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