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銷台灣大閘蟹被驗出禁藥 疑假造安全證明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秋天是大閘蟹的產季,尤其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閘蟹,是許多老饕的最愛,但近日,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三批大陸進口的大閘蟹中,驗出了超標禁藥,而且這三批大閘蟹都有中共官方認證。

據《蘋果日報》報導,15日,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兩批不合格大閘蟹分別產自江蘇,約450公斤,殘留氯黴素0.4ppb,以及產自湖南,約1700公斤,殘留鎘0.6ppm。該兩批大閘蟹已被全數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報導說,另一批上月底報關的3750公斤湖北大閘蟹,氯黴素殘留高達1050ppb,預計22日公告後銷毀。

這些大閘蟹都附有中共衛生部核發的「動物衛生證書」,台灣衛福部表示將會徹查,查驗此安全證明是否造假,必要時也會派員到對岸養殖場瞭解。

報導引述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海鮮若殘留氯黴素,不易被烹煮破壞,恐影響紅血球增生,致再生性不良貧血,鎘殘留恐致腎臟病變。

據統計,從9月至今,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了97批大閘蟹,重約267噸。

BBC引述台灣大閘蟹養殖協會發言人康品翔表示,中國蟹的價格和台灣蟹比起來便宜許多,而有些來自中國的大閘蟹,出口時假借了檢驗合格的數據,也就是所謂借牌進口,當然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報導說,台灣大閘蟹和大陸大閘蟹屬同一品種,基本上從外觀無法分別。有業者表示,最簡單的分辨方法,是看螃蟹的活躍程度,在水裡還生龍活虎的即為台蟹,較有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