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得罪人」 任志強新書被爆遭出版方刪去10萬字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上個月,經常對樓市發表激進言論的知名地產商任志強推出了自傳體回憶錄《野心優雅》。在這部自傳裡,任志強曝光起訴政府、狀告銀行,以及被國家暗查等曾經引發極大爭議事件的內幕細節。由於內容太得罪人,被出版方一口氣刪掉了10幾萬字。

據《長江日報》報導,決定寫這本回憶錄之前,任志強一直在糾結,是否應將自己的私生活和內心真實感受公佈於眾。最終,任志強選擇不改「大砲」本色,不僅揭秘充滿勵志色彩又極富傳奇性的60年人生,還發表火藥味濃烈的經濟社會觀點,將「一個人的故事」寫成「我們的故事」。

領導幾乎得罪光了

任志強曾擔任華遠集團總裁、華遠集團公司總經理,他坦言:「從建設部領導到市政府領導,從國土部到相關單位,我幾乎都給得罪光了。」

報導說,上世紀90年代末,華遠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西單文化廣場的拆遷和建設工作,但自從汪光燾擔任主管城建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長之後,不承認政府減免開發企業的土地出讓金,並試圖將只有地下建築面積而無地上建築面積可用的西單文化廣場進行出讓,讓任志強支付一筆巨額的土地出讓金。為此,任志強與汪光燾大吵了一架,成為汪光壽眼中不聽話的國企幹部。

1996年10月,華遠「借橋上市」在香港引發轟動,卻激怒中國證監會。中國證監會以華潤(北京)置地公司未經該會批准而違規在香港上市為由,要求國務院限制和撤銷其上市的行為。任志強認為,華遠的中方股權並沒有在境外上市,只是所持的外方股權在香港上市。中國證監會發現法律的漏洞可以讓企業實現境外上市時,卻想把審批的權力控制在自己手裡。「這絕不是改革的思路。」任志強至今堅持這樣的觀點。

任志強回憶說:「這一路走來有著無數的溝溝坎坎,但從未阻擋我前進的步伐,一次次從死亡線上掙紮著生存下來,並茁壯成長。」

文稿被刪10幾萬字

報導說,這本《野心優雅》歷時兩年寫作,任志強足足寫了60多萬字,常常是大半夜邊寫邊流淚。不過,書裡有些事情太過得罪人,有些文字太過冗長,後來被出版方鳳凰聯動一口氣刪掉了10幾萬字。「任大砲」這次沒有生氣,他很識時務地表示:「有20家出版社找我,我選的這家,已經算是刪得少的了。」

任志強向《長江日報》透露,他最先是把從小到大的個人經歷寫了一遍,結果出版社說:「你小時候那點事,沒人關心啊,要先寫矛盾衝突集中的事情」,後來整本書的章節順序,其實是被弄了個七零八落。

新書58萬字,厚厚一本563頁,其中有任志強所寫的幾10萬文字,還有華遠告政府部門的起訴書、華遠向領導匯報的內部材料、「上頭」調查華遠及任志強的函件……這些附件真實得令任志強的朋友潘石屹等,都嚇出了一身冷汗。

任志強說:「有些話也許今天無法直接喊出來,但是我已經儘可能地表達了其中的含義。」

報導說,針對書名《野心優雅》,一些人士表示,任志強有沒有野心不好說,但就憑這一張啥都敢說的「大嘴」,他哪裡優雅了?任志強做出回應:「說到優雅,所有認識我的朋友,都認為任志強是最粗的,而不優雅。但是他們認為,因為你很坦率的,可以和別人交流,可以把自己真正想法告訴給社會,這就是一種優雅。」

任志強在接受《長江日報》採訪時表示:「我身上的這個直是非常真實的直,很多人是外表很直,內心隱藏了很多。另外我已經退出了官場和商場,更多的是向社會奉獻自己的思想和閱歷,所以我是真實的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