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全球新聞】10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政府開門指日可待? 參院領袖很樂觀
「時間即金錢」 全美五州重啟國家景點
神韻交響樂團征服休斯頓觀眾
地心引力票房火爆 持續蟬聯冠

政府開門指日可待? 參院領袖很樂觀

由於聯邦政府的部分停擺還在繼續,已經導致全美幾乎所有的國家旅遊景點關閉了十多天了。不過現在紐約州政府決定,抓住旅遊季節的尾巴,由州政府代替聯邦注資,讓「自由女神像」重新開放。目前,全國共有五個州已經決定,讓當地的國家公園重新開門。

自由女神像13號開始重新對遊客開放。這得益於紐約州長庫莫與美國內政部協商後作出的決定:紐約州府每天自掏腰包6.16萬美元,支付自由女神重開所需的費用,為期4天。到期後,每兩天再延期一次。

紐約州長庫莫:「我們重新開放了自由女神,因為關閉後經濟損失極大。我們拒絕關閉自由女神,它是自由民主的重要像徵。」

過去十幾天,遊客只能乘渡輪遠眺自由女神像,現在,他們可以重新登上自由島,近距離觀賞這座美國的地標式景點。

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粗略計算,2011年,自由女神像平均每天帶來的相關經濟收入約為47.7萬美元。是每天重啟所需費用的7倍多。

截至目前,全美已有五個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南達科他州,亞利桑那州和紐約州,都已決定在7-10天之內,由州政府每天注資1萬-16萬左右,重新開放位於該州的國家景點。
按照現有安排,聯邦政府開門後,不會自動退還這筆經費,除非國會批准。

不過,各州政府顯然已經經過衡量,在旅遊旺季,此舉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目前,還有一些州也正在考慮跟進。

地方官員坦言,這種重啟舉措,是「花錢買時間」。據不完全統計,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每天造成的各類經濟損失約為3億美元。隨著停擺時間越來越長,現在對於國會兩黨來說,真的是,「時間就是金錢」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時間即金錢」 全美五州重啟國家景點

由於聯邦政府的部分停擺還在繼續,已經導致全美幾乎所有的國家旅遊景點關閉了十多天了。不過現在紐約州政府決定,抓住旅遊季節的尾巴,由州政府代替聯邦注資,讓「自由女神像」重新開放。目前,全國共有五個州已經決定,讓當地的國家公園重新開門。

自由女神像13號開始重新對遊客開放。這得益於紐約州長庫莫與美國內政部協商後作出的決定:紐約州府每天自掏腰包6.16萬美元,支付自由女神重開所需的費用,為期4天。到期後,每兩天再延期一次。

紐約州長庫莫:「我們重新開放了自由女神,因為關閉後經濟損失極大。我們拒絕關閉自由女神,它是自由民主的重要像徵。」

過去十幾天,遊客只能乘渡輪遠眺自由女神像,現在,他們可以重新登上自由島,近距離觀賞這座美國的地標式景點。

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粗略計算,2011年,自由女神像平均每天帶來的相關經濟收入約為47.7萬美元。是每天重啟所需費用的7倍多。

截至目前,全美已有五個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南達科他州,亞利桑那州和紐約州,都已決定在7-10天之內,由州政府每天注資1萬-16萬左右,重新開放位於該州的國家景點。
按照現有安排,聯邦政府開門後,不會自動退還這筆經費,除非國會批准。

不過,各州政府顯然已經經過衡量,在旅遊旺季,此舉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目前,還有一些州也正在考慮跟進。

地方官員坦言,這種重啟舉措,是「花錢買時間」。據不完全統計,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每天造成的各類經濟損失約為3億美元。隨著停擺時間越來越長,現在對於國會兩黨來說,真的是,「時間就是金錢」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是非功過難評說 哥倫布日存爭議

今天是美國的哥倫布日,以紀念五個多世紀前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 全美各地都會舉行慶祝活動。不過在美國關於哥倫布日的爭議,卻一直沒有停止過,一起來看看。

1492年10月12日,這個被清晰的標注在史冊上的日子,就是哥倫布宣佈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日子。

後來人發現,這塊土地還不是真正的美洲大陸,其實是巴哈馬群島。

確切地說,哥倫布並不是第一位到達美洲大陸的歐洲人,只能說他是登陸了最多的美洲海岸的人,而這也正是哥倫布日爭議的由來。

不僅如此,在美國有四個州不承認這個節日,它們是夏威夷、阿拉斯加、俄勒岡和南達科他。

一些人認為,正是哥倫布帶來的殖民浪潮,給已經在北美大陸生活了幾千年的原住民帶來了滅頂之災。

還有很多意大利裔的美國人認為, 哥倫布日應該是為了紀念意大利裔,世世代代為美國所做的突出貢獻,因為哥倫布是意大利人。

至今,關於哥倫布日的種種爭議和討論仍在繼續。然而,在美國有30多個市、鎮以哥倫布的名字來命名,也足以看出這位傑出的探險家在很多美國人心中的地位了。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加國感恩節遊行 天國樂團受讚譽

不管這個節日是否有爭議,大部分普通百姓趁著這天好好和家人團聚休閑才是最實際的。那麼,今天是美國的哥倫布日,卻是鄰居加拿大的感恩節。因為加拿大的收穫季節比美國早,所以感恩節定在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一,在加拿大安省南部的基奇納-滑鐵盧,每年都會舉辦加拿大最著名的感恩節遊行,現在就隨記者史青去體驗一下加拿大的感恩節。

衣著考究的樂團,慶豐收的舞蹈,不同的遊行隊伍,共同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

基奇納-滑鐵盧的感恩節大遊行,是加拿大最大的遊行之一,在這裡您可以看到各式的遊行隊伍、各式的花車、大概有十五萬的觀眾會在現場觀看這場遊行。

觀看感恩節大遊行,也給初到這裡的華人全新的感受。

華裔移民劉先生:“完全的不一樣,一個很新的氛圍,非常的自由。”

台灣訪問學生吳女士:“就是很歡樂,可以看到這裡的傳統,覺得很高興。”

遊行中唯一的華人隊伍,是由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

香港留學生畢女士:“很精神,他們的藍色衣服。”

台灣訪問學者吳女士:“我覺得他們練的整齊劃一。”

而吸引他們的不僅是樂團的音樂和服飾。

台灣訪問學生吳女士:“很有朝氣,在海外看到華人感覺特別親切。”

香港留學生畢女士:“(華人團體)能參加其它國家的感恩節非常高興。”

看了近二十年遊行的福克斯,也特別喜歡這個從2007年開始參加感恩節遊行的華人樂團。

菲律賓移民Foxx:“非常棒,棒極了。這來自於文化的承傳,參加加拿大的活動,非常精彩。”

從1969年開始,基奇納-滑鐵盧每年都會舉辦感恩節遊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加拿大和美國的遊行隊伍參加,加拿大最大的民營電視臺CTV會向全國播放遊行的盛況。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基奇納-滑鐵盧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三學者再包攬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天揭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因為在資產價格分析方面的獨特成就而獲獎。到此為止,今年的6個諾貝爾獎項得主全部出爐。

諾貝爾經濟學獎三名獲獎者分別是芝加哥大學的尤金•法瑪(Eugene F. Fama),拉斯•彼得•漢森(Lars Peter Hansen)和耶魯大學的羅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

諾貝爾獎評委會認為,三名經濟學家對股票長期走勢規律的獨立研究,為“目前對資產價格的認知奠定了基礎”。

他們的研究影響到大眾的投資方式,鼓勵新興的指數基金購買股權和其他資產。同時,成熟的投資者為求盈利,會尋找更長遠的投資模式。

三位學者中,67歲的耶魯大學教授希勒還是Case-Shiller指數共同創建人,Case-Shiller指數廣泛用於美國房價市場。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10月14日每日新鮮數

17人

過去10年20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中,17位是美國人。今年3位獲獎者也是美國人。

資料來源:諾貝爾委員會

神韻交響樂團征服休斯頓觀眾

神韻交響樂團巡演美國各大城市,首次亮相休斯頓,得到了素有欣賞交響樂傳統的休斯頓觀眾的高度讚譽。演出結束時滿場觀眾起立鼓掌歡呼,樂團加演四首安可曲,五次謝幕也無法滿足觀眾熱情期待。請看本臺記者來自當地的報導。

等待了半個世紀,瓊斯劇院今天終於迎來了它最輝煌的時刻。休斯頓喜愛交響樂的觀眾觀賞到了獨特的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讓我們感受一下他們喜悅的心情。

教育家亞西沃•迪奧託:“我覺得(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太精彩了,(整場演出)清晰靚麗,優美流暢,我非常投入。”

醫生卡梅爾•代爾:“這真是絕對美麗,這是怎樣輕鬆美妙的下午啊,華美的音樂、悠揚的樂章、歌唱家嗓音優美,非常非常享受。”

應用科學家邁克•麥克朗:“我喜歡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真是非常的好,做得非常完美 。”

行政助理納奧米•菲格羅亞:“交響樂團的演出很優美,我非常喜歡,包括女高音歌唱家,太美麗了。”

高壓電工程師尼克•翰尼 :“偉大的演出,樂團演奏和諧優美,編導完成了最完美的交響樂章。”“使用多種樂器精巧完美融合,包括男女高音的歌唱家的歌聲與音樂和諧交融,配合的天衣無縫。”“神韻的音樂安寧、平靜,還有他們的歌曲,你能從中聽到充滿能量,好像整個音樂廳都在膨脹。”

新唐人記者彭慧美國德州休斯頓採訪報導

富豪搶購減價豪宅 港樓價或跌兩成

港府推出打壓樓市的辣招,令地產成交量屢創新低。香港新鴻基地產近日率先減價推豪宅,吸引5000名富豪排隊購買,堪稱香港奇景。香港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星期一預計,辣招衝擊下,未來一年內整體樓價下跌兩成。

位於九龍站上蓋的豪宅「天璽」上週六公開發售60個單位,以回贈七成買家印花稅,吸引五千名千萬富豪排隊抽籤。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相信,辣招衝擊下,會有更多發展商減價促銷。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大部份地產商今年賣樓都不能達標,如果有人搶,他都要佔領市場,變成調整價格的地產商會越來越多,令二手市場的小業主做出類似的反應。」

他預計樓價會在一年內下跌兩成。施永青又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推出辣招,是想要和商界劃清界限,洗脫官商勾結的罪名,但破壞香港的投資環境,他預言政府會在兩年內一定撤招。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因為我認為它的負面影響,會在兩年之內反映出來,屆時政府除非真的傻了,否則他都無法承受壓力,被迫撤招。」

曾參與認購豪宅「天璽」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辣招有違基本法,不排除有人會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港府。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10月14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 :中國擬禁愛滋病人進公共浴池引眾怒

中共《商務部》起草了《沐浴業管理辦法》,要求公共浴室擺放有關標誌,禁止愛滋病患者進入,該草案一發佈上網,便引起輿論嘩然。有專家指出,並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因使用公共浴池而感染了愛滋病,很多網友也譴責這是歧視愛滋病人。聯合國則呼籲取消這一規定。

美國《彭博社》網站 :中國出口到印度的食品價格上漲威脅經濟增長

中國糧價上升,印度通脹加速,推升了由中國出口到印度的食品價格,讓維持全球經濟復甦顯得更加挑戰重重。中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了3.1%。而印度商務部表示,印度通脹也意外加速,達到了7個月來的新高。

自由亞洲電臺:河南維權人士劉沙沙被河南國安行政拘留

河南著名維權人士劉沙沙因7月1日用推特轉發了自由亞洲電臺發佈的一條新聞,在日前遭到河南國安行政拘留。劉沙沙當時轉發的這條消息說,新疆軍警在和田向維吾爾族示威者開槍,殺害了15人。

《美國之音》中文網:溫州一官員死亡案考驗中共「雙規」制度

浙江溫州官員於其一今年4月在「雙規」期間,被紀檢幹部折磨致死。法院最近分別判處6名涉案的紀檢幹部4到14年監禁。不過,遇害人家屬並不滿判決。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指出,「雙規」在所有根本性問題上,都被用來破壞法制和掩蓋有關人員的罪行,而中共並無意去反思紀委和「雙規」這種體制。

當時尚大師遇上最古老藝術學院

當世界最古老、最有影響力的美術學院遇上當代最負盛名的時尚設計師將迸出甚麼樣的火花?美國時尚大師勞夫•羅倫(Ralph Lauren)近日在巴黎美術學院舉辦2013秋裝大展,時裝秀之後,羅倫將出錢出力,翻修整頓巴黎美術學院。

現在已是秋天,勞夫•羅倫2013秋裝大展上的衣服,馬上就可以穿。

森林綠、深藍色、和黑色等豐富色調的晚禮服。勞倫一貫別致典雅的服飾,突顯女性優雅氣質。

摩納哥王妃夏琳(Charlene Wittstock)),香港女星鍾楚紅(Cherie Chung),法國女星凱瑟琳•德納芙(CATHERINE DENEUVE),英國版時尚雜誌Vogue編輯亞歷山德•拉舒爾曼(ALEXANDRA SHULMAN),都慕名前來。

法國女星凱瑟琳•德納芙:「我想到美國時尚,就一定會想到他。他真的是這一切的中心,是很強的美國標誌。」

這場服裝秀的特別之處,不僅是勞倫第一次在美國以外的地方舉辦,也別具意義。

出於對巴黎的熱愛,勞倫要大方出資贊助法國的藝術遺產「巴黎美術學院」。預計為期兩年的修復工程,將讓這座孕育無數美學大師的學院更具現代感,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10月14日財經速瞄

新iPhone熱賣 5C銷量遠遜5S

蘋果上月推出新iPhone後,雖然銷售火熱,但是iPhone 5C的銷量卻遠不如iPhone 5C,根據市場報告指出,九月底iPhone的銷量中,5S就佔了64%左右,而5C只佔27%,剩下的9%則由iPhone 4S拿下。

佈局退休生活 近半勞工願延後退休

根據最新民調指出,年紀超過50歲的美國勞工當中,高達82%的人表示為了賺取退休金,會繼續努力工作。此外,有4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願意繼續工作,延後退休。

印度物價創新高 央行或再升息

印度的通貨膨脹指數創下七個月來新高,9月份的通脹指數達到6.46%,主要原因來自蔬菜價格的大幅上揚,洋蔥價格更是增長322.94%。印度物價持續走高,也讓印度央行很可能再次調高利率。

智能手錶市場衝多高?iWatch是關鍵

市調公司Digitimes發佈報告指出,如果蘋果在明年推出智能手錶iWatch,將會帶動2014年全球智能手錶銷售量提高到592萬部﹔如果蘋果沒有推出iWatch,則智能手機市場規模將只有182萬部。

10月1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休市

上海綜合 2237.77 漲9.62

台灣加權 8273.96 跌75.41

香港恆生 休市

印度BSE 20657.54 漲78.9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723.81 跌1.02

英國FTSE 6507.65 漲20.46

道瓊斯 15301.26 漲64.15

標普500 1710.14 漲6.94

納斯達克 3815.27 漲23.4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529 跌

美元:日圓 98.550 跌

美元:人民幣 6.1074 跌

歐元:美元 1.3564 漲

英鎊:美元 1.5990 漲

電影前忙「咀嚼」 爆米花成廣告殺手?

電影院放映電影前總是喜歡播上很多的廣告,愛看電影的朋友也習慣性的邊吃爆米花,邊打發時間。目前,德國科隆大學對96位民眾進行調查,竟然發現,爆米花成了電影院中廣告的殺手,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

開開心心進電影院,手裡當然不會忘記捧上一桶爆米花,邊等邊吃,因為電影開始前總是讓人等上好一陣子。

一連串的熟悉畫面總是會先出現在熒幕中,各路商家為了創收更多來源,各種奇特廣告當然不能錯過。但是你知道嗎?最新的一份調查發現,邊吃爆米花邊看廣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廣告效應。

科隆大學(Cologne University)進行趣味小研究。96位民眾分成2組進入電影院,一組吃爆米花,另一組只吃即融小糖果。

結果發現,電影播映前一系列廣告對吃爆米花的人馬,沒有任何影響,而另一組糖果組對廣告則有正面的心理反應。

也就是說,從頭到尾吃爆米花,「咀嚼」這個動作影響了他們對廣告內容的認知。甚至可以忽略廣告。

廣告商絞盡腦汁就是為了達到深入人心的宣傳效果,卻沒想到被一桶爆米花壞了好事。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地心引力票房火爆 持續蟬聯冠軍

3D外太空驚悚片「地心引力」(Gravity)還是緊緊抓住電影觀眾的心,票房成績火爆,擊敗了根據美國貨運船被索馬里海盜劫持並最終獲救的新片《菲利普船長》,上週末哪些電影擠進了票房前五名呢? 請看記者蘇湘嵐帶來的週末排行榜

上週改寫歷史秋季票房記錄的影片地心引力(Gravity) ,繼續保持他的加速度,本週票房擊敗備受關注的新片菲利普船長(Captain Philips),而且其票房僅僅比上週減少了1/5。值得一提的,兩部由巨星主演的影片都在爛番茄網站上獲得超過95%的評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週末票房。

地心引力(Gravity)繼續排名第一,北美票房收入4426萬美元($44,265,000)。全球票房總收入已經超過1億9100萬美元($191,400,000)。好萊塢報導者(Hollywood Reporter)稱,該影片票房收入降低率低於18%,打破了歷史記錄。(Varity)綜藝雜誌已經開始討論該片的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Sandra Bullock) 是否可以因此獲得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獎,因為她的逼真的表演勝過高科技帶來的特效。

菲利普船長(Captain Philips) 排名第二,票房收入2600萬美元($26,000,000)。最擅長紀實影片的英國導演保羅.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和巨星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聯袂把真實的故事演繹成令人難忘的故事片。值得一提的是出演海盜首領的是出生在索馬里的巴卡德阿布迪(Barkhad Abdi),他為了逃離戰火來到美國,這也是他第一次演電影。菲利普船長影片在傳達人物情感方面稍遜一籌。 Cinemascore 影迷統計分數是A。主要網絡影評平均分數是83%。

天降美食2(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排名第三,票房收入1420萬美元($14,200,000)。

新片彎刀殺戮(Machete Kills)排名第四,票房收入379萬美元 ($3,797,000)。彎刀殺戮(Machete Kills)雖然進入前五,票房收入卻不及已經開映3週的動畫片天降美食2(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的1/4。

Cinemascore 影迷統計分數是B-。主要網絡影評平均分數是44%。

逆轉王牌(Runner Runner), 排名第五,票房收入372萬美元 ($3,725,000)。

本週票房前十電影的總收入是1億零500萬多美元($105,081,000)。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張文剛美國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