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王炳章是中國民運的一桿大旗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 2002年6月27日,中國海外民運創始人王炳章博士在越南邊界城市芒街被中共特務綁架回國。中共當局開創了在境外綁架民運人士的「國家恐怖主義」先例。2003年2月,被秘密關押8個月之後,王炳章被廣東省深圳市中級法院以給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和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的莫須有罪名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炳章是被中共判刑最重的民運領袖。面對邪惡政權的審判,王炳章毫無畏懼。他在法庭上多次高呼「中國的民主一定能夠勝利!」

儘管在中國廣東韶關監獄受盡磨難,王炳章始終保持英雄氣概。2010年夏,他在寫給家人的信中說:「粉身碎骨,不改志向;山崩地裂,不動初衷!」

炳章激勵了一代人

我最初認識王炳章,還要「歸功於」中共教育部和國安部。1987年11月在北京的出國人員培訓會上,放了一部關於王炳章罪行的記錄片。影片說:

王炳章生於1947年12月30日,是河北省石家莊市人,畢業於北京醫學院。他是1979年中美建交後黨和國家派出的第一批公費留學研究生之一,於1982年獲加拿大麥基爾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但他辜負了黨和人民的培養,不但不報效祖國,反而走上了反黨反華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罪惡道路。他於1982年發起「中國之春民主運動」,發行反動刊物《中國之春》。1983年12月27日,他在紐約召開了「中國之春運動第一次世界代表大會」,在會上成立了反動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簡稱民聯),自封為主席。他組織了大量反革命活動,猖狂向黨進攻,惡毒攻擊社會主義,妄圖顛覆無產階級專政,復辟資本主義,讓中國重新淪為帝國主義的殖民地。

培訓會要求出國留學人員不要同王炳章及其反動組織接觸,不要閱讀反動刊物《中國之春》,不要聽信其欺騙宣傳等等。

培訓會後幾天,我就到慕尼黑理工大學進修核反應堆安全分析專業。雖然當時學習壓力很大,但我始終忘不了王炳章、民聯和中國之春。湊巧我在北京語言學院學習德語時認識的一位同學也在慕尼黑深造。他告訴我,他已經閱讀過多期《中國之春》,因為民聯成員楊先智先生和他住在同一個樓。於是,我很快同楊先生聯繫上。從此,我成為《中國之春》的忠實讀者,並複印了一些重要文章悄悄投放在中國留學生的信箱裡。慕尼黑華人圈子裡一度時間盛傳:「民聯來信了!」其實就是我秘密散發了一些《中國之春》的文章而已。在我心目中,《中國之春》是跨時代的刊物,它吹響了埋葬專制舊中國、建立民主新中國的號角。王炳章是時代英雄,他豎起了反專制的大旗,開創了海外民主運動。

我後來投入海外民運,外在起因是共產黨的專制統治和對八九民運的野蠻鎮壓,內在原因是受到王炳章的激勵。海內外很多人士都是受王炳章影響而走上民運之路的。

王炳章身體力行百折不撓

1989年六四大屠殺後不久,王炳章來到慕尼黑演講,我同他第一次見面。他的演講深入淺出,有理有據,很有感召力和煽動力。我同民聯成員王新安先生陪同他邊游慕尼黑,邊談古論今。他淵博的知識,堅韌不拔的毅力給我留下終生難忘的印象。

1989年初,民聯內部發生「倒王事件」,並導致海外民運第一次分裂。我獲知這個信息,非常痛心。王新安曾經告訴我,王炳章在雪地上痛哭了幾個小時。我很擔心,這個事件對王炳章的打擊太大。我同他深入面談以後,心中的擔憂化解了。王炳章是一個百折不撓的勇士。

在「倒王事件」之後,原民聯的部分骨幹在1989年3月底率先成立了「中國民主黨」。1989年12月「民主黨」又和「全美學自聯」的骨幹共同召開黑堡會議,確定了在1990年7月共同組建「中國自由民主黨」。早在1988年,《中國之春》就展開了有關組黨的廣泛討論,為民運組黨打下了思想理論基礎。這是由於受到1986年台灣成立「民進黨」的啟發。

當初積極參與倒王的一些人士,後來同我說,給王炳章羅列的錯誤,很多是無限上綱,小題大做,有的甚至是子虛烏有。「倒王事件」凸顯了民運幼稚病。人無完人,我們不能說王炳章沒有錯誤缺點,但他在民運大方向上始終是把握得很好的。

1989年六四大屠殺前,王炳章於5月4日同湯光中先生從紐約乘飛機勇闖北京,準備參與學運。但在東京轉機時,因中共外交部照會,日本外務省下達命令把他們阻擋在東京。我想,如果沒有「倒王事件」,作為當時海外唯一的民運組織,中國民聯的作為可能會大得多,說不定會影響八九民運的結局。因為王炳章是行動型的人物,他敢作敢為,勇於打頭陣,他一定會千方百計讓民聯和八九民運結合起來。有組織的作為同無組織的作為,差異往往會很大。

我在美國和歐洲數次同王炳章見面。儘管有的人嫉妒他的才華,有的人非議他敢為天下之先的行為,有的人對他鋒芒畢露的行事風格不滿意,但他行若無事,繼續為自己的理想事業而奮鬥。但他本人從不私下非議別人。我內心很欽佩他。

1993年民聯和民陣合併之際,民陣首屆主席嚴家祺先生曾經建議,將合併與組黨同時進行,兩個組織合併起來組成民主黨。可惜他的建議沒有被採納。因合併失敗,海外民運從高峰跌入低谷,急劇分化,令人痛心疾首。表面上看,王炳章也沉寂了一段時間,實際上他在分析民運的經驗教訓,思索新的民運之路。

從1997年開始,王炳章認為只在海外組黨作用有限,要與國內同仁一起組黨,才可能形成像民進黨那樣強有力的反對黨,向中共施壓,逼迫中共結束一黨專制。

1998年元月,王炳章完成了《民運手冊——一百個民主運動問題對談錄》初稿。該書總結了他多年從事民主運動的經驗和教訓,用問答的形式進行闡述,簡單明了,通俗易懂。他曾經送我一本初稿。我一口氣讀完,獲益匪淺。

王炳章並非紙上談兵,而是身體力行。1998年初,他用化名成功地突破中共封鎖,潛回中國大陸,從南向北沿途串聯、遊說和動員,推動籌組新的反對黨——民主黨。王炳章的行動很快被中國政府偵破,他被逮捕,隨後被遞解出境。

功夫不負有心人,此後兩年中,中國各省市掀起轟轟烈烈的組黨運動。有26個省市成立了民主黨「籌委會」,首次以公開的方式,向中國政府申請註冊登記,走合法建黨的道路,引起海內外巨大反響。由於中共的殘酷鎮壓,組黨運動功虧一簣。雖然代價高昂,但這次組黨運動畢竟是衝破中共黨禁,開創多黨政治的一場預演,在中國歷史上寫下了極為悲壯的一頁,意義重大。王炳章功不可沒。

王炳章被中共抹黑為恐怖分子

經多次徵求意見修改後,王炳章於2000年正式出版了《中國民主革命之路——民運手冊》。這本書包含了民主理論和民運實踐,是一部民主運動的指導性工具書。他在書中扉頁上題詞:「驅除馬列,復歸孫文,推翻中共,重建共和。」

2002年王炳章被綁架以後,民陣總部和各國分部都同民主國家政府多次交涉,希望它們影響中國政府,爭取王炳章早日獲得自由。2004年6月10日,我率民陣代表團拜訪了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律師加雷特•根舍(JaredGenser),要求美國幫助營救王炳章、楊建利、王萬星等被關押的民運人士。根舍先生說,王炳章一案相對更難,因為中國政府指責王炳章是恐怖分子。我馬上指出,王炳章絕對不是恐怖分子。他的民運手冊主要內容是談人權民主理論以及合法鬥爭的策略,雖然談到體制外的革命運作,那也是在和平變革完全無望情況下不得已而採取的抗暴手段。暴力革命和恐怖行為無論從宗旨、攻擊對象和手段上,都有根本區別。而且,王炳章雖然提出了革命理論,但並沒有暴力革命的實踐。中共將他綁架回國,這才是地地道道的國家恐怖主義。後來,在同德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政府以及歐盟的交往中,我們多次談及這個問題。可惜,至今沒有收效。王炳章還在中共大牢裡遭受磨難。究其原因,2001年911事件後各國聯合反恐,客觀上幫了中共的大忙。王炳章恰恰處在一個對他不利的時代。

《民運手冊》是當代中國民運的重要著述。該書有兩大特點,一是採用問答形式,深入淺出,通俗易懂;二是循序漸進,解剖現實,追求理想,理論聯繫實踐。從民主理唸到民運策略,從改良到革命,從實例到立論,都包含在這本書中。該書分為八個部分:1.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2.探討﹕中國為何尚未實現民主;3.駁奇談怪論;4.民運的手段與策略;5.民運合法鬥爭的方式與策略;6.關於體制外的革命運作;7.國體﹑台灣﹑香港和西藏問題;8.革命觀和理想國。所有參與和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都應研讀這本被中共抹黑為「恐怖理論」的著作。

救援王炳章是中國民運的一項重要任務

王炳章是中國民運的一桿大旗。但他目前在中共監獄中的狀況非常令人擔憂。最近一段時間,王炳章先生的妹妹王玉華、大女兒王天安等家人以及許多民運人士都在為營救他而奔走呼號。我們要採取各種措施進一步提高王炳章的知名度,包括議會遊說和街頭活動,用中外文寫文章和書籍介紹,媒體攻關,拜訪各國政要和人權委員會,廣泛聯絡人權團體、基督教會等,還要把救援王炳章等民運人士同六四25週年大祭結合起來。各人權和民運團體要協調行動。我們要從多個角度、多個層面向中共施壓,力求改善王炳章的獄中待遇,爭取他早日獲得自由。

在中共心目中,王炳章是最可怕的一位民運領袖。相應地,我們救援王炳章,也是最困難的救援工作。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不必預測何時救援成功,我們只需要盡力去做。

2012年6月,王炳章先生被中共特務從越南綁架回中國關進大牢10週年之際,我寫了下面這首詩:

時代英雄王炳章

敢搏赤龍換時代,棄醫從運反獨裁。
昔闖四海舉義旗,今陷囹圄盼春來。
甘當民主奠基石,勇築神州自由台。
粉身碎骨志不移,喚醒民眾驅血霾。

希望全世界一切有正義感的人們,關注王炳章,救援王炳章!

但願王炳章早日獲得自由!

2013年10月12日寫於紐倫堡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