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強震73死 驚慌民眾踩死孩童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15日8時12分,菲律賓保和島(Bohol)地區發生7.2級地震,稍早的地震死亡人數為20人,並有多人受傷。另據法新社最新消息,強震死亡人數攀升到73人。甚至有孩童遭到驚慌逃散的民眾踩死。另外,宿霧當局接獲學校倒塌、孩童受困的消息,正試圖證實這起事件。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上午8時12分,震央位於莫好地區(Bohol)巴里里漢(Balilihan)以東約5公里,震源深度56公里。 7.2強震爆發後,又發生兩次餘震,規模都在5.0以上。

菲律賓媒體報導說,地震持續了大約1分鐘的時間,震感強烈,人們紛紛從建築物中衝出避難,包括一些醫院內的病人。隨後還發生了至少9次餘震,部分地區停電。

資料顯示,保和是一個島嶼省份,位於米沙鄢地區,首府為塔格比拉朗市,該省擁有巧克力山等知名旅遊景點。

宿霧 1名孩童被踩死

另外,宿霧距震央約 60公里(37英里)),是菲律賓第五大城。有最少兩棟樓宇倒塌,另有一些建築物損毀,市內一個漁港建築物倒塌,最少4人死亡。

另有一個鄰近市場天花板倒塌,造成1人死亡,19人受傷。還有1名孩童是在人群倉皇從建築物逃跑時被踩死。

當地官員對記者們說,最新統計當地已有至少20人死亡。目前已確認的死者中有15人都是在宿霧死亡的。

宿霧還傳出有學校、孩童受困的消息,由於電力中斷,電話通訊也受損,當局正試圖聯繫或進入災區,目前尚無法進一步了解災區情形。

宿霧救災管理處首長桑傑士(Neil Sanchez)表示,現在這裡通訊不易,就連當地減災風險管理處都受創。我們必須搬移至別處。

震央道路柔腸寸斷

震央隨處可見許多大型的建築物教堂被地震震垮,在社群媒體上的照片顯示,當地不管是新舊建築全都嚴重受損,主要道路也柔腸寸斷,房屋龜裂。

地震造成民眾恐慌引發海嘯,紛紛往高處逃命。莫好地區1名政府員工表示,當時「突然燈火全滅,然後就感到地震」。她說:「我們都跑出建築物,緊抱著樹木,因為實在搖晃的太厲害。」「地震停了後,我跑到街上,看到不少人受傷。」

這名員工說,她和其他人跑到山上,擔心地震會引發海嘯。「地震發生幾分鐘後,人們互相推擠著朝山上去。」

此外,維薩亞斯群島和棉蘭老島也感受到了震感。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稱,震區沒有發生海嘯的風險。

菲律賓位於太平洋火山環地帶,因此常會發生大陸板塊相撞,導致頻繁的地震和火山活動。菲律賓史上最嚴重的地震在1976年8月16日發生,當時的8.8級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造成菲律賓南部的摩洛灣(Moro Gulf)約8,000人死亡,其中90%因海嘯致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