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出訪 黨媒報導為何滯後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東南亞分進之行已近尾聲,輿論認為,這是習李新政上台後在周邊的最大規模外交活動,自然引起廣泛關注。不過,關注習李東南亞之行的人卻發現中共黨媒的相關報導滯後,讓外界感到有些迷惘不解。

習近平從10月2日開始東盟之旅,並出席APEC峰會;而就在10月9日至15日,李克強也出席東亞領導人會議並開始訪問汶萊、泰國、越南三國。然而,外界發現,習李出訪的新聞黨媒的報導總是延後出來。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說,關注習李東南亞之行的人同樣對大陸官方媒體相關報導的滯後性印象深刻。以習近平的報導為例,本月8日他已返國,但中共喉舌新華社當天發出習近平前一天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全文以及會見俄總統的新聞;

而李克強13日已在越南展開訪問行程,14日新華社才發出他前一天在泰北清邁的訪問行程,而李克強12日在曼谷與泰國總理英祿一起放天燈的圖片,竟到昨日才發出。

文章認為,似乎不能責怪新華社記者懶惰,同行的中新社等黨媒都有同樣的「過時新聞」,令人懷疑是大陸通行的秘書審稿制度作祟。

文章指出,黨媒規定,凡涉及領導人的圖文報導,必須呈領導人秘書事先審閱。據說以往有關胡錦濤的稿件,都須由令計劃親自審閱。現在,負責習、李兩人相關報導審稿的應為兩人的「貼身大秘」丁薛祥和石剛,但審稿的效率似乎沒有因為換代有所提升。也可能是由於習、李兩人每天活動繁多,要審的稿太多,令兩位「大秘」應接不暇。

不過,文章認為,如果說一些雙邊會晤消息,因事涉敏感,需要字斟句酌外,領導人的演講全文,多是照本宣科,本來就出自秘書手筆,而且公開演講都有電視錄影,外國傳媒早已報導,何至於再審一整天呢?看來,秘書審稿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也應列入整治「四風」之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