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植入眼球 英國男重見光明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 英國一名雙眼失明43歲男子提貝茲(Ian Tibbetts),「以牙換眼」重見光明,他接受的特殊的治療叫「人工骨牙角膜」,是將牙齒鑽洞後植入眼球內,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可以看見2名可愛的寶貝兒子。

骨齒人工角膜移植術最早於20世紀60年代起源於義大利,在治療前醫生先拔取患者的一枚犬齒,削裁到適合形狀然後在齒上開出一個小孔,再在小孔內植入人工晶狀體。之後,醫生再把那枚牙齒連同人造晶體,植入患者臉頰或肩膀等皮膚組織一段時間,之後才正式植入眼球前端中央,恢復患者視力。

今年43歲的提貝茲在16年前,右眼被鐵塊砸中後失明,一年後左眼也慢慢看不見。從2012年底開始,提貝 茲接受了「人工骨牙角膜」(Osteo-Odonto-Keratoprosthesis,簡稱OOKP)的手術治療。

執行手術的醫生李奧(Christopher Liu)表示,人工骨牙角膜的技術雖然不能保證一定能百分百恢復視力,但成功率很高,而且病人不會有排斥現象。但這項手術要成功有個前提,那就是病人的視網膜必須是健康的,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恢復視力。

提貝茲表示,在他還沒接受手術前,他只能藉由聲音來辨別他的雙胞胎兒子們,現在視力慢慢恢復,終於可以看見寶貝們的長相,這使他相當高興。提貝茲恢復視力的故事將會被BBC拍攝成紀錄片「我重見光明的那天」(The Day I Got My Sight Back)。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