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沒錢做手術揮刀「自虐」警示誰?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鄭豔良向記者演示鋸斷大腿的情形。「當時身上流的汗跟瓢潑的水一樣」。

一把鋼鋸、一把小水果刀、一個裹著毛巾的癢癢撓,保定硬漢鄭豔良用這三樣簡單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將自己患怪病的右腿鋸下,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顆槽牙。

自鋸病腿的鄭豔良,是悲情而無奈的農村硬漢。他得的怪病全國都很少見,只能保守治療。鄭豔良為看病,花光家中積蓄,無奈之下,只能回到家中。「被疼痛折磨的意識模糊,喊叫的周圍鄰居都不能入睡。不管黑夜白天都只能倚坐著,無法平躺下」,鄭豔良便有了截肢的想法,但家中吃飯都成了問題,根本沒錢去醫院做手術。如果不是走投無路,被病痛折磨得難以忍受,鄭豔良不會這樣「自虐」。

類似鄭豔良的遭遇,屢見報端,其共同的特點是,患有怪病,無錢救治,要麼苦熬要麼自行了斷,如果幸運,媒體報導了,無論社會各界還是當地政府就會有所表示。問題是,如果媒體沒報導呢?

早在2011年,52歲的重慶婦女吳遠碧因無錢治病,眼看著自已的肚子越來越大,腹腔的積水越來越多,這個婦女也是在自已家中揮刀剖腹,放出了腹腔的積水。許多人還記得吳遠碧令人心碎的那句話。「這一刀下去,好了,就不再拖累家人了;要是要了命,也就不用再拖累家人了。」

吳遠碧本來生活在一個「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生病卻用這樣的方法來醫治,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對於當時習慣於唱紅歌醫病驅鬼的普羅大眾而言,不啻是一個警醒!在一個喊著人人享有基本衛生醫療的幸福社會,類似的中國式慘劇為何頻頻發生?

吳遠碧很快就死了,很幸慶的是鄭豔良還頑強的活著,無論是死是活,他們的行為都是對這個畸形醫療衛生體制的控訴,也狠狠地搧了那些執政為民的官員一記響亮的耳光。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中國能夠享受免費醫療的只有極少數的特權階層。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曾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健康產業論壇上,公開了中國每年上千億醫療衛生支出的去向,中國財政每年投入的龐大醫療經費,80%都花在了黨政官員身上。2006年,中央政府投入公共衛生經費1190億元,其中的952億元,用在了850萬黨政幹部身!另外的13億人只分享了區區的238億。

經濟學家周其仁指出,公費醫療的浪費比公款吃喝還大。此前,媒體曾報導過江蘇、北京、河南、武漢、山東等地,早已存在諸多的奢華病房。設立VIP(貴賓)病房,已經成為公立醫院的一種潮流,其消費水準是普通人不敢想像的。《中國青年報》曾報導,武漢同濟醫院開設的VIP病房,豪華病房套間100平方米,配備價值4萬元的進口電子病床,每晚費用上千元。在武漢,類似貴賓病房的醫院並非同濟醫院一家。

《南方人物週刊》也曾報導耗資4.8億元興建的白求恩第一醫院新幹部病房大樓,內部配置全是國際頂級進口設備,只有副廳(局)級以上幹部才能入住,「奢華程度超出想像」。進入大廳,豪華的中央吊頂大燈與鑲花地板交相輝映,與正門相對應的是一座假山,周圍設有板凳供人休息。而每個樓層設置的醫護工作站寬敞整潔,看上去像是五星級酒店的前臺。

這些奢華病房分不同等級,6至8樓為廳局級幹部病房,9和10樓為副省及省級幹部病房,一個病房只設一個床位,專門給領導準備,不對外開放。10樓的省部級官員病房最大的有200平米,由廚房、次臥室、主病房、衛生間、客廳、餐廳組合而成。裏面還擺有衣櫃、餐桌、真皮沙發、茶几等生活用品。醫學專家鐘南山曾感慨:「當前中國VIP病房提供的條件太好了!」他披露某醫院「最高級病房全套服務堪比星級賓館,日房價高達3600多元」。

而另一方面,中國仍有許多人在遭遇疾病時得不到救助,處於看不起病、吃不起藥、住不上院的的悲慘境地。很多家庭往往因為一個親人身患惡疾就傾家蕩產,更多的農民有病只能抗著忍著,不敢去醫院,或者自已揮刀自斬。我國當下的醫療保障體系,是人類迄今為止覆蓋人數最多的醫療保障體系,但就像其他事一樣,任何東西,經過十三億這個分母一除,就變得單薄了。

這種單薄,不僅表現在人均醫療保障的供應不足,還表現在醫療資源的分配嚴重不均,覆蓋區域和人群的不全面等癥結,表現在外來人口參保障礙和兌現的困難,表現在醫保結算方式和體系的不完善造成的「醫保不過縣」的壁壘,表現在弱勢人群的大病應急機制的缺失,還表現在人們因醫療供應的緊張,而產生的強烈緊迫感。不僅僅是像鄭豔良、吳遠碧這樣的貧困人口,就是收入頗豐的城市白領,最擔心的也是因病致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