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委員權力第一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2013年9月16日是胡績偉周年祭日,他在「八九六四」的壯舉,恍如昨日,如一顆劃破漫漫長夜的啟明星,照亮我國憲政民主法治之路,照亮我國議會民主政治之路。他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精神是我的楷模,將永垂不朽!



胡績偉1937年加入中共,1977年起,擔任《人民日報》總編,在胡耀邦總書記支持下,開明辦報,為民鼓與呼,深受民眾喜愛,甚至有不少農民拿著《人民日報》向官方交涉維權之事。他的「人民性高於黨性」觀點,被胡喬木(政治局委員)批評,1983年被迫辭職,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88年起,我任顧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原國務院副秘書長)的秘書,見證「八九學運」戒嚴后,胡績偉提議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驚動政壇和民間社會,使天安門廣場的百萬民眾看到「在民主與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的希望,成為60多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委員權力的第一人。

悼念耀邦 呼喚民主

在1989年4月4日結束的七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我多次見到被下台而深受人民愛戴的前總書記胡耀邦,10天後耀邦去世。

4月21日晚,數萬大學生在人民大會堂東大門前露宿,等待送別敬愛的胡耀邦。22日上午,我前往送別,隨參加追悼大會的人們臨時由人民大會堂東大門改道北門進入。大會結束后,胡耀邦的靈車從西門悄然駛出,避開等待送別的學生,前往八寶山公墓。26日《人民日報》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激起27日學生大遊行和5月13日開始絕食請願,各界人士紛紛上街聲援。半個多月來,湧向天安門廣場呼喚民主與法治的民眾浩浩蕩蕩,每天達百萬之眾。

5月19日晚10時,我在天安門前,高音喇叭突然播放李鵬總理宣布《戒嚴令》。隨後傳來,大批軍車被市民攔截在三環路以外的公主墳、六里橋等地。子夜,我趕到那裡看到滿載全副武裝士兵的許多軍車,被市民圍住說教,勸其撤回,雙方僵持。有軍官喊道:「我們奉命而來,不知北京發生了什麼事,保證不開槍!」

危機時刻發起「緊急會議」

天安門廣場人山人海的學生愛國民主運動持續一月,趙紫陽總書記反對戒嚴鎮壓而被下台;20多萬大軍四面包圍,兵臨城下,被百萬市民攔截在三環路以外,軍民對峙,面臨流血衝突;黨政軍各方陷於亂局之中。



5月17、18、2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胡績偉、江平、秦川等24位委員三次聚首商議並聯署提議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討論如何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解決社會危機,行使《憲法》賦予委員的基本權力。《建議書》全文如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近日北京市及全國各地的局勢表明,我們國家陷於極其嚴重的危機之中,我們作為人民選出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成員,必須對人民共和國高度負責,在此緊急關頭,應立即通過法律程序,反映人民的意志。

為此,我們提議在5月24日至26日左右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非常)緊急會議,研究當前的嚴峻局勢,並通過法治軌道謀求正確解決中國當前危機的方法。如果暫不能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建議召開在京常委會委員參加的非正式緊急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胡績偉、江平、秦川等24人簽名
1989年5月21日

北京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曹思源和李曙光(中國政法大學在讀博士生)受胡績偉委託,徵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京委員在《建議書》簽名聯署,他們到中南海找我請顧明簽名。

當時,顧明隨萬里委員長出訪加拿大和美國。他們說:「顧明如在,一定會支持。」因未經顧明同意,我無權代為簽名。

接連三天,他們徵集到不少委員在《建議書》簽了名,11位委員得知此事表示同意,共達57位,超過常委會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接近半數。

5月24日,胡績偉親筆致信萬里委員長、習仲勛和彭沖副委員長,分別報送由57位委員聯署的《建議書》。由於萬里在改革開放中政績卓著,近來不斷發表「廣大學生是愛國的」講話:日前他在國外的講話十分開明,國內各界對他寄予厚望。

趙紫陽說:「5月21日,喬石(政治局常委)來說,如不是鄧小平調更多軍隊來京,悲劇可能避免。現在軍隊進不來,《戒嚴令》不起作用,成百萬學生和市民涌在街上,涌在天安門廣場,首都將癱瘓。我當時考慮,只有提前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由最高權力機關以民主與法治的形式扭轉局面。此前彭沖找我說,副委員長會議一致主張提前召開人大常委會,彭真(前委員長)也贊成。」(見《趙紫陽回憶錄》2009年香港版)

5月24日,新華社報道萬里一行將提前回國。廣大學生和市民舉行環城大遊行,口號有:「萬里回國,人民期待」、「立即召開人大緊急會議」、「罷免李鵬」。

25日,我到首都機場接萬里一行的專機,接到顧明等代表團全體成員,卻唯獨不見萬里,他被留在上海。兩天後,我隨顧明到機場接到萬里,其秘書孟曉蘇向大家解釋說:「萬里在上海逗留是『正常』的。」

27日,顧明問:「聽說香港報載有委員建議召開人大緊急會議,我也在其中」。我告知事出有因,但未簽名。顧明要我查實。我打電話給曹思源,他立即趕來中南海向顧明解釋:「港報上確有顧明聯署,是差誤而道歉。」



5月30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新華社報道《四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聲明》全文如下:

5月25日香港《文匯報》載,有些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簽名呼籲召開全國人大常委緊急會議。5月26日《澳門日報》登載同樣的消息。這兩個報紙上登載的簽名中,都有高登榜、王厚德、顧明、宋汝棼的名字。我們四個人從未見過這個簽名信(當時顧明正在國外),根本沒有在這上面簽過名。這種盜用我們姓名的做法,是對我們的人身權利的嚴重侵犯。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在這種嚴重時刻,編造謊言,混淆視聽,不能不令人懷疑是否別有用心。

在5月25日之前,曾經有「四通研究所」的人打電話給王厚德和宋汝棼,說是受某某委員的委託,希望在一封要求召開緊急常委會的信上簽名,王厚德和宋汝棼均未表示同意。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常委會委員簽名,他們要插手?更令人奇怪的是,為什麼他們在沒有得到同意之後,竟然置事實和法律于不顧,編造假情況?我們認為必須進一步查清,追究其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高登榜 顧明 王厚德 宋汝棼
1989年5月30日

另有李琦、劉大年兩位委員發表聲明被「盜用名義」,要求追究法律責任。

5月31日,香港《文匯報》、《澳門日報》頭版刊載《胡績偉鄭重聲明——詳述動議召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的經過和看法》。胡績偉指出:「1,簽名信的內容,只是要求立即召開常委會緊急會議,其中並無要求罷免李鵬總理的話。2,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無論本人要求,或者聯絡其他委員簽名共同要求召開常委會緊急會議,都是履行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神聖職責。我仍然認為,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在這個緊急關頭,召開緊急會議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在『民主和法治軌道上解決問題』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措施。3,我委託『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來代為廣泛徵求各位委員的意見,是完全正當的。他們的努力是值得稱讚的,我衷心感謝。4,國內報紙不刊登我們幾十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簽名信,我很難理解。如果大道暢通,如實刊登,就可避免小道傳播,以訛傳訛……」



當日香港《文匯報》、《澳門日報》刊載《有關六名人大常委「闢謠」本報特作四點說明》,由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詳述徵集各位委員簽名的經過而指出:「除顧明,其他委員的簽名或表態支持確有其事。」報社編輯按這四位委員的姓名作打油詞。我只記得:「顧明不明」,「厚德不德」。還刊載了劉大年(歷史學家)、秦川(原人民日報總編)、林麗蘊、平措望傑、王同生五位委員的簽名真跡。報紙配發《編者按》指出:「作為人民代表,應該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硬骨頭精神。不能做隨風搖擺的牆頭草,更不能倒打一耙。某委員是歷史學家,應有史德,不能任意拿捏歷史。」



胡績偉挨整被罷官

6月3日晚上10時,戒嚴部隊的坦克、裝甲車從四面強行挺進天安門廣場,沿途成百上千位學生和市民被槍殺。

三天後,曹思源之妻告急求救:「曹思源、李曙光和其助手李女士等三人在6月3日早上失蹤,萬分焦急。」我向北京市公安局的老同學打聽,得知他被抽調秦城監獄負責預審被捕的曹思源等「反革命暴亂分子」。

我悄悄去胡績偉辦公室看望,胡老不在,其秘書常大林在辦公室寫材料,憂心忡忡,我慰問幾句悄然離去。

6月30日,在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次會議上,北京市長陳希同作《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情況報告》指出:「在某位人大常委會委員的支持和授意下,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發出《提議立即召開全國人大常委緊急會議》的徵詢意見函,徵集了部分人大常委的簽名,並且向外地部分人大常委發了加急電報。他們採取陰謀手段,向一些人大常委發函、發電時,只講建議開會,而不講他們真正的主張,企圖欺騙一些不明真相的同志,甚至盜用他們的名義,強加於人,以售其奸。在辦了這些事情之後,嚴家其、包遵信就在香港的《明報》上,發表了《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當前中國的問題——兼告李鵬書》,呼籲「每一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每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投下神聖的一票,廢除戒嚴令,罷免李鵬總理職務。」

我在《會議簡報》上看到委員們一致擁護「平息反革命暴亂」和批判趙紫陽的言論,人人自危,競相表態;胡績偉被圍攻,受到不少委員的嚴厲責問和批判。在簡報上我沒有看到胡績偉和顧明的發言。

6月29日至7月6日的會議,經與會131位委員表決通過:「根據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的提請,撤銷趙紫陽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職務;通過陳希同的報告和《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決議》;初步審議了《集會遊行示威法(草案)》。」

會議期間,根據部分委員的意見,7月3日委員長會議決定:「由張承先、孟連昆、顧明、王偉四位委員組成小組,對胡績偉委員委託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徵集人大常委會委員簽名提議立即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事件,進行調查,並向委員長會議提出調查報告。」

之後的兩月,胡績偉專案組三次通知顧明開會,兩次送來絕密材料,標註顧明親啟。我聽到專案組辦事員對顧明說:「正在加緊對胡績偉的審查,有的新突破。」我深為胡績偉捏把汗。一向坦率的顧明從未對我說起胡績偉有什麼不妥之處,也沒要我為他整理調查意見。

9月底,我到袁木(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找其杜秘書辦事,無意中看到決定撤銷胡績偉一切職務的紅頭文件,很震驚。

之後,胡績偉專案組未再通知開會,我也未見結案報告。據悉,胡績偉案的事實查清后,萬里委員長、習仲勛和彭沖副委員長均認為胡績偉是正當履行委員職責,不能視為非法或違紀,不予處分。

1990年3月15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經與會114位委員表決通過:「胡績偉因支持參与動亂並有侵權行為,已被四川省人大常委會罷免了七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的有關規定,胡績偉的代表職務被原選舉單位罷免后,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職務、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職務被相應撤銷。」

3月28日,在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彭沖副委員長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在北京發生動亂的嚴重時刻,動亂的策劃者組織者又企圖迫使人大常委會撤銷國務院的戒嚴令。全國人大常委會頂住了這股逆流,認為國務院依照憲法規定,在北京市部分地區實行戒嚴是必要的、合法的,堅決支持國務院依法行使職權,制止動亂和平息暴亂,維護了憲法的尊嚴。胡績偉委員支持參与動亂,並有侵犯其他委員權利的行為。現已依法撤銷其職務。」

胡績偉所在黨組織——中共人民日報社黨委,做出開除胡績偉黨藉的決定,上報中央,因一些元老反對,改為留黨察看兩年。

猴子變人,直立行走是飛躍。但是,第一個直立行走的猴子是要被同類咬死的。

1990年9月,施濱海(華東政法學院《法學》雜誌記者,因參加學生運動而被關押一年剛釋放)來到北京,邀我同往胡績偉家探望。晚上8時,我倆在黑暗中找到東單煤渣衚衕3號胡家,悄然繞到後門,隔窗看到胡老在家,推門進屋。不速之客的闖入,使胡老意外。剛坐定,施濱海介紹我是顧明的秘書,胡老怔住了,驚恐而束手無措。我趕緊欠身鞠躬,表達景仰之情,他才緩過神來。

我說:「顧明過去曾說:在延安歷經整風『搶救』運動,而從不整人。」我倆問胡老一些家常,感受其內心鎮定自若,對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深為憂慮。因怕被人發現,我倆匆匆告辭。

積極為胡績偉工作的秘書常大林挨整后,被調往《光明日報》社所屬《博覽群書》雜誌。2001年夏,我去看他。他說:「近年來,胡老深入反思,不斷有文章在港刊發表,他辛勤撰文百萬字,自編自印《胡績偉文選》數集,廣泛贈送。」

胡績偉的反思與吶喊

胡績偉撰文:「八九民運被武裝鎮壓,大規模的政治批判和組織清洗運動席捲全國,還談得到什麼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的根本制度,但在以黨代政,黨包辦一切、決定一切的情況下,人民代表大會完全成為黨的下屬組織和政府的附屬單位。黨中央越來越變成破壞民主和法治的專制獨裁的最高權力機關。國家發生了震動世界的大屠殺,人大常委會不能問也不敢問,連開一次緊急會議來議論一下都不行,這樣的最高權力機關,這樣的民主和法治,被標榜為社會主義的高度民主,豈不是玷污了社會主義嗎?哪裡有一點民主的氣味呢?」

胡績偉指出:「趙紫陽主張在『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是正確的,罷免其總書記職務是違反黨章的,被軟禁、被監控是違反黨紀國法的。胡耀邦是一心為人民著想的偉大領袖,他當政時期為黨為國為人民建立了豐功偉績。鄧小平『逼宮』把胡耀邦逼下台,是歷史的罪人。胡耀邦的冤案應當平反。」

胡績偉精神感召我依法為民維權

胡績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精神是我的楷模。我在中南海從事立法工作十年,1993年被中共上海《文匯報》黨委盜印中南海機要文件而交上海市委竊取,且栽贓陷害而冤獄三年。刑滿后,我在社會底層致力於民眾的法律援助實踐,探索用憲政之法來為弱勢群體維權,其中成功的兩件實事成為法律界的先例,受到老首長顧明、法學家江平和于浩成前輩的熱情鼓勵。

2002年3月,遊說九屆全國人大和政協五次會議代表、委員廢止惡法。2002年1月1日國務院新頒《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的實施,把所有的單位和個人使用非正版軟體,統統定為非法而嚴厲打擊,處以極其高額的罰款而成惡法,各地民眾群起而反對。我參与遊說「兩會」代表、委員,分別由全國人大37位代表提交《議案》和全國政協17位委員提交《提案》,要求修改或廢止《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當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司法解釋》,把軟體保護限制在商業使用範圍內,極大的縮小了打擊面,從而使用非正版軟體的億萬人民擺脫了將被處以嚴厲的經濟制裁的困境。

2004年3月,向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交失地農民的「萬民折」。1995年河北省建桃林口水庫,四萬失地農民的移民安置巨款被當局挪用,上訪8年而被警方殘酷打壓乃至判重刑。「兩會」前夕,我參与指導廣大移民提出罷免唐山和秦皇島兩市黨政領導人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動議書》,唐山一萬四千位移民踴躍簽名聯署,秦皇島近萬移民的簽名被警方追捕而收繳。我衝破警方追捕,把唐山「萬民折」呈送全國人大會議秘書處和吳邦國委員長,雖未得到答覆,但「萬民折」驚動朝野,震動兩市黨政領導而痛改前非,對廣大移民的維權上訪,改打壓為慰問和安撫,用五億元徹底解決了四萬移民常年大規模群體性上訪的老大難問題。

胡績偉在位時主持起草「新聞法(草案)」;被撤職23年來,上書要求落實憲法第35條「言論和出版自由」(筆者參与簽名);積極呼籲為「六四」翻案;支持1957年反右派運動受難者依法維權等等。

2012年9月,胡績偉在彌留之際的臨終遺囑:「要給『六四』平反!」

近年來,中共體制內呼籲政改的開明智者朱厚澤、李普、謝韜、張顯揚、于光遠等前輩相繼辭世,為民請命捨身求法的歷史重任正向吾輩襲來。



附件1:
趙紫陽93歲冥誕日,杜導正在趙家紫陽書房留言,敘述胡績偉臨終遺言。

老上級(紫陽):
我與《炎黃春秋》同仁和我家人看你來了,永遠不可能忘記你。(上月)胡績偉逝世前我看望他最後一面,他握住我的手不願放開,吃力地說了幾個字:「要為『六四』平反。」我說記住了,這一天必到來。這是歷史,誰也沒有辦法(阻攔)。



附件2:
趙紫陽8周年忌日,90歲杜導正在紫陽書房留言,敘述胡績偉臨終遺言。

紫陽同志:

今天是你的第八個年祭日,我們又看你來了。你的老朋友、老下級林若、杜瑞芝,近期走了,對你有點看法的,但忠於鄧、胡、趙主張的吳江老學者近日也走了。去年九月十六日,崇拜你的《人民日報》老社長胡績偉同志走了。走前四天我去探望他,他面色尚好,頭腦清楚,不像老李銳告我的話:「不行了,你快去看。」我與他握手良久,他久握不放,咬字說:要為「六四」平反。我懂了他的意思。一批工作的老朋友,走了,我有悲涼感,但這是規律,人奈何不得。但我又想,這也很好,你們在冥冥世界大可許許多多志同道合者,要彙集成一個強大的團隊,雲上聚之,論說國家事,給苦難的中國人民出點子。

中共新班子上台,大家還是抱著新的希望,有的很強烈,但實踐起來難度非常大。看來新班子也是搖搖晃晃,所以十一月一日我給李銳贈我的新書《國是憂思錄》時,他要我順便寫幾個字,我寫:「前途難說」(注:杜導正90歲生日聚會的贈書)。我們這些老傢伙,只能無奈地盡一份力。每次到這間熟悉的,你的書房,我就禁不住想起我們聚會的佳景。會有無限的感慨,我也有許多的話要向你傾訴「無限的眷念啊」。我總是天真,總希望「六四」平反,總希望我們這個黨有點出息。難說難說。

好在中年人起來了,青年人起來了,中華民族是一個優秀的民族,會好起來的。

杜導正(夫婦率五子女)2013年1月17日



▲2012年9月16日,胡績偉去世當時,我倉促撰文《動向》雜誌2012年10月號,受到師友們的熱情關注。這是重大歷史事件,要力求準確,近月我在北京國家圖書館查閱1989年5月香港《文匯報》對「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一系列報道,與當事人曹思源和施濱海核實情況,糾正差誤,重新撰文,為胡績偉周年祭。本文經曹思源審定。

▲原載《揭露》雜誌2013年10月號www.ntdtv.com/xtr/gb/2013/10/04/a978172.html
再修訂於2013年10月12日

===================================================================

胡績偉:九十五大壽賦詩

一生登危走險,鋪橋補路修欄。抵禦風霜冰雪,抗擊打壓欺蠻。
累累留傷遺痛,贏得樹茂花繁。遠聞茉莉吐艷,喜訊風馳電傳。
偉哉,人心背向!壯哉,壽追南山!

88歲憲政法學家于浩成:敬悼胡績偉輓聯

胡公千古

黨報總編輯,宣揚政治改革,主持起草「新聞法」,保障言論自由,無私無畏;
人大常委員,支持民主抗爭,呼籲廢止《戒嚴令》,抵制鎮壓行動,功敗垂成。

——于浩成敬輓,2012年9月17日

曹思源:悼績偉

拔亂反正澤天下,九旬思想更升華。
忘年之交緣何結?一根藤上兩苦瓜。
歷史正邪終能辨,憲政大道樂無涯!

新華社發布胡績偉病逝消息和遺像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人民日報社原社長胡績偉同志,因病於2012年9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胡績偉,四川威遠人。華西大學數學系、四川大學經濟系肄業。1936年參与組織成都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四川日報》編輯,陝甘寧邊區《邊區群眾報》總編輯,《解放日報》採訪部主任。1949年後,任延安《群眾日報》總編輯、副社長兼新華社西北總分社和西北人民廣播電台總編輯。1952年後,歷任《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總編輯、社長,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二屆主席團成員,首都新聞學會會長,全國新聞學會聯合會會長。是中共八大、十一大、十二大代表,第三、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1990年3月,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免去其常委會職務。

師友來信:

●查建國:此文令人感動和深思!他們講:「接好接力賽中自已這一棒。」我們也要接好自己這一棒。什麼叫一黨制,什麼叫人治,請讀此文。2013-10-05

●葉光庭(90歲浙江大學反右派運動受難者):讀此文,感慨萬千!文天祥說:「時窮節乃現」,在關鍵時刻,人的氣節自然顯現出來。胡績偉的大義大勇,在「六四」事件上迸發出萬丈光芒,讀此文肅然起敬。全國人大的委員如有幾十人響應簽名,不畏強暴,那麼「六四」流血可能制止,中國的局勢決不會惡化到今天的地步了!中國人呀,中國人!為什麼到了關鍵時刻,你們都做縮頭烏龜呢?暴政正是利用你們的懦怯!難道中國人只有做奴隸的命運嗎?!

那些簽了名的委員們,看到形勢變化之後又出來更正的,更加可恥!在這些孬種之中,胡績偉先生真是巍然挺立的巨人,一位大寫的人,愈加顯得可敬了。

此文記錄中國歷史的這件大事,給後世留下寶貴史料,是一大貢獻。今天不再有文天祥《正氣歌》「在齊太史簡」中的齊太史這樣的人了!要記錄真實的歷史,今天雖然不會殺頭,但也需要勇氣,因為畢竟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古人不怕死的精神,比貪生怕死的今人,要偉大得多。中國人什麼時候喪失了「民族魂」的呢?失去了這種成仁取義之魂的民族,只能逐漸腐爛,走向滅亡!

魂兮歸來!願與作者共勉!

●劉國鼎(80歲北京大學反右派運動受難者):敬佩胡老正直之人格,民主之思想和勇敢鬥爭之精神。憲政民主是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中國必將走向民主。但美國式的大選,在中國一時難以實現。中國實現民主須從基層選舉開始,如作者所力圖推進的和烏坎已經開始實現的,然後逐層向上推行。但如今,連基層選舉的獨立參選人,尚且被百般非法打壓,遑談高層。中國實現憲政民主,路漫漫其修遠兮!

●高越農:此文的第一手史料,彌足珍貴,增加見聞和見識。對歷史事件要還原真相,不掩蓋,不歪曲。有人感慨,中國沒有真相。所謂「60多年來,一貫說謊」。有人出於某種目的,按奈不住、情不自禁、迫不及待、鋪天蓋地要編造偽真相!最重要的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不幸,目前是說出要緊的真相就要被找麻煩的時代。

●黃一龍(80歲反右派運動受難者):此文結語:「歷史重任正向吾輩襲來。」作者有這樣的警覺,相信老人們該放心了。

●方能御(78歲上海第一醫學院反右派運動受難者、美籍華人華盛頓政府官員):Thank you for keeping true history. Sent from my iPad. Old people, old friends left us one followed another. It is our responsibility to leave out true history. Thank you for your work.Sent from my iPad

●孫正荃(80歲北京大學反右派運動受難者):此文有史有情,文質皆備,作者的閱歷經驗心智才華正值當年,給後人留下真材實料責無旁貸,肯定比官書正史更真實更生動更富生命力,也更具歷史意義。

●高積順:作者敘述親歷的歷史事件,人生一大幸事。個人的作用太小,在權力面前,無權的個人實在微不足道,但每人都懷揣善良的心,去做能做應做的事,非常有意義。
○俞梅蓀答:我有幸在中南海歷經鄧胡趙時代和江李時期的興衰成敗而反思,要努力為後人留下點史實,以鑒未來。2002年以來,為失地農民依法維權等等,要說真話真相,當然要付出長期被非法維穩監控打壓,隨時被剝奪自由還被打傷,禍及家人慘遭劫難。亦如胡績偉「一生登危走險,累累留傷遺痛。」

●劉鳳麟(81歲清華大學反右派運動受難者):此文的真實史料使我茅塞頓開,主旋律的嘴臉暴露無遺。權貴集團之私,殺人放火在所不辭。黨國之天下,豈容揭示真相,令人堪憂!以虛假欺騙支撐門面,駕馭中華!作七言:

毛鄧江×邪教徒,黨國天下槍桿護。口是心非刀筆吏,愚弄民眾假大空。
人性天良全不顧,燒殺搶掠滅祖宗。禍國殃民六十載,自立牌坊垂史銘。

●趙敏:對於個人的定位與評價,越客觀越好,任何預設立場、帶主觀色彩和情緒化的過分的褒揚或貶損,都會失之偏頗,經歷不住歷史的檢驗。對毛也一樣,其為偉人或為梟雄,千年後,或許能更準確地評價他。現在還不行,歷史太近,反而障眼的東西太多,情緒因素和利益因素都太濃,這些都會影響客觀判斷。

●陳華:作者的一些文章雖內容沉重,但總令我一讀再讀。那些點點滴滴的歷史,在他的筆下重新走一遍的時候,那些志士仁人又都鮮活了回來。

●趙力:看到浸透作者心血的珍貴史料得以保存並延續,欣慰!

●胡雪滔(胡績偉之女):謝謝你這篇寶貴的歷史記錄紀念文。

●華夏匹夫:不朽的,永遠不朽!我輩當繼續努力,以告慰胡老在天之靈!

●孔旭:胡老精神激勵後人,胡老遺囑定會實現!2013-10-11

●李然:街頭運動實踐覺醒走到行動,行動帶動街頭,街頭是民主必經之路,這幾年來的街頭運動,帶來了中國民主運動新潮流,激勵著更多人走上現實,走到街頭,其影響現實意義大與行動的本身,走上街頭需要莫大的勇氣和智慧,可大多只是關注街頭帶來的當時轟動影響,卻忽略了街頭運動背後的心酸和無奈,街頭勇士們義無反顧,至生死於度外,為中華自由作鋪路石,從沒想過自己,在爭取民主自由過程中,也許連當民主之日還沒到來時,就有可能成為了民主的炮灰,一直說為民主當炮灰是街頭勇士的致高榮譽,自由的到來,肯定會有代價,街頭勇士們早就作好了準備,隨時為中華自由做炮灰。其打壓不可想象,被列為重點維穩對象,失去工作,斷其一切經濟來源,自己想盡一切辦法維生,卻還受到各種借口打壓其生存權,自由不分國籍,不論膚色,自由是全人類的文明進化,中國實現自由民主,那將是為人類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人類進入新紀元時代,國際社會關注中國,聯合國人權機構關注中國勇士們的人權生存情況。

十月十號,在內地南方某市保衛戰紀念牌前,我們本市幾位公民紀念辛亥革命民主共和「雙十節」。百年民主憲政夢,中華民族歷經百年滄桑,為爭取民主自由,擺脫皇權奴隸制度,多少仁人志士獻出生命,時致今年,中華民族的民主自由不進反退,還不如百年之前,這是為什麼?難道我們民族天生的奴性,我們民族不配擁有自由嗎?2013-10-11 附圖如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