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廉價勞工成衣廠 9歲童當領班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孟加拉的勞動力成本低,吸引不少外國品牌,將生產線轉移當地,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女記者奧拉克(Raveena Aulakh)充當臥底,進入孟加拉一間「血汗工廠」上班,在面積相當於半個籃球場的工廠中,耳聞目睹各種不合理的工作環境慘況,更令她意外的是,她的上司卻是一名年僅9歲的女童。

綜合媒體報導,孟加拉勞動力成本低,造就工時長、工資低和環境差的「血汗工廠」。加拿大女記者奧拉克親在當地一名司機介紹下,順利獲得其中一家成衣廠聘請。

奧拉克形容工廠的情形說,在相當於半個籃球場的地方,天花板有三部鋪滿塵埃的吊扇,廠內放了 20多部縫紉機,周圍都堆滿布匹和雜物。負責訓練她工作的「直屬上司」,是一名年僅9歲的女童米姆(Meem)。

奧拉克說,米姆為了養家到工廠工作,沒機會上學受教育。每天朝9晚5工作,每月薪酬只有25美元;如果她願意超時工作每天留至晚上九時,月薪為31美元,每逢周五可休半天,其他時間都要上班,不得請病假。

米姆這一天,從早上9時開工,一直到晚上9時才下班,中間只有一小時午飯時間。這一天,廠長都沒有罵她,對她來說,已經算是好的了。米姆希望努力表現能「晉升」為縫紉機操作員。

奧拉克說,米姆的薪水都交給父親。她每月只分得一丁點零用錢,夠買一個髮夾,有時可以多買一杯雪糕。像米姆這種童工,在孟加拉到處都是。他們樂天知命,相信多賺一點錢可以幫補家計。

另一名13歲女童塔妮亞(Taaniya)認為有工作收入是當地女性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她希望賺到足夠的錢,避免父母為了聘金,將她強嫁給陌生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