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過後 餘姚百姓您還好嗎?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新聞週刊(392)颱風「菲特」給浙江來了沉重一擊,讓浙江多地飽受洪澇之苦。作為浙江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寧波餘姚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降雨,全城被淹,交通、水、電、通訊基本癱瘓,網上緊急求援的信息不斷,餘姚災情牽動每個人的心。洪災過後,餘姚的民眾你還好嗎?

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在福建登陸的颱風,卻讓浙江的一座城市陷入了巨大的危機之中。據監測,截至到9號上午10點鐘,強颱風「菲特」給餘姚全市帶來499.9毫米的過程雨量,降雨量為百年一遇,整個城市已經被大水包圍,所有道路無一倖免。

災民通過微博傳出的消息稱,餘姚附近水庫水位依然上漲,險情加劇,無數災民被困,斷水、斷糧,多次撥打政府部門電話求助,卻不見任何救援,災民只能被逼自救,他們紛紛控訴當局沒有提早預警、救助不力,甚至謊報災情,欺騙外界。

浙江餘姚市民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6號開始下雨,7號達到高峰,水庫放水沒有事先通知民眾,又遇上「十一」長假,政府人員8號上班才發佈預警信息,導致民眾身家財物損失慘重。

浙江餘姚市民申先生:「車子、電視、空調,這種值錢的,基本上都在水裡泡著。救援的話,到目前為止,基本上都是民間自發的救援比較多。現在最主要缺的是食物、水、皮筏艇。」

有大陸記者涉水進入被淹最為嚴重的餘姚主城區,記者發現,很多車泡在水裡,居民涉水而過。一位在餘姚的打工者說,他兩天沒有吃飯了,水也沒有了。

當地的老百姓表示,這裏一些小區有非常多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現在都還困在家裏等待救援,在這裏沒有看到前來救援的人員。有一位孕婦還有一個禮拜就要生了,但是她已經三天沒吃飯了。

申先生:「是怕那個堤會破掉,然後他們就把水庫的水放掉,不下雨反而這個水還會再漲,水是從水庫那邊流下來的,現在水位很高,我們也出不了門,都在家裏困著。」

由於道路積水,車輛難以通行,物資缺乏,導致物價暴漲。不少市民用輪胎和竹筏,出城購買食物,不少人投靠外地親戚。

浙江餘姚市民吳女士了:「這次颱風來這麼大的水位,市區比較嚴重,物價瘋狂的漲,菜都快買不到了,白菜漲到八塊錢一斤了,以前兩塊錢一斤。」

一位手裡提著一些白菜花生的男士說,就這一點白菜花生需要一百多塊錢,「現在只有一點點東西,你愛買不買,好不好吃也不知道」。

被困群眾表示,並不清楚去哪兒領取救災物資,現在急需的是食物和水。

記者了解到,交通局並不是官方指定收容點,沒有食品等物資可供受災群眾使用,大樓又沒恢復供電,一些受災群眾連被褥都沒有,只能裹著報紙,在牆角蜷縮一夜。

有媒體披露,9號下午,浙江寧波餘姚市三七市鎮,村民在61省道勝利村村口三七市派出所前自發堆砌了沙袋防洪壩,但是被故意拆除,造成三七市鎮勝利村洪水更加氾濫。

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和輔警到場,期間發生衝突,派出所打算逮捕一位村民,導致民眾情緒更加激動。他們群情激憤,找鎮政府沒有結果,於是堵住61省道以示抗議。

與此同時,餘姚市三七市鎮鳳凰街道的民眾在網上發佈視頻說,當地救災物資在發放時出現哄搶事件。

餘姚市民政局官員施建章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承認,在餘姚市的鳳凰街道,當地誌願者在發放救災物資時,確實有人說了只發給本地人,不給外地人的話,結果一名外地人與志願者打起架來,運送救災物品的船被推翻,出現哄搶現象。

在發放救災物資時,當地人和本地人是否應該帶同等對待?

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實際上這種事情在大陸長期存在,你比如說農民生下來呢就是賤民,就是被歧視的,甚至被城市裡的一般人所歧視。農民的任何東西都沒有保障,農民工進城後,像孩子上學甚麼之類的都是受到歧視的。那麼救災物資發放給當地人不給外地人,這是歧視的一種,但是表現得更為突出,為甚麼呢?因為危難來了,比如颶風來了,所有人不管你有沒有戶口,老天爺不管這個,全是面臨危險、面臨困難的,在這種時候,只管本地人,不管外地人,在這種歧視的情況在災難面前就表現得更加荒唐、更加惡劣。」

去年10月末,美國遭颱風「桑迪」襲擊,早在2個多月前,8月初,卡羅萊拉海岸大學的科學家公布了最新的颶風預報。他們表示,當年的颶風季,美國將可能遭遇兩次颶風襲擊。

當颱風「桑迪」襲擊前,美國政府就告誡市民,做好防範準備,儲備食品和足夠的飲水,因為很有可能會出現停水或者停電現象。「桑迪」來臨,人們沉著冷靜,一點都不驚慌。

此外,新聞媒體還隨時及時報導「桑迪颶風」的最新信息,總統歐巴馬為了在白宮監控風暴,前往佛羅里達州,並且取消了原計劃在弗吉尼亞州和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競選活動。

大陸作家天祐表示,美國有難,央視全程直播﹔餘姚有難,央視輕描淡寫。原因是甚麼?因為領導家的孩子在美國,不在餘姚。災民也紛紛怒罵大陸媒體有意對災情輕描淡寫,對外界隱瞞真實災情,甚至央視謊稱洪水已退,網民質問:微博遭遇轉發500有罪,CCTV又該當何罪?

就在10月11日晚上,微博爆料披露,11日晚上8點,寧波電視臺記者在浙江省余姚市姚江橋作報導時,謊稱余姚災後已恢復正常,引起災民不滿,數百災民將記者及記者車圍住討說法。到晚上10點,為保護造謠記者和採訪車逃離現場,當局出動12輛特警車、大批特警強行將記者帶走,隨即爆發衝突,不斷聚集的上千災民將多輛警車砸毀掀翻,衝突中有多人受傷。

餘姚的災情牽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夠伸出援助之手,和災區的人們一起度過難關,我們將繼續關注災情和相關救援情況。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蕭宇﹔旁白/huiyu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