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摘巡視組長鐵帽子 「一心想整出大的來」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以王岐山擔任反腐總頭目,苍蝇、老虎一起打,王已成為習近平可信賴的「救火隊長」好「清道夫」。據知情者說:「憋了一股勁的王岐山,一心想整出大的來,給人看看他王某人不是吃素的。」

王岐山上台後,中紀委專門改革了巡視組組長的任命模式,巡視組組長不再是「鐵帽子」,改為一次一授權。5月17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視工作培訓會上發出動員令,要求中央巡視組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按照慣例,在巡視點通報巡視情況後,中央巡視組回京述職。之後,中紀委、中組部以及司法機關將「介入」,調查、處理中央巡視組反映的線索。

《明鏡》11月號報導,知情者說:「憋了一股勁的王岐山,一心想整出大的來,給人看看他王某人不是吃素的。」

學者出身的王岐山,在坊間甚少聽到他的貪腐傳聞,據說在政治局常委的民主生活會上,王岐山自稱不怕查,沒有什麼把柄落在他人手中。

王岐山和習近平「同床之誼」

據報導,王岐山和習近平的關係非同一般,早在當年下鄉插隊的那段苦日子了,他們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40多年前,他們都在延安插隊,都愛好讀書。偶然相遇,會同床同被同宿一夜。

劳动之余,王岐山就學習,不僅看數理化,還看外國的經濟方面的書。

延長縣作協主席張思明,為寫作習近平延安插隊經歷,到延川縣梁家河採訪,並於2002年赴福建拜訪時任省長的習近平。他曾聽習談起,下鄉初期,一次從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遙遠,先到了馮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兩人就合盖一床被子。當時習帶著一本經濟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

王岐山特立獨行 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裡

曾經有評論人士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王岐山:他是一個草根式的、知識分子式的、紅衛兵式的、太子式的、我行我素的、聰明加魯莽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體。王岐山的牛氣和霸氣,不是天生的,而是自我培養出來的。

一位知情者說:王岐山每次出訪,都會向他所下榻的五星酒店提出更換木板床的要求,即使住紐約華爾道夫酒店也不例外。王岐山入住時首先會使勁按按床,檢查一下床的硬度,「他對這方面的要求從不含糊。」

中共外交官員透露,王岐山是個「老煙槍」,無論到哪裡出訪,無論住的是多麼高級的酒店,無論酒店有多麼嚴格的禁煙規定,只要一入住,王岐山第一件事就是點著一根煙,開始噴雲吐霧,引發警報器也照抽不誤……

《南方人物周刊》報導,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從前九號院的朋友曾對王岐山告知說,有些人不適應,對他有意見。「我不改,我沒有那麼多時間來給他們扯這些事。」

王岐山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長時,正值2003年「薩斯」病流行時期,當時江澤民的手下、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力主對外封鎖疫情,而王岐山認為,越是掩蓋,外界就越會有諸多猜測,越會令人擔心。

劉淇出於妒忌,命人暗中發出七百多封信件向中央政治局舉報王岐山「罪證」。而王岐山也發信向中央曆數劉淇的貪腐等罪行,例如,向中紀委透露,自己住宅的電話和市長專用電話被竊聽長達二年多。經有關部門查證,竊聽器是劉淇授意安裝的。

有評論指,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學者出身的王岐山,特立獨行的個性算是特殊的一個。他個人的能力和水平決定了他不需要巴結別人,也不需要和其他太子黨拉關係、套近乎,他根本就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

不過王岐山最後能打到怎樣的大老虎,人們还需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