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荒誕!六大中國特色指標 死人火化指標最嚇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如今在大陸泛濫成災的各類有中國特色的荒誕指標,已經到了非徹底醫治不可的地步了。為何某些單位和某些人如此熱衷於指標?說到底,「指標為王」無非還是為了一己私利——或為了撈取「政績」,或為了攫取「經濟效益」。指標威壓之下,強勢者無所不用其極,弱勢者只好忍氣吞聲、任人宰割。近日,《九個頭條》刊登作者六九笑的文章–「荒誕的中國特色指標」,引網民熱議。

將日常工作量化,可以方便考核一人一部門的業績。而量化的數據也能使獎懲更客觀、公平。這種是工業文明的一大進步,並在全世界的各行各業中發揚光大。

然而,什麼優良制度來到中國都會印上深深的「中國特色」。政府部門也講求規範化管理、標準化操作,但所制定的規範和標準卻極為荒誕。許多部門的任務指標最終苦了百姓,只方便了政府人員刷出漂亮的「政績」。

1. 精神病指標

2012年9月,鄭州市衛生局下發文件,規定各轄區篩查發現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務數不低於轄區常住人口數的2‰。這意味著他們要在1000個人中至少找到2個重性精神病。這個比例據說已經低於上級規定的標準。

對於這一事件,精神病法律問題專家黃雪濤律師認為,將硬性指標納入某種疾病的統計排查中,「很荒誕」,各種量化指標下的治療,對病人們也並非最重要的。

要是完成不了指標,莫非要把非精神病患者也拿去充數?

2. 罰款指標

2009年,一份北京某交警支隊的內部文件被網上曝光。該文件中細緻規定了如何對交警進行績效考核。

第二項是「指令工作」,其中規定:根據局、大隊績效考評的工作需要,民警處罰筆數日均(實際出勤天數)不能低於8筆,新警不低於2筆。未完成的,一次性扣30分,並按照未完成的筆數累加扣分。在後面的細則里更是列明,當月未完成執法糾違常量的,要評為當月末位民警,季度獎金降為三等。

其實早在2007年,前黃石市公共安全專家局交警支隊交管科民警吳幼明就曾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交警為什麼都愛罰款》,揭露交警隊存在的罰款任務。針對這樣的事件,網友們也紛紛感嘆:「面對指標交警也不容易」。

3. 破案指標

2007年4月河北保定警方首次公布了年度破案指標——2007年保定市偵破各類刑事案件的硬性指標是3.5萬起以上,抓獲犯罪嫌疑人要達到1.1萬人以上。

其實所謂「破案指標」也並不是這幾年才出來的。早在2003年12月,湖北荊州市就有一名警察為完成辦案指標與他人合謀,導演了一起「搶劫案」。而該民警戴明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

這都是被指標逼的。

4. 計劃生育指標

河南省永城市順和鄉的58歲的劉長江是一名「五保戶」。孑然一身的他,卻在2011年3月被帶到當地計生服務站做了結紮手術。顯然,這項手術對劉長江是多餘的。之所以出現如此荒誕的事情,主要是因為劉長江所在的村為了完成上級攤派的計生指標,否則會對村幹部的年終考核產生影響。

由計生指標引發的荒誕事件遠不止這一件。與之相關的不顧群眾合法權益,強制孕婦引產等事件更是屢見不鮮。

5. 捐助指標

2012年5月,有網友發帖稱,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務員、事業單位在編員工、教師和一些企業等,被強制捐出一個月基本工資給一個新成立的基金。根據網上流傳的文件,原文中包含「按原則捐贈一個月基本工資……原則上不能少於核定標準」等內容,被網友解讀為「強制捐款」。

此類捐贈,開始時大多藉助媒體宣傳,搞得轟轟烈烈,隨後收支情況,卻在一些地方不明不白,難以讓世人相信這些捐贈是專款專用,用得恰當。

6. 死人火化指標

2005年,據河南商丘市柘城縣慈聖鎮一些村幹部反映,在推行殯葬改革過程中,鎮政府給村幹部下達了火化指標,每個行政村每年必須完成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標。也就是說,每1000人每年必須死亡6人,這6個人死亡后必須火化。

真不知道這個數字是如何得出來的。是根據往年平均死亡率推算嗎?可要是今年死的人不夠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