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指李鵬女捲億元賄賂案 李小琳否認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10月10日,英國媒體獨家報導,前中共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曾經作為中間人幫助達成世界著名的蘇黎世保險公司在中國的巨額秘密交易。據傳案件同時涉及前財政部長項懷誠、前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以及全國政協前副主席黃孟復等多名中共高官。但是11日晚,李小琳通過該公司官方微博否認所有指證,稱保留追究權利。

英國電訊報駐京記者10月10日刊發獨家調查報導,1995年10月瑞士聯邦主席訪華出席國宴期間,有人透露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欲進入中國市場。美國財政部前官員趙竑稱,其舊同學李小琳在晚宴後找他告知上述消息,同時說:「你知道嗎,我想這是你們參與組建新華人壽的好機會。」

報導隨後指,李小琳其後介紹了持有新華人壽3位要主要股東給蘇保管理層認識。當一筆1690萬(美元)匯到設於離岸的巴哈馬瑞信戶口後,上述3人承諾將手上合佔全公司約四分一的股份賣予蘇保。中國是於2001年才向外資開放保險市場,蘇保向新華人壽大舉注資也在此之後。

蘇黎世保險因此賄賂了中共的高層官員,而據信這些官員都是在前往美國的時候獲得了數萬美元的「零花錢」。

許多收到這筆賄賂基金的中國官員,都是直接負責監管並決定是否讓外國公司進入到中國金融領域的高層金融官員。這筆款項的詳情,因新華人壽的前大股東,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與其前屬下趙竑之間的民事訴訟案而曝光。

報導還指出,被賄賂的中共高官,包括前財政部長項懷誠、前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另外還有賄賂其他人員。例如,當時擔任過中國人民銀行保險司司長的馬鳴家,此外,還有級別更高全國政協的副主席黃孟復。據稱中紀委已介入調查。

但是,在11日晚,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透過該公司官方微博澄清:一,她未與任何保險公司有個人往來,也不認識什麼保險公司的人;二,網上關於其涉及什麼保險交易的謠言,純屬惡意卑劣的中傷;三,其本人保留追究造謠者、傳謠者法律責任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