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10月11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明年APEC馬習會」?蕭萬長:明年再說
兩岸非國際關係 台國際地位怎解?
同心會襲記者挨告 煽動仇恨惹民怨
制衡總統 民進黨發動倒閣
NBA火箭溜馬球星抵台 林書豪樂當地陪

明年APEC馬習會」?蕭萬長:明年再說

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印尼峇里島APEC領袖會議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10/11)舉行返國記者會。外界盛傳明年在北京舉辦的APEC,將由馬總統親自出席,促成「馬習會」,蕭萬長今天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他說,今年沒有談到這樣的事情,明年的事,明年再說。

馬總統上午在府內接見出席APEC領袖會議代表團,強調亞太區域是當前世界經濟成長引擎,APEC是台灣在國際與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平台。

總統 馬英九:「APEC雖然是一個區域的論壇、一個多邊的會議,但是雙邊的對話,其實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多邊的討論,在兩岸關係跟國際關係上找到一個並進的情勢。」

外界盛傳,明年在北京舉辦的APEC領袖會議,將由馬總統親自出席,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明年有沒有可能出現馬習會,蕭萬長說。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 蕭萬長:「我們今年討論的事情都是今年,這個會議就是這樣,APEC的慣例就是這樣,他不會討論到明年的事情。」

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王張會」,則是APEC會場的另一個焦點,未來是否有兩會互訪的計畫,王郁琦表示,陸委將會做進一步的規劃。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因為我們才剛回來,事實上等我們進辦公室之後,陸委會同仁會做進一步的規劃。等到規劃出來之後,那也必需要跟陸方再進行一些交換,所以現在可能時機還太早。」

至於馬習會議題,王郁琦以馬總統說過,兩岸必須先創造一些條件,尤其是台灣民意狀況,再看後續發展做為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兩岸非國際關係 台國際地位怎解?

正當外界聚焦馬習會的可能性,而馬總統昨天的國慶文告致詞,拋出 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說 ,更加引發政壇議論。對於馬總統的說法,今天(11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大喊絕不接受,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這番說法非常危險,將把台灣推入險境,與此同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在兩岸和平論壇上放話表示,兩岸「只經不政」將無法持續。怎麼解讀,兩岸官方越來越多變的政治術語,台灣在國際間又將如何自處,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102.10.10):「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國慶大典上,中華民國總統馬總統一席話界定兩岸關係,而就在四天前,APEC蕭習會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才剛拋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兩岸的關係,這是全民,兩千三百萬人要共同決定的一件事情,這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那麼在沒有經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共識之前,總統講這些話,已經超出他的權力,也算是一種失格。」

兩岸領導人一搭一唱彰顯政治默契,國際間也將無從插手,前AIT處長司徒文演講台灣戰略地位時提到,台灣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但現狀隨時都在改變。如果兩岸決定統一,美國不會再提供台灣援助。

前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 司徒文:「我覺得統一最大障礙,是中國不是民主國家,它沒有法治,政府的統治也沒有透明度。」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後續,我們在世界參與組織的過程裡面,可能會遭到空前,未能預估的這樣慘狀的情況發生,也就是說,可能有更多的世界組織,對台灣的定位,會更加模稜兩可。」

立委憂心,國際間以「內政問題」界定兩岸關係,強加「中國台北」稱號,未來爭取國際空間,將變得更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同心會襲記者挨告 煽動仇恨惹民怨

兩岸官方似乎正在為開啟政治談判試水溫,但接下來的新聞,我們要帶您看到,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愛國同心會,日前在101大樓外襲擊採訪記者挨告,昨天雙十國慶日的晚上,滋事行徑 絲毫沒有收斂,已經引發許多民眾不滿,民眾要求執法單位,制止同心會煽動仇恨、阻撓新聞自由的惡劣行徑。

雙十國慶傍晚,愛國同心會張秀葉、蕭勤等人在101大樓外,持續宣傳中共,用高音喇叭詆毀一旁的法輪功學員。

日前襲擊記者挨告的蕭勤也在其中,四天來,滋事行徑未見收斂,路過民眾看到當時畫面,都說太誇張。

民眾:「這樣很不好,而且記者也沒得罪他,為什麼要這樣子。」
民眾:「記者在採訪,記者有權利採訪啊。」
民眾:「不光是記者說,被攻擊,就算是一般人在這裡被攻擊,也是一樣不能接受。」

愛國同心會一面阻撓媒體拍攝,一面雇用派遣工,向群眾煽動仇恨法輪功,種種延伸中共迫害的行徑,台灣民眾感到不可思議。

民眾:「這我們當然不能接受啦,每一個人都有自由,但是你不能侵犯別人嘛!」
民眾:「個人有個人的信仰自由,你也不應該去打壓人家。」
民眾:「這樣對小朋友也很不好,很不好的觀念,而且這裡這麼多人。」

襲擊記者的蕭勤,已經被控告強制罪、毀損罪以及公然侮辱罪。張秀葉、周慶峻等成員也遭到起訴。
此刻,同心會煽動仇恨惡劣行徑仍然沒有停止,正考驗著台灣的民主法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反媒體壟斷要角 聲援新唐人新聞自由

10月7號,愛國同心會成員攻擊前往台北101執行採訪任務的新唐人記者,公然阻礙新聞採訪自由,甚至暴力毀損記者手機,對此,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學者與資深媒體人,中研院法律學者黃國昌,與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馮光遠,同聲譴責愛國同心會,嚴正指出,這是對自由台灣,最嚴重的褻瀆。

國慶日前夕,在陸客往來頻繁的台北101前廣場,愛國同心會成員手執中共五星旗,攻擊前往採訪的新唐人記者,還不時用言語謾罵,行徑囂張,長期關注媒體生態發展的中研院法律學者黃國昌,嚴肅指出。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任何,在台灣結社的公民團體,不要忘了一件事情,你們今天之所以可以在台灣自由的結社,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制度,台灣自由的法治,在保護著你們。但是,當你們濫用你們自己結社的自由,去攻擊,代表了台灣,民主憲政監督非常重要的新聞媒體,甚至去攻擊,代表著新聞專業自由的記者的時候,事實上,你們已經對於,給予你們結社自由的這塊土地,這個制度,最嚴重的褻瀆。」

愛國同心會攻擊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成員之一的陸籍女子經常用高音喇叭,不停對法輪功學員叫囂,就算警察到了現場制止也不聽,在台灣著名景點暴力干擾他人,台灣學者強力譴責。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我必須要,慎重的呼籲這些團體,請你們重新好好的反省,不要,自甘墮落為中共的馬前卒,不要自甘墮落為中共的打手,能夠真正保護你們的,是台灣的民主憲政。」

資深媒體人 馮光遠:「它們是共產中國的前哨,前哨部隊,光是一個前哨部隊,就做出這麼惡劣的事情,大家想想,哪天台灣要是跟中國共產黨,搞在一起,大家會有怎麼樣子的命運,大家自己好好想一想。」

兩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重要大將,同聲譴責愛國同心會威脅及妨礙新聞自由的粗暴行徑,也為台灣政府持續傾中,提出警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制衡總統 民進黨發動倒閣

民進黨決定提出倒閣案,今天早上召開黨團大會再度討論,黨主席蘇貞昌親自到立法院坐鎮,再度宣示,只要院會一開就會正式提案,最快下禮拜二就能表決。但是,國民黨黨鞭也有信心,有把握一票都不會跑。

民進黨團:
「捍衛憲政秩序!江宜樺下台。」

要江宜樺下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一早親自出席立法院黨團大會督軍,就是要和黨團研商對策、啟動倒閣案。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
「今天我們在這裡全體一致的,向國人同胞報告,要把民意展現,要在立法院裡面提出倒閣案。因為,江院長本身也違憲,也干涉司法,也羞辱國會議長,而他正是共犯。倒閣也是要讓馬總統看到,人民對這個政府的不信任。」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
「王院長都覺得沒有什麼,也沒有所謂有冰可破,但是,蘇院長卻趁這個機會,見縫插針。我們在此建議,蘇主席,您是不是也應該,需要一頂帽子,來促進我們全國人民的和解。」

仿效前一天的馬王和解帽,立委在國是論壇上戴斗笠諷刺蘇貞昌,不過,民進黨提倒閣箭在弦上,黨團總召柯建銘進到議場,將裝有不任信案連署書的粉紅資料夾放到立法院長王金平桌上,提案說明洋洋灑灑七大理由,指控江宜樺不適任,應該下台。

民進黨就會正式提出倒閣案,隨即進入72小時的冷凍期,10月14日下禮拜一就能舉行全院委員會發言審查,隔天院會就能表決。不過,只有40席的民進黨要跨過57席倒閣門檻,勢必得有藍軍倒戈。

國民黨立委 羅明才:
「他這樣講也是有他的道理在,不無道理,所以我剛所講的這幾點,應該要趕快迅速的來釐清。該負責的人要趕快負責下台,這樣才有辦法止血。」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林德福:
「你要過半根本就是不可能,尤其去年九月的時候,陳?在主政的時候,也提過一次倒閣。那一樣,老戲碼再重新再翻一次,我相信藍營立委都不會跑票,而且我很有自信。」

立委(台聯) 許忠信:
「我們台聯支持這個倒閣,因為江內閣如果不倒,台灣就會倒。而各位想想看,如果現在解散國會全面改選,誰會得利?所以有各位沒有想到的力量,會來暗助這個倒閣案。」

倒閣案攻防,綠營樂觀,藍營也有自信,結果如何?很快就能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財經100秒

台為美國第六大債主 持美債1858億美元

美國政府舉債額度即將於十七日抵達上限,台灣則是全球第六大美債持有國。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九日說,國會將找出折衷方案,以避免發生倒債,希望兩黨在週末前能達成解決方案。

====

新機齊發 4品牌手機接棒尬場

中國手機品牌廠大舉登台搶市,除了已亮相的華為及小米之外,中興也在台推出2款機種,面對中國手機廠大軍壓境,宏達電在本土市場有輸不得的壓力,下週將推出旗艦機種One Max迎戰,固守本土市場防線。

====

阿里巴巴 放棄在香港上市

香港監管層才剛否決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但書,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長陸兆禧昨天接受路透採訪時透露,集團已決定不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目前還未決定在哪個交易所上市。

====

第三方支付 電子商戰開打

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即將開戰! 包括台灣PChome的支付連、歐買尬的歐付寶、智冠的智付寶、遊戲橘子的樂點卡,預估將把台灣一年六千億元的電子商務背後的金流一網打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NBA火箭溜馬球星抵台 林書豪樂當地陪

美國NBA明星球隊,印第安納溜馬和休士頓火箭隊週五抵台,即將在週末展開在台北的季前熱身賽。

兩支球隊前一天晚上,才剛剛結束在菲律賓的比賽,馬上搭機飛過來,到台灣已經凌晨三四點,林書豪一整個是疲倦,寫在臉上。

火箭隊的新成員「魔獸」霍華德乾脆直接睡到中午,林書豪跟教練都走了,才一個人出現。

除了今天的兩個公開行程,週六兩隊也會分別在台北小巨蛋練習熱身,迎接星期天的重頭戲,NBA台北賽。儘管平均票價高達8800台幣,還是賣到,一票難求。

NBA明星球隊大陣仗來台,而在台灣很有經驗的林書豪和霍華德,還說要帶大家一起,體驗道地的台灣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汐止5.2地震 新北震度2級

今天中午12時45分,新北市汐止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所幸深度超過140公里,測得最大震度是新北市2級。中央氣象局表示,自1900年至今,包括北北基地區,先前發生過規模5以上的地震只有5次,今天是第6次,非常少見。

===========

4G競標逼近250億 NCC:繼續標下去

行動寬頻業務(4G)執照釋照繼續競標,到昨天為止,1800MHz(C頻段)最貴的C5區塊,累計標金達242.05億元,C1區塊也衝到105.2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不會提前結束或修改規定,「繼續標下去」。

===========

楊偉中擔任國民黨發言人 10/14生效

中國國民黨宣布,延攬前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楊偉中擔任黨發言人一職。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楊偉中曾擔任多年媒體記者及主管、馬英九競選連任黨主席辦公室發言人,媒體資歷豐富,該項人事案將於十月十四日生效。

=========

響應國際女童日 衛福部訂定台灣女孩日

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衛生福利部將每年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呼籲全民認同投資及培力女孩的重要,包括景美女中拔河隊、11歲就投身公益的沈芯菱、還有女權律師賴芳玉,都出席記者會,響應提升女孩權益的重要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