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在中國挖掘公司內幕的高昂代價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現年36歲的股票分析師黃昆被關押在洛陽一所監獄已經超過一年了,他被指控誹謗了一家加拿大公司 — 希爾威金屬礦業有限公司。2011年,一份由黃昆的僱主卡尼斯發佈的報告宣稱,通過化驗,他們發現從希爾威旗下一個位於洛陽的礦場獲得的礦石樣品的銀品位很低。洛陽的公訴機關不僅對黃昆提出誹謗指控,還指控他通過非法安裝攝像頭獲取有關礦場運營的視頻。黃昆目前正等待判決結果,如果被判有罪,他將在監獄再度過三年。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黃昆所在公司宣稱的,在洛陽採集的、從希爾威的幾輛礦車上掉下來的礦石的檢測結果,引發了對希爾威業務的擔憂。鑑於希爾威的股票大跌20%,該公司董事長馮銳對他稱之為「錯誤及欺騙」的賣空襲擊展開了反擊。希爾威在公司網站上公佈了大量的反駁材料,還在紐約提起訴訟。

洛陽公安局的經濟犯罪偵查部門更快地作出了回應。警方找到一張顯示當地一名研究員將礦石樣品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的監控照片,這名研究員供出黃昆和魏海章的名字。

魏海章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洛陽警方試圖讓分析師在事先寫好的供詞上簽字,供詞聲稱他們用來進行虛假化學檢測的並非是希爾威的礦石,而是路邊的石頭。加拿大籍的黃昆拒絕在這份他稱之為虛假供述的文件上簽字。但是33歲的中國公民魏海章並不能奢望外國政府會對他施以援手。魏海章使警方相信自己將作出對同事不利的證詞,並且在供詞上簽字。在逃往倫敦後,魏海章稱這些供詞是虛假的,自己是被迫簽署的。他對《巴倫週刊》表示:「如果我不說他們想要我說的內容,我就會被關進監獄。」

不願妥協的黃昆於2012年7月22日被關進監獄。

逃往倫敦後,魏海章在一份寄至洛陽當地法院的書面陳述中寫道:「我深信黃昆是無辜的。」魏海章在被洛陽警方調查期間秘密地收集大量的書面及視頻資料,他稱這些照片和視頻顯示了數張抬頭為希爾威的發票出現在對他進行詢問的警察的辦公桌上。魏海章在8月份出具的這份書面陳述中稱,希爾威對洛陽警方的「報酬」使得洛陽警方淪為了該公司的「工具」。

黃昆所在對沖基金公司的老闆喬恩•卡尼斯(Jon Carnes)把這些資料分享給《巴倫週刊》(Barron’s)以及溫哥華的監管和司法部門官員。卡尼斯稱,針對他提出的指控 — 希爾威指揮洛陽檢控其批評者並為此支付費用,加拿大政府已經啟動針對希爾威的賄賂調查。

9月初,希爾威的言論似乎證實了黃昆所在對沖基金公司的發現。希爾威對股東表示,公司的銀礦品位已經下降,因為承包商在洛陽銀礦開採出的銀礦石中摻入「廢石」,目的是增加運輸付款和開採費用。自2011年3月結束的財政年度後,希爾威的年度每股收益已經從每股40美分降至每股16美分。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也已經從2011年的高點每股16美元降至近期的3.27美元。

報導說,對於通過「反向收購」在美國借殼上市的公司來說,黃昆這樣的投資研究人員幫助曝光了有損這些公司形象的證據。在過去的兩年中,中資概念股的整體狀況並不盡如人意,當美國投資者向中資概念投來冷漠的目光時,中資企業高管的不悅可以理解,然而中共當局也似乎心懷不滿。

卡尼斯說:「我無法改變我們在中國進行投資調查的方式。」他還表示:「如果我們想要發現真相,我們就必須展開實地調查。我們的調查行為並未違反任何中國和外國的法律。」

卡尼斯表示,關押投資研究人員並不是提振中國概念股股價的正確方式。他說:「腐敗只會讓投資者喪失信任,而信任是影響外國股市投資決定的最為重要的因素。」

據大陸媒體報導,自2012年5月以來,已有數百名分析人員在幫助外國投資者調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過程中,或按照外國反賄賂法律的要求對跨國企業進行盡職調查時被抓捕。黃昆是其中的一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