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政改:中國版「等待戈多」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習近平10月7日在印尼說了,「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這段話指向明確,就是堅持繼續走習近平上台以來堅持的現有政治路線,維持中共現有的意識形態與利益格局。但從官媒到香港《南華早報》及鳳凰網,都開始扮演「改革」信使,告訴全世界:中國馬上要開始真正的改革了。

這場景,猶如「等待戈多」這場經典荒誕劇的場景。

*中國政治常青戲劇:改革即將啟動*

《等待戈多》(Waiting For Godot)是薩繆爾•貝克特創作的一出荒誕派經典戲劇,從1953年1月在巴黎上演後,「等待戈多」成為一種廣義的哲學意境。

這場荒誕劇與中國等待改革是如此相像:

該劇的主要人物是兩個流浪漢,場景是一條鄉村小道,道旁有一棵枯樹,被稱為「上帝的棄地」。主要劇情簡單:兩個流浪漢在等待一個名叫戈多的人——他們對這個人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戈多是否存在。兩幕戲幾乎內容重複。在每幕結束時都會出現一個自稱是戈多派遣的的信使——他的牧羊人,通報說戈多的到達將繼續推遲,但是他一定會來的。這部戲劇的角色除了兩位流浪漢之外,後來還有地主波左及其奴僕幸運兒加入,波左不斷要求幸運兒努力思考,包括回答一個人類普遍問題:人間苦難與上帝的全能及仁慈之間的關係,但也無法改變這種徒勞的等待。直到戲劇終了,戈多也未出現。

戈多=中國的政治改革,戈多的信童牧羊人=中國的媒體與各種宣稱改革即將啟動的評論者。遠的不說,從2012年十八大換屆開始,就不斷有人出於各種原因,宣稱領導人心中有一幅改革藍圖,試圖激起國人的嚮往並繼續等待,每當習近平或某重要領導講話後,就立即宣稱「改革」即將啟動。

《等待戈多》一劇中,兩位流浪漢為了「和恐怖的寂靜保持距離」,討論許多話題,重複爭執-和解-再爭執-再和解這一過程,以打發難熬的時間,例如討論各種自殺的可能性——這場景與中國各色人等討論猜測習近平改革將朝哪個方向行進,習父的改革遺傳基因、習夫人彭女士深受民眾歡迎,女兒在哈佛讀書都是改革的積極潛在因素一樣。即使習近平明確地說過要吸取蘇聯崩潰的教訓,用「竟無一人是男兒」來諷刺蘇聯共產黨,還有人盼望習會學習其貶斥的對象戈爾巴喬夫。

*中國人等待的「戈多」是誰?*

「戈多」是誰?這是《等待戈多》留給世人馳騁遐想、紛紛競猜的一個問題。最後形成一點共識:不管「戈多」是誰,他像徵著人們對未來的期望與憧憬,人們等待他的到來,就是保持心中那點希望。這希望也許是人生活的動力,也許是人奮鬥的目標,只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等待的「戈多」有所不同,歷史上曾三次被瓜分,飽受他國奴役的的波蘭人觀看此劇,就將「戈多」當作他們渴求而不得的民族自由和獨立。監獄裡的犯人,則將重獲自由當作自己等待的「戈多」。

中國人現階段等待的「戈多」叫「改革」,但「改革」的內涵卻因利益集團而異。鳳凰網上登載一份「十八屆三中全會民調」,儘管在設計問卷時,已將政治改革排除在外。但即使如此,參與調查者也不樂觀,在「你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會不會有實質性改革措施?」選擇「不會有,形勢錯綜複雜,改革寸步難行」的佔比53.46%(截至10月10日)。

結合習近平一貫的政治主張及言論,所謂「顛覆性的錯誤」,應該理解為堅持中共一黨獨裁的專制體制,不能犯蘇聯式錯誤,即被顛覆,失去了政權。

習近平及中國政治高層如何評估中國的政治現狀?中共核心黨刊《求是》理論網8月20日登了一篇「《大西洋月刊》:習近平不是戈爾巴喬夫」,借外國人的口表明,「中國3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其深度和廣度早已遠遠超越戈爾巴喬夫所提議的改革內容,西方對選票的痴迷掩蓋了中國改革的事實。但這樣的深刻變革一直保持在經濟領域——考慮到俄羅斯自蘇聯解體以來的悲慘命運,中國這樣的改革策略無疑是明智的。」

中國的改革既然已經早就超越了戈爾巴喬夫,自然就不需要再向戈爾巴喬夫學習,弄什麼改革新思維與政治改革——這就是中共高層目前的態度。

*「等待」成為最好的社會鎮痛劑*

習近平上台前後,信使們口中的「改革」一詞悄悄地經歷了重大變化。最初,信使們在「改革」前面冠上「政治體制」一詞加以定義,希望習近平會在某時發動放棄一黨專制的政改;後來慢慢減少了「體制」二字,只剩下了「政治」改革,這樣可以將反腐敗,以及中央部委的調整比如衛生部這類無涉根本的行政改革全都拉扯進去,以替換解決政府合法性來源的政治體制改革。近來的改革完全變成了經濟改革,諸如金融、國企、土地、養老保險內容全成了習的「改革」,彷彿忘記這些領域的「改革」自從江澤民時代開始從未停止過,與大家等待的政治體制改革完全不是一回事。

是習近平誤導世界嗎?還真不是,習近平的行事風格不同於胡錦濤,說話痛快,觀點鮮。他視西方民主政治為邪路,已經多次聲稱堅決不走;他的「鞋腳論」明確表示,中共專制這雙鞋子他穿定了,因為他這雙「腳」覺得這「鞋子」很舒服——雖然人們都知道無論是他還是中共,民眾才是「腳」,無奈中共堅持認為自身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天然代表,他說「鞋子合腳」,「腳」就算難受也沒地方說理。當他那「不能用前30年否定後30年,也不能用後30年否定前30年」的說法,被毛左理解為可以否定鄧的改革路線之時,他就在審薄前夕的8•19講話中及時糾偏,「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個「特別是」就明確將鄧小平的改革路線置於比毛時代更重要的位置。

即使到了這時,改革信使們者還是宣稱「戈多就要來了」。《等待戈多》一劇中反覆重複以下對話:

流浪漢甲:算了,我們走吧!
流浪漢乙:我們不能。
流浪漢甲:為什麼不能?
流浪漢乙:我們在等待戈多。

「中國改革即將開始」,以及相關的辯論,不就是這段對話的再現嗎?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