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界內訌 葉問長子清理門戶被攪場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 (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誰是詠春正宗?詠春派宗師葉問的長子葉准與葉問的大徒弟張卓慶公開決裂。雙方因何發生分歧?

據大陸媒體報導,10月9號下午,一場名為「證詠春之根,斥武林之恥」的新聞發布會在佛山世紀蓮體育場召開。會議主持者為詠春拳派宗師葉問的長子葉准為首的世界詠春聯會。

本次發布會實際是一次「清理門戶」的行動。每一位到場記者都收到了一份由聯會簽署的「任期屆滿啟事」,上面寫著:張卓慶師傅及梁旭輝師傅于本會所擔任的職位任期屆滿,兩人將不再在本會擔任任何職務,即日生效。張卓慶是葉問的大徒弟,李小龍的師兄,梁旭輝為張卓慶的徒弟。

正當發布會即將開始的時候,梁旭輝帶人闖入會場,梁旭輝高聲質疑此次發布會的公信力,說:「我們也是聯會的人,開發布會為何要避開我們?」 梁旭輝等人宣稱自己為詠春正宗。

由於發布會很難再繼續進行,90歲的葉准選擇中途離場,而後發布會改在順德的財神酒店召開。

據悉,這次清理門戶的起因源於在少林寺立碑。張卓慶、梁旭輝一派意圖將詠春拳和少林武學聯繫在一起,並在嵩山少林寺附近專門立了一塊象徵著詠春拳的石碑。此舉遭到了以葉准為首的世界詠春聯會的強烈抗議。

葉准不認為詠春拳和少林武術有何淵源,且贊成各門各派的武功自行發展,他說:「詠春屬於大家,並非只有一個或者兩個正宗詠春。」葉准還反對將詠春商業化。

據稱張卓慶等人立的石碑上共刻上了葉問的五個徒弟的姓名,但包括李小龍在內的其中3位已經過世,而在世的兩位是張卓慶和梁文樂,並無葉問長子葉準的名號,葉准被列入了「其他弟子」中。

按照張卓慶、梁旭輝師徒設定的規則,其他人若想在石碑上刻上姓名,須向其繳納1000美元「刻銘費」,若是詠春門下的小門派想在石碑上「刻銘」,則需繳納2000美元。

葉准 表示,「將我父親列為詠春正宗,把父親的姓名刻在石碑上,我都不知道這些事。以前,要拍關於我父親的電影,都需要經過我和我家人同意的。而且,我反對將其商業化,刻名字要錢是一種商業行為。」葉准表示對梁旭輝等人的做法十分遺憾。

詠春拳是近代新興及流行的中國武術門派。於1950年代,葉問將詠春拳從中國大陸帶到香港,於1968年組織成立詠春體育會。1970年代開始,梁挺首先將詠春拳介紹到德國,從此詠春拳在歐洲及北美洲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