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雪碧可縮減宿醉時間 濃茶加劇頭痛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把酒暢飲,一醉方休,但宿醉不適如何緩解?研究發現,雪碧汽水能夠加速酒精分解的過程,對於縮短宿醉時間最為有效。另有人會選擇濃茶解酒,研究指,濃茶反而會加劇頭痛。

據《明報》報導,中山大學的研究員指出,宿醉時作悶作嘔和頭痛欲裂的不適感覺,實質與身體分解酒精的過程有關,而令人產生宿醉的是乙醛。

人們喝酒時,肝臟會釋出一種名為乙醇脫氫酶(ADH)的酵素,將酒內的乙醇(即酒精)轉化成乙醛(acetaldehyde),以減少血液內的酒精含量。乙醛會被另一種酵素乙醛脫氫(ALDH)轉化成對人體無害的醋酸鹽(acetate)。

報導說,研究員測試了包括濃茶、中藥飲料、汽水等57種飲品,研究飲品對酵素ADH及ALDH的影響,結果發現一款含有火麻仁的中藥飲料,會拖長ADH將乙醇轉化為乙醛的過程,並抑制ALDH運作,令宿醉時間延長。

至於雪碧汽水則能令ALDH加速分解乙醛,因此能有效縮短宿醉時間。

但有醫生指出,如大量喝酒和碳酸汽水,會對人體造成更大傷害。因為碳酸汽水在胃裡放出的二氧化碳,會促使酒精加快進入小腸和被吸收。

而對於濃茶解酒,醫生指出,茶葉中的茶多酚雖有一定保肝作用,但濃茶中的茶礆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