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近代第一刑事大案 夫妻姦殺31男17女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1985年,陝西商洛地區商縣楊峪河鄉(現商洛市商州區楊峪河鎮)王墹村村民龍治民與妻子謀害48人案發,被稱為中國近代第一刑事大案。

《快樂老人報》2013年9月30日第16版報導說,1983——1985年,商縣各鄉陸續有農民離奇失蹤。到1985年5月,上報的失蹤者達到37人。劉灣鄉葉廟村的杜長英是其中之一。他於1985年5月 16日失蹤,27日,他哥哥杜長年路過縣造紙廠時,找到出納員、表弟侯義亭講了此事。侯說:兩天前,有名男子拿張賣麥草的條子來領錢,上面的名字是杜長英,那人說杜用條子抵的債。28日,經侯義亭辨認,領錢人是44歲的龍治民,杜長年等隨即扭住他,押往公安機關報案。

龍治民矮小猥瑣,遊手好閒,曾將一痴呆女子騙至家中奸宿數日,1978年與有殘疾的閆淑霞結婚後生活更為艱難。民警決定,先把龍治民關起來,第二天到他家裡看看再說。

5月29日早晨,兩警察到了王墹村,在龍家東廂一個蘿蔔窖旁邊,發現麥草下有兩具男性裸屍,其中一具就是杜長英。而後在東邊門扇的柴草後,又發現一具女屍。

3具屍體的發現引起轟動。村民們講,龍家門前有過一個蘿蔔窖,已填平種上白菜……到5月31日11點,這埋屍時間最晚的「3號坑」清理完畢,整整33具屍體。經繼續勘探,在東側豬圈內的「2號坑」掘出8具屍骸。

6月5日,在龍家廁所東牆下又發現一堆已骨化的屍骸,計4具,是為「1號坑」。對於這一中共建政以來前所未有的大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等高層領導作出批示,要求查個水落石出。隨後,中央工作組進駐商縣。

偵破組花了很長時間查實:1983年3月始,龍治民遊盪於商縣汽車站、廣場、東西城門口等處,以幫介紹對象、高價僱人做工、免費住店等為名,先後將遊散他鄉、外出幹活的人員和痴呆傻啞者共48人(男31,女17)誘騙至家中,先令其為他幹活,待夜晚入睡後將其殺害。龍治民在48人衣兜內共搜得570餘元,手錶6只,死者的全部衣物也被掠奪。而龍治民除了其妻,並無別的幫凶。

精神病學測試證明,龍無任何精神癥狀。醫學專家認為,龍的殺人主要是謀取財物和獲取勞力,到後期演化為殺人成癮。1985年9月27日,龍、閆二犯被處決。龍夫婦有個女兒,在外婆家帶大,後改名換姓遠嫁新疆。

龍治民與妻子謀害案在當地引起很大震盪。許多人曾懷疑此案有政治因素。同時,龍治民在當時只承認殺人而在殺人動機的問題上含糊其詞。外界對於龍治民獲得570多元人民幣的贓款與48具屍體這兩個數字,也實難使人得出謀財害命的結論。

據報導,27年後,新快報記者試圖到商洛中院調看案卷存檔資料,也被當即回絕,負責媒體聯絡的研究室負責人堅稱此案「不能報導」。陝西省公安廳一些曾參與該案偵破的民警也不願深談此案。但對於當地的村民還是談案色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