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繼續關門 全球「恐懼指數」上升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 (美國之音電)美國政府關閉進入第二個星期,下星期可能會發生債務違約,全球經濟開始感受到寒蟬效應。

美國政府預算危機上採取還是不採取行動,這是華盛頓的問題,可是全球都在擔心。僅僅在星期一,金融市場的指標之一「恐懼指數」上升了15%。

華爾街日報駐倫敦記者查爾斯•福雷爾指出,雖然報導的標題看上去很不詳,可是到目前為止,全球市場並沒有像一些人估計的那樣出現強烈不良反應。

福雷爾說:「如果前景中真有這樣的跡象,那麼金融市場並不認為會很快發生。」

全球市場走低,不過沒有劇烈下跌。福雷爾警告說,如果美國政府繼續關門,尤其是如果美國政府債務違約,投資熱情就會發生巨大改變。

福雷爾說:「另外一個影響更大的問題是,美國政府和美國債券的信譽會遭到破壞,衡量和修覆信譽要困難得多。」

倫敦投資公司查爾斯•斯坦利公司的營運中心等類似場所,敏銳地感受到這種擔憂。這家公司的首席投資評論員格里•懷特說,下星期如果美國債務違約,營運中心就會是一派非常不同的景象。

懷特說:「電話鈴會響個不停,投資人為了把損失減到最小,會慌忙拋售,投資界會出現嚴重恐慌。」

專家說,如果美國國會不提高債務上限,允許政府繼續日常支出,全世界就會出現一連串的違約,金融機構會不知道如何制定一些關鍵的利率,他們說,5年前傷害了全世界的金融危機又會重演,甚至更糟。

格里•懷特說,這個可能性應該足以促使華盛頓的政客們解決他們的分歧。

他說:「人們希望,面對如此嚴重的後果,他們會在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我們認為,在金融末日來臨前解決這個問題,對雙方都有利。」

雖然華盛頓沒有人希望發生債務違約,可是有關官員是否會採取必要行動避免危機,越來越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