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助在馬里反恐 不資助該國軍方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 (美國之音電) 在馬里的與蓋達組織有關聯的恐怖份子聲稱,他們對8月新的文職政府選舉之後發生新的攻擊負責。美國表示,它在協助打擊馬里的恐怖主義活動,但由於對馬里軍方的一些擔心而不會提供軍事援助。

疑似伊斯蘭武裝分子本週對馬里北部城市加奧進行了近5個月來的首次炮轟,從而恢復了今年早些時候被法國軍隊中止的襲擊。歐巴馬政府說,它把矛頭指向那些跟蓋達組織有關聯的恐怖份子。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麗.哈夫:“擊敗”基地“組織在伊斯蘭馬格裡布及其在馬里下屬的暴力極端主義組織是美國的頭等大事。我們提供信息,並且我們向法國在那裏的軍事行動提供後勤支援。 ”

不過,華盛頓不向馬里軍方提供援助。馬里軍方去年推翻了政府並一直抵制新的文職總統實行的安全部門改革。

哈夫說:“我們致力於與馬里政府一同工作,與其他捐助者協調,並以一種支持他們加強該國機構和該國文職人員控制軍方的努力的方式,來恢復這種援助。”

人權觀察的莎拉.馬爾根說,人們也對馬里軍方侵犯人權有所擔憂。

馬爾根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真正看到對政變期間和之後加劇的那些侵權行為追究責任。”

馬爾根說,馬里新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有很多工作要做。

馬爾根說:“有很多問題,尤其安全部門內部的侵權行為,而且也有腐敗問題。在美國決定甚麼時候會打開水龍頭提供安全援助之際,我們將肯定希望這些將是他們主要關注的一些重點問題。”

凱塔總統將安全和問責製作為他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務。

不過,他在聯合國告訴世界各國領導人,他不能獨自做到這一點。

馬里總統易凱塔說:“我們在看安全問題時,必須包含有關信任的議題和關於主權的考慮。現有的威脅的性質和廣度要求我們超越這些因素,並努力集中資源,因為這些威脅超出任何一個國家的能力。”

美國和平研究所分析員馬納爾.奧馬爾說,在北非不穩定之時,在薩赫勒地區的反恐合作尤為重要。

奧馬爾說:“在利比亞已經有幾起監獄暴動,在突尼斯也監獄暴動。我認為,這確實表明,即使在首都和主要城市,都是很難控制的。邊界在最好的情況下也很難控制。所以,你只能想像,真的是挑戰來到利比亞政府面前,薩赫勒地區也好,與馬里的協調也好。”

逃離利比亞的一些少數民族圖阿雷格人是騷擾馬里北部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的一部分。

奧馬爾說:“重要的是要看圖阿雷格人的人道主義方面,以及你如何確保你不是在建立實質上是徵募場地的營地,因為他們正在受到不公平對待。”

在繼續與在馬里的法國軍隊一起工作的同時,歐巴馬政府表示,它計劃會晤馬里一些關鍵領導人討論恢復軍事援助,目標在於打擊恐怖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