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警察做釘子戶3年:戰戰兢兢防強拆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我一個人民警察,連自己的家都保護不了,還能保護老百姓嗎?」當了幾十年民警,王輝最害怕的事兒,是半夜聽到狗叫。儘管小區入口的門衛全天輪崗,但他依然戰戰兢兢。不怕小偷,就怕那些「打算拆他們房子的人」搞突然襲擊。

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盧溝橋鄉岳各莊橋北的中堂小區,是個新建的商品房樓盤。爬上任意一棟20多層的樓,眺望小區內部,可以看到樓下整齊的綠化帶、古色涼亭、鱗次櫛比的轎車,以及一座雜草叢生、殘垣斷壁的小院子 — 王輝的家。

90年代初,王輝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下轄的派出所。因為沒有居所,單位先後給他安排了家屬院兩間10多平米的屋子作為住房。王輝向《中國週刊》出示了2000年左右單位補發的北京市公有住宅租賃合同,民警們約定俗成地稱之為「內部房本」。其中,出租方為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承租方是王輝。

3年前,岳各莊民警家屬院面臨拆遷,因為沒有達成拆遷協議, 王輝和另一位鄰居至今沒有搬走,成為院子裡最後的住戶。

王輝說:「住了20多年,我又沒有私搭亂建,結果成了違章建築。」

為什麼當釘子戶

據《中國週刊》報導,早在2000年,和妻兒、老人擠在一起的王輝就曾向分局主管領導反映居住緊張的情況,想申請一套樓房。負責人告訴他,因為他有了岳各莊民警院的房屋,不能再享受分房待遇,讓他等待岳各莊的拆遷。

2009年,兒女面臨小升初。為了有個好點的學習環境,王輝又一次找到分局,希望把公租房退了,申請一套經濟適用房的指標。分局的回覆是:你就別管了,等拆遷進行房屋置換吧。這次,他留了電話錄音。

到了2010年上半年,岳各莊一帶開始拆遷。王輝和領導談話時才得知,自己住居房子的產權不是分局的,是盧溝橋鄉岳各莊村委會的。但分局承諾會負責和各方協調安置。他覺得不對勁兒:「產權不是單位的,能給我們發內部房本,還給住房補貼?」他將疑惑提了出來,卻沒有得到正面回覆。

王輝曾就產權問題,諮詢過北京中潤律師事務所的許榮律師。許榮介紹,按目前法律規定,建在集體土地上的小產權房是不允許面向城鎮居民的。開發商在手續不全的情況下,本末倒置,承諾補辦手續,存在欺詐嫌疑。如果未達成一致,王輝完全可拒絕離開。就這樣,王輝下定決心,當上了「釘子戶」。

「連警察都敢打?」

2010年8月6日下午,鏟車和幾十個手握木棍、鐵鏈和鏟子的大漢圍在了民警院前。當時,還有多戶民警因為沒談攏搬遷條件而在此居住。

事發時,另一釘子戶的兒子大張正在屋子裡,聽到門外的聲響,和另外兩戶鄰居趕緊跑了出來。對方已經砸開院門,踹開幾戶住戶的門鎖。

據大張回憶,最先趕到的鄰居豐台西局派出所民警陳院剛,為阻止強拆,一邊喝止一邊坐在了該屋的窗檯上。一個為首的大漢見狀,下令:「弄他!」五六個手下衝上去把他拖走,用擒拿手法按著腦袋、背扣著雙手,「如同警察押犯人一般」,拽到了空房的角落,拳腳並用,圍起來毆打。

另一位住戶看不下去,在幾米外喊道:「還有沒有王法,警察你們都敢打?!」沒人理睬。

當值班的王輝急匆匆趕回來時,院子西側的平房已經被鏟車推掉了一半。

警察被打事件後,院子裡的水、電都斷了。王輝有時去朋友家借,或者到單位打點,實在沒轍,甚至去永定河直接灌幾桶回來。他花兩千多塊買了個發電機,這才能維持洗衣做飯等供電問題。冬天沒暖氣,就燒蜂窩煤,有幾次大張推門找他,看見王輝正縮在被窩裡直哆嗦。

報導說,最大的問題,是來自強拆的威脅。2011年夏天,一幫紋著身、光頭露膀子、帶著大金鏈的人,帶著施工隊過來,要在院子外面砌牆。50多口子,各個身穿迷彩服,帶著頭盔,還開了輛挖掘機,要在院子外面挖深溝,把唯一的土路給斷了。

反覆抗議未果後,王輝索性爬上了屋頂,拿出DV一邊拍一邊喊:「你們這是違法行為!」下面的人不為所動,各忙各的。王輝先打了110,然後又撥市政熱線反映情況,電話加起來足有十多次。大張前去阻止施工,被打。

警察來了,在遠處晃悠,打了一陣,王輝喊了半天:「打人了,警察怎麼不管!」這才走上去給拉開。「到現場首先得制止違法行為,調查取證。他們這些表現,輕了說是不作為,重了說叫瀆職!」王輝瞪著眼說。 
 
王輝曾接過一個自稱是區法院工作人員的電話,要求他過來和開發商談談拆遷的事兒。他直接問道:「開發商起訴我了?」對方告知,沒有。「不對吧,除非雙方之一向法院提起訴訟,不然用不著法院參與協調吧。」對方吭哧了一陣,掛了電話。

前些日子,土路上突然堆起幾塊大石頭,王輝和大張給搬開了。院子鎖已經換過十多把,因為鎖芯時不時就會被細石子兒給堵上。屋子的窗戶,動不動就會被砸碎。為此,王輝在院子外面按了個攝像頭,連著屋裡的電腦,隨時監控。半夜上廁所,得走六七百米外到市場裡的公廁,為了安全,王輝一直開著手機的錄音。

報導說,一旦院子裡那兩條小土狗突然狂吠不止,王輝便會躥下床,查看電腦上的實時監控畫面,拿手電筒朝院子漫無目的地掃射,同時大聲喊話,既為警示「來訪者」,也給自己壯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