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人事案 共和黨議員料刁難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將提名耶倫(Janet Yellen)擔任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她將開始為任命聽證會做準備,預期她將面臨共和黨參議員的尖銳問題。耶倫任命案若獲國會通過,耶倫將成為聯準會首位女性主席。

共和黨議員料刁難

據中央社報導,耶倫獲得眾多經濟專家的支持,約有500名經濟學家連署請願,說耶倫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最先於2007年瞭解到金融業困境會導致經濟大衰退的其中1名成員。

目前就提高美國舉債上限及政府停擺,華府兩黨立場強烈分歧。預期耶倫的任命案不會遭到參議院民主黨員強烈反對,但共和黨參議員可能會提出一些有關貨幣寬鬆措施的難題。

許多共和黨員憂心,聯準會將隔夜利率維持在零,及大規模收購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的政策,恐怕會導致資產泡沫,通膨升溫。

田納西州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即發布聲明表示:「副主席耶倫2010年掌聯準會的任命案中,我投下反對票,因為她對貨幣政策採取鴿派看法。」

共和黨籍的寇爾克說:「我們將密切檢視她那段時間以來的紀錄,但我沒看到任何顯示她改變看法的跡象。」

阿拉巴馬州另外1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薛爾比(Richard Shelby)表示,耶倫「傾向印鈔票」的立場,及她擔任銀行監管者的過往紀錄讓他心生疑慮。

不過民主黨員握有參議院100席中的54席,預期耶倫還是能在參院取得所需的60票,克服所有程序關卡。

以下是耶倫主要政策挑戰:

●膨脹的資產負債表

聯準會3輪量化寬鬆之後,資產負債表膨脹到空前的3.7兆左右,遠比聯準會在比較正常時期的1兆美元高出甚多。部分人士擔心,國庫券、房貸擔保證券等債券可能導致未來幾年的通貨膨脹,還會造成難以察覺的市場紊亂與資產泡沫化。

雖然聯準會目前每月持續購債850億美元促進投資與成長,但希望漸漸縮小購債規模。聯準會現任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6月間表示,聯準會預期會在今年逐漸減少購債,並在2014年年中全面停止購債計畫,不過他9月時不願證實時間點是否在2014年年中。

耶倫面對的難題將是,如何逐步縮減購債,但又不影響金融市場,或中斷過去幾年間看到的、脆弱的經濟復甦。

●利率上升

聯準會主要政策工具聯邦基金利率,自從2008年底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就已趨近零。聯準會最快2015年才會首度祭出政策緊縮政策,不過若通貨膨脹或失業率水準與預期不符,也可能改變時程。

聯準會表示,只要失業率從8月的7.3%降到6.5%,且通膨率不超過2.5%,就會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如果投資人預期利率攀升的時間點早於聯準會打算,各項借貸成本升高,就會絆倒經濟。

聯準會雖然會發布預測與失業率門檻,金融市場偶爾會質疑聯準會政策走向的可信度,而耶倫現在就必須帶領主導市場預期。

●失業率,通膨(與反通膨)

目前各界都認為失業率太高、通膨率太低,因此聯準會能相對自在地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如果雇用增加的情況更加確定,而在此之前,通膨也緩和下來,決策者將面對是否加強振興方案,來遏止通貨緊縮並提振勞動市場的問題;不過如果通膨高到逼近聯準會的2.5%門檻,就算失業率比希望的水準高,決策者仍可能被迫緊縮政策。

聯準會或許會首度提高支付給商業銀行存放在中央銀行的超額存款準備金的利率,耶倫面對的問題也可能因此更為複雜。提高銀行準備金利率理應可以阻擋銀行準備金湧入市場,遏止通膨高漲,不過這種工具還沒經過考驗。

●較長期的退場策略

聯準會將必須縮減資產負債表到較正常的標準,不管是透過出售資產,或乾脆讓債券到期來達成。越快降低持有資產,貨幣政策就會越緊縮,市場吸收資產的壓力也會越大。

不過聯準會或許還有更敏感的課題需要面對,因為縮減資產負債表或將導致虧損,定期付給美國財政部的款項得因此暫停,這會讓政治人物有機可乘,大肆批判聯準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