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違約對美國和世界經濟的影響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日本和中國金融部門的官員公開和私下裡都向美國官員表示擔心,他們擔心美國政府部分關閉可能會損害到他們的投資,並可能影響到他們本國的經濟。據美國財政部提供的數字,日本持有1.135萬億美國債券($1.135 trillion),中國手裡的美國債卷比日本稍多,為1.277萬億美元。
 
日本財務金融大臣麻生太郎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敦促華盛頓的政界領袖在10月17日美國債務違約之前解決有關爭議。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星期一督促美國政界領袖吸取過去的教訓。他說,2011年信譽評估公司標準普爾就在美國逼近債務違約期限的時候將美國的信用等級下調。
 
朱光耀說:“美方完全清楚中方對美國財政僵局的關注。歐巴馬總統和傑克·布盧財長等美國行政當局完全認識到維護美國證券信譽對美國的極端重要性,正在努力採取措施來防止美國國債的違約。但是要強調的是,現在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中國社科院的經濟學家宋鴻說, 如果華盛頓的爭端得不到解決,受影響的不僅是美國債券的價格。
 
他說:“美國國債如果不調整,對於美國國債市場就會有很大的衝擊,而美元的國債市場就直接影響到美國和美元在國際上的地位,包括它的價值。這樣一種變化不光對中國,對全球經濟都會造成衝擊,因為美元是基本的、最重要的貨幣,對所有國家都會造成影響。中國也不例外。”
 
中國和日本都靠出口來維持本國經濟的繁榮,美元貶值會傷害到他們的貿易競爭力。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所以能夠在最近幾個月振興日本經濟靠得就是這種競爭力。
 
中國在經濟發展放慢的情況下也需要穩定經濟。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在下個月的中共會議上啟動新一輪經濟改革。中國的決策者一直設法改變經濟發展過於依賴出口的狀況。
 
香港匯豐銀行亞洲經濟部主任弗裡德里克•紐曼說,中國領導人最擔心的是隨著美國國會可能出現僵局,美國可能會違約拖欠債務,導致美國陷入另一場經濟放緩。
 
他說:“那樣將減緩對美國的出口,從而損害中國,使中國需要實施更多的地方刺激措施來幫助中國經濟經受來自美國違約拖欠債務的打擊。而中國官員並不十分熱衷於增加更多的刺激經濟的措施。
 
不過,紐曼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如果美國債務違約發生,中國就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它並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
 
他說:“大部分美國國債仍然由美國國內的退休基金、保險公司、銀行等部門持有,如果美國政府發生國債違約,將同時損害美國債券持有人和海外持有人。所以美國通過自身的債務違約,其實是漫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的政治僵局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美國政府大部分部門仍然關閉。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能夠或者需要多久才能取得突破。星期一,白宮表示需要以足夠大的幅度提高債務上限,以便到明年晚些時候無需再次提高。但是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說,在國會考慮需要多久才能提高借貸上限的時候,白宮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