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債務上限近 中共焦額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在近代發生過多次,不過,無法提高債務上限導致主權債務違約,在美國的歷史上從未發生過。距離10月17號提高債務上限的最後期限越來越近,但國會兩黨目前仍未就此顯示出相互妥協的跡象。7號,中共政府也首度通過媒體向美國政府隔空喊話,要求保障其投資安全,專家認為,這凸顯出中共經濟結構的困境。

美國現有的國債,約六成可在二級市場流通。除政府外的其他部門持有這部分國債的約40%,美國居民持有約30%,外國投資者持有約30%。

其中,中國持有約1.28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每個月可獲利息30億美元以上,是外國央行中持有美國債權最多者。

一旦美國因債務上限無法提高,引發債務違約,在國際市場對中國的影響首當其衝。

謝田:「如果違約,就會必然導致美國國債價格大幅下跌,導致美國國際信用評級下降,甚至導致利率上升。一旦美國違約,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都會大幅度縮水貶值。」

中共政府的外匯儲備模式是:通過劫持貿易盈餘,大量增發貨幣、加上控制貨幣匯率槓桿賺取貿易順差,這使得中共央行的外匯儲備在過去十多年中,年均增長約28.3%,並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但是,由於這種投機模式,一旦遭遇美債違約,中國現行的金融經濟體系將難以承受,由此引發出口、就業、經濟增幅等連串反應。

謝田:「(中共)通過壓低勞動力的價格鼓勵出口,造成大量的貿易順差。這個順差實際上中共又通過一種強制掠奪的辦法,強制結匯,從中國那些出口企業手中強制購買下來,造成大筆的外匯儲備。如果美國國債價格下跌、利率上升的話,這實際上也會導致美元的下跌。(美元下跌)會讓美國的出口更加強勁,但是進口會更加困難。那些把美國作為出口市場的國家,像中國,它也不願意看到美元下跌,而導致中國出口下降。」

經濟界有觀點認為,中共政府自知大陸的投資環境充滿風險,所以寧可投資美國國債。萬一美國真的發生債務違約,中共為保值外匯存底也無法大幅拋售,只能坐等天收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