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習近平晚上睡不著覺?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方方報導) “如果你想知道是什麼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晚上睡不著覺?那就讀讀這本書吧。”加州大學一位中國問題專家推薦的就是兩名美國專家合作推出的新書《稀缺中國:資源稀缺如何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In Line Behind A Billion People: How Scarcity Will Define China’s Ascent in the Next Decade)。

作者馬暘(Damien Ma)和葉文斌(William Adams) 在書中探討了製約中國未來十年發展的最大因素。他們向美國之音介紹了促使他們出版這本書的原因。

葉文斌說:“我們認為,在西方尤其在美國,對中國的評論和觀點或者是’中國大崛起’,’中國要變成全球最強大的國家’;或者是’中國很快就要崩潰了’,’中國的模型、中國經濟是不可持續的’。我們認為這兩個觀點都是不太完整的分析方式。我們認為,由於增長,中國被制約了,中國主要是被資源稀缺制約的,這是在美國很多人還沒有意識到的一個大問題。”

葉文斌是PNC金融服務集團(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的資深國際經濟學家。馬暘是保爾森學院(Paulson Institute)的研究員。他們近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推介新書時說,資源稀缺不僅在經濟方面,也從政治和社會層面製約著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

葉文斌說:“2011年爆發的阿拉伯之春,美國人很多認為阿拉伯之春是由於中東民眾對人權和民主的追求,沒錯,但通貨膨脹、食物成本和生活成本也是埃及人民走上街頭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書《稀缺中國:資源稀缺如何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封面。 (官網資料)新書《稀缺中國:資源稀缺如何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封面。 (官網資料)
他們說,中國水資源緊缺、環境惡化、食品供給不足,地理資源和自然能源有限本身就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再加上中國政府過去幾年進行的很多基建投資、生產投資、和房地產投資帶來很多債務和泡沫增長,而陳舊落後的政治體係也是製約中國未來十年發展的因素之一。

馬暘說:“中國基本上還在用20世紀的政治體係來解決21世紀的社會問題,譬如說信息環境。整個新一代中國人出生和成長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政治社會環境中。換句話說,過去30年裡,一個可以統治社會的政治系統可能不需要那麼先進,但如果要管理好現在的社會,需要一個先進得多的政治系統。”

馬暘提到中國政府最近展開的反腐活動和微博造謠傳謠抓捕活動背後另有目的。

他說:“最後他們到底是抓老虎還是抓蒼蠅,現在看到他們兩個都在抓,但我想這不光是政治原因,也是用政治的手段來開始一些經濟方面的改革。”

《稀缺中國》還提到隨著中國人口老化、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的就業人員短缺,高校畢業生就業難,普通民眾難以負擔高漲的房價等等也是中國政府應當解決的隱患。

“從廣義上講,過去十年的美中雙邊關係主要由雙邊貿易關係決定,而在未來十年,一個巨大的轉變將是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從農業到其他各個產業,這一領域還不太廣為人知,這一趨勢剛剛開始。中國現在持有3萬4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他們希望能擺脫或轉化成回報更高的資產。” 馬暘認為,所以,未來的美中關係將從雙邊貿易關係轉化為雙邊投資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