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香港演講:北京堵車與中央集權有關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知名法學教授賀衛方近日在香港發表演講,在談到中國與鄰國日本在憲政道路上的差異時,賀衛表示中國一直沒有良好的地方自治,即便是北京堵車都與中共集權有關。

10月4日,賀衛方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形廣場進行演講。主辦方表示,演講吸引了超過1500名聽眾來到現場。廣場上除了應屆中大學生,還有往屆及不少社會人士參与。圓形廣場座位被坐滿,連廣場地面、斜坡都坐滿人。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在演講一開始,賀衛方笑稱來到香港后,終於可以發微博,公告來港做演講的訊息而無需擔心影響簽證。

在談到中國與鄰國日本在憲政道路上的差異時,賀衛表示中國一直沒有良好的地方自治,而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廢除了通過血緣來傳遞階層權力,馬上銜接到近代以來的西方文明之中,通過選舉來決定權力的分配。但在中國除在少數民族地區啟用進貢的形式任命土官外,制度的常規是用流官,跨省地治理社會,導致完全沒辦法產生一種強大的地方力量跟中央抗衡。

他說,即便是北京堵車都與中央集權有關。「首都堵車的國家多半是因為政治上的專制。因為中共集權,中共把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北京,大家都到北京來,所有的資源都到北京尋找,自然會堵得一塌糊塗。」

首都變「首堵」 進京送禮的太多

近年來,北京車輛急增,嚴重大塞車似乎已經成為慣例,每逢中國重大節日,如中秋節、十一、過年等更甚。

9月中旬,《京華時報》報道說,北京從16日開始至18日,連續三日擁堵嚴重。晚高峰甚至延長至20時以後,全天的擁堵時間超過了9小時。這樣的情況每逢節日便會上演,北京市民稱,「主因是正值中秋節,進京送禮請客的人太多了」。

有網友抱怨,「北京一到中秋節、新年馬路就被送禮的擠得水洩不通交通癱瘓,這些送禮的沒有給北京老百姓送的,都是給中央機關的有權有勢人送的。」

前年9月17日,北京市區發生的「超級大堵車」,晚高峰擁堵路段道路超過140條。北京市大部份路段就是一個大「停車場」。北京市民戲言,首都成了名副其實的「首堵」。

北京市民表示,每逢節假日,北京交通幾乎癱瘓,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各部門送禮所致。由於部委機關等單位擁有的公車太多,使得本來不暢的交通雪上加霜。北京是首都,特權車多,而經常的交通管制亦影響了通行。

美國《外交政策》曾盤點了世界最擁堵城市,中國北京名列榜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