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堯:政府「關門」是好事還是壞事?

【新唐人2013年10月6日訊】這兩年美國普通人醫保費用上漲,奧巴馬想通過加徵部分稅收,為窮苦美國人提供更多醫療保險。共和黨反對奧巴馬醫改,眾議院採用40次立法活動三次提出臨時撥款議案,試圖將政府預算和醫改法案掛鈎。共和黨建議沒有得到民主黨參議院通過,兩黨角逐,預算案難產。美國政府無錢辦公,就得「關門大吉」。

10月1日起,美國政府非核心部門約有80萬至100萬雇員被迫停工。總統行政辦公室雇員1200人放假,430人上班,只有15人為白宮提供「最低限度支援」。美國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預計,政府關門發生兩周,將會使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關門三至四周,則會拖累經濟增長率多達1.4個百分點。

奧巴馬成為17年來美國第二位「關門」總統。1995年底至1996年初克林頓執政,兩黨因為預算談判破裂,致使部分政府部門關門一個月,80萬公務員停發工資,造成超過14億美元的經濟損失。2011年4月,美國政府也曾險些關門,當時兩黨為提高美債上限博弈數月,到最後時刻才達成協定。

按照美國憲法,政府財政預算需要得到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批准方能生效。這次兩黨對醫療改革意見不一致,國會預算案通不過,政府沒錢辦公部分部門關門,似乎是「壞事」。但從另一方面說,政府預算通過辯論進行,通不過議案寧可政府部分部門先關門歇工,是不是體現出一種科學態度也是「好事」?

路透社民意調查顯示,大約25%的美國民眾把政府關門歸咎共和黨;14%的人歸咎於奧巴馬;5%歸咎於民主黨,44%認為共和黨民主黨奧巴馬都應該承擔責任。中國領導幹部財產公示制二十年出不了台,政府從來沒有組織「該不該」的辯論,也沒有出來承擔「責任」的。

事關國計民生大政方針,政府出面組織辯論,而不光是民間輿論瞎忽悠,政策辯論不好,即使造成暫時經濟損失,即使政府暫時關門,即使停發80萬至100萬雇員工資,也不勉強,這是不是西方人科學精神的反映?如果是,美國政府的暫時「關門」,應該比混日子天天「開門」的政府好。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