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移民轉運站 拉姆培杜薩島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訊】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3日發生船難,恐怕有多達300人葬身大海。這座島嶼是尋求庇護者進入歐洲聯盟(EU)的最大門戶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每年都有數千人不畏艱險,搭著破爛且超載的木製漁船,自非洲及中東貧窮及飽受衝突摧殘地區前來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

這些人之後會搭船或飛機到義大利其他地區的移民拘留中心,如果有提出庇護請求,將被送往難民中心,要不就將被驅逐。

以下是關於拉姆培杜薩島的一些介紹:

●地理位置:拉姆培杜薩島與北非的距離比義大利還近,和突尼西亞距離138公里,與西西里的距離為215公里。

●面積:拉姆培杜薩島面積約為20平方公里,是個風景如畫的海洋保護區,這裡的蠵龜很有名。

●人口:當地只有約6000名居民,多半從事捕魚及夏季觀光產業。

●阿拉伯之春:2011年北非如火如荼展開革命時,有5萬名移民及難民湧入拉姆培杜薩島,這些人大多都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

●死亡人數:聯合國(UN)估算,1990年代末期以來,有2萬人在前進歐洲途中喪命。

●移民出發地點:駛向拉姆培杜薩島的船隻多半都來自安全情勢依舊很脆弱的利比亞,其餘船隻多半來自突尼西亞。

●難民國籍:最近抵達拉姆培杜薩島的船民許多都來自厄利垂亞、索馬利亞及敘利亞,也有人來自阿富汗、埃及、甘比亞、馬利、尼日利亞及巴基斯坦。

●庇護所:新來乍到的人暫時棲身在1個只有250個床位的移民中心,維權人士表示,這個庇護所過於擁擠且衛生條件很糟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