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自由貿易區屬於「自摸區」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已經正式掛牌成立,自由貿易區的前景如何成為外界熱議的焦點。但是香港媒體認為,在當前「政左經右」和中共中央存分歧的背景下,雷聲大,雨點小,自貿區只能作為中國的試驗田,摸著石頭過河,試一步,走一步。

上海自摸區敗象已定?

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宣告正式掛牌成立。包括微軟和百視通聯合投資的百家合公司在內的36家企業成為首批入駐上海自貿區。其中25家企業大多是中資,中外合資佔很少,沒有純外資。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從首批進駐再者清單來看,與今年3月由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公佈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相比較,幾乎沒有差別,自貿區何來創新之舉呢?!

有上海官員表示,自貿區現處於「外熱內冷」的現象,外界對它炒得沸沸揚揚,但在北京、上海都十分冷靜。雖然自貿區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但具體運作、開放程度等細節,至今未出台,關鍵在於中共中央或各部門對其發展內容存在極大分歧,相信短期內也不會有結果。

上海自由貿易區溫州人組團搶地盤引發網友熱議

大陸媒體報導,在上海自貿區獲批的消息公布后,以善於尋找商機著稱的溫州商人早已搶先一步,成批成批來上海自貿區尋找機會。多名人士提到溫州商人在自貿區內搶地盤的「傳說」:在得知上海要辦自貿區的消息后,幾百個溫州商人第二天一下子都去保稅區註冊公司了。

有網友稱,原來折騰半天,還是個房地產項目。那洗錢更方便了。也更方便內資變外資、外資變內資、來回倒騰幾次手,GDP就又上去了~

還有網友說:前幾年溫在的時候,拍腦袋弄了個中新(力口土皮)生態城,說是搞試驗。後來變成了房地產項目,再後來,失敗了!現在也不嚎了~

甚至有網友認為:溫州人到哪裡都是瞎玩低檔低級的東西。所以出不來喬布斯之類的大家~
——那個強國是靠玩錢玩富強的?——換湯不換藥,一茬更比一茬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