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關門危機 博納如何出牌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訊】由於國會兩黨始終無法對「持續預算案」達成妥協,聯邦政府的停擺,開始讓人們逐漸感受到給生活帶來不便的時候,華盛頓的局勢也開始出現轉機,這是否表示停擺很快就會結束,飽受指責的共和黨眾議長博納又將如何出牌,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截至目前,先後有17位共和黨眾議員公開宣稱願意支持一份「乾淨的」、不以廢除或推遲歐巴馬醫保為條件的預算議案,這意味著議長博納手裡已經握有足夠投票,只要他將這份議案搬上眾議院,馬上就可以讓聯邦政府重新開門。然而,真正的情況要複雜許多,因為這不是一個博納敢於做出的決定。

從表面上看,博納確實擁有立即結束這場財政僵局的條件,而他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不願意利用政府經費作為廢除歐巴馬醫保的籌碼,走到今天這一步實在有些出於無奈。現在,只要200名民主黨員能夠團結在一起,再加上17張共和黨投票,通過一份“乾淨的”預算案就有實際可能。

作為補償,博納也可以確保聯邦政府不會增加開支,甚至長期保留已經啟動的自動減支機制。無論站在哪一個角度,這些都是博納正想得到的,雖然不如他在2011年財政談判中得到的98%那麼多,但也挺接近。

不過,博納這樣做會付出嚴重的政治代價。依賴民主黨和一小部分共和黨投票通過預算議案,這不是不可以,但事後一定會遭到黨內多數議員的反擊,特別是來自立場更加保守的茶黨黨團。

其實包括博納在內,許多保守派政客和媒體人士都認為歐巴馬醫保已經成為國家法律,即使關閉政府也於事無補,把它當做里程碑式法案的民主黨人更不可能退讓,所以到頭來只會讓美國民眾把指責的矛頭對準共和黨。

話雖如此,這些議員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投票廢除歐巴馬醫保。對普通議員來說,不表現出強烈反對歐巴馬醫保的決心就有可能在自己的選區招來嚴峻的初選挑戰。最近幾年,立場較為溫和的共和黨議員被茶黨候選人拉下馬的事件屢見不鮮。

而對博納來說,忽視茶黨的聲音甚至直接與民主黨合作會導致他的議長位置危急。茶黨黨團雖然是共和黨中的少數,但也擁有著可觀的投票數量,能夠左右眾議院的權力分配。 博納如何處理與茶黨的關係,將會成為解決預算問題的關鍵。但從眼下來看,政府停擺的時間恐怕還有很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