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不懼生死的擔當感動同仁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 (新唐人特約記者梁欣 易如採訪報導)近期,中共高壓管控言論,眾多公共知識分子受到整肅。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任教的夏業良教授由於反對專制、主張憲政民主和言論自由,遭到北京大學開除公職的威脅。夏業良表示,作為精英層的知識分子,在一個社會出現大的問題的時後,應有責任出來擔當,甚至做出犧牲。

一石千層浪,夏業良的獻身精神感動了中外同行,各界紛紛聲援。據悉,跟北京大學有合作項目的衛斯理學院近一百多位美國教授聯名寫信:如果夏業良被北大開除,要求院方解除跟北大的合作關係。國內的學者們也也表達了他們對夏業良的關注。

制度巨變前夜知識分子應有擔當

夏業良是北京大學經濟學資深教授,也曾是中共政府智囊團的成員之一,在了解和經歷中共的腐敗后,他沒有按照中共喜歡的方式陳情,而是選擇通過他在課堂上的講授和他在網上的微博,陳述自己的政治主張。

夏業良教授告訴新唐人記者:「知識分子的職責就是要傳播知識,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而且有責任在社會出現大的問題的時候要起來指出他的缺陷,指出他的弊端,推進社會的進步,有這樣的一種擔當,甚至做出犧牲。」

夏業良教授認為,中國社會道德淪落到一個沒有底線的地步,甚至大學裏面都在撈權牟利,很大一部分責任就是知識分子沒有擔當,知識分子沒有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他說:「知識分子,一定要通過自己一生的追求,言行一致的追求,言傳身教,來給學生樹立榜樣。我們現在這樣的老師,有這樣意識的老師,鳳毛麟角。」

夏業良的憲政思想與獨立言論可能導致他丟掉工作。據悉,未來幾個星期,北京大學將針對是否將他開除進行投票。他說:「最近五年來,學校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傳達上面的指令,主要的意思是說北大的教師不可以隨便發表對中國政治問題的批評或者言論,這樣做不但對你自己不利,而且對學院對學校都不利。」

獻身精神令百多位美國教授感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衛斯理學院學術同僚在獲悉夏業良教授工作可能不保后,已有130位教授聯署一封信,敦促該校如果夏業良被開除,衛斯理必須重新考慮幾個月前與北大簽署的學術合作計劃。

報導稱,發起聯名信的衛斯理學院政治系教授威廉姆•約瑟夫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他因政治觀點被開除或解僱,我們會感到非常困擾,因為那侵犯了他的學術自由。聯名信說,如果這種事發生,我們將要求學校行政部門重新考慮與北大的關係。」

這位與中國接觸已超過40年學者約瑟夫表示,夏業良的問題北大已經跨越了一條界線:是一個從一般性的學術自由問題到對特定個人的迫害和審查,因此有道義和專業上的責任出來講話。

夏業良的遭遇也引起了中國知識分子的關注。

艾曉明:他的命運標誌了北大的學術走向

中國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婦女和公共問題學者艾曉明認為,夏業良在課堂上、專業上完全是符合要求的,北大對夏業良是一個政治化的處理方式。她表示,對待夏業良的態度,是一個時代的標誌。

她說:「夏業良是一個很優秀的、有師德的教授、一個經濟學家,他的教學在北大是很受歡迎的,他也是一個在公民社會很有影響的知識分子,他也在很多公民權力和政治權利的問題上,公開的表達過自己的態度和意見,他是完全有權利在課堂上教授他認為合適的知識,如果北大通過所謂的投票來剝奪夏業良的教學資格,來開除他,這是北大的恥辱。」

胡石根:夏業良的憲政跟北大民主科學精神吻合

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北京語言學院(今北京語言大學)講師胡石根表示,夏教授提到的憲政跟北大民主科學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胡石根:「我很關注這個事情,我認為他寫的支持憲政的文章符合民主科學精神,打壓他的人倒是真正即有無知的,也有無恥的成分在裡頭。那些反憲政的,他們才是真正的反民主、反科學,他們更多的是出於對自己對利益的考慮,作為保住所謂維穩,實際上是維護自己的統治權。」

孫文廣:給北大在歷史上抹黑,也是北大的悲哀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教授認為,北大逆歷史潮流一定要解除夏業良教授的職務,會受到很多人的譴責。

他說:「夏業良教授在北大教課當中大義弘揚憲政、民主、人權完全是一種正義的行為,在現實的潮流中,夏業良教授能夠堅持真理、堅持普世價值,是很難能可貴的,對於他的行為表示大力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