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穎:丁書苗的夢通向的是邪惡與貪婪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 如果單以實現財富和獲取地位來論「夢」的話,丁書苗無疑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典型。但她實現夢想的路徑,無非是巴結權貴,甘為走卒,內外勾結,損國肥己。這樣的夢,實現的決定因素,是權力的力量,而與她本人的智識、學養、道德素質無關。

9月24日,劉志軍貪腐案關鍵人物,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現名丁羽心)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審。這個曾深度介入劉志軍腐敗案的58歲女商人的罪行及其身世,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

有人說,丁書苗的人生故事,如果沒有最終上法庭受審的情節,簡直是一部勵志片,而且是勵志大片的題材。從媒體披露的資訊看:她讀書不多,靠賣雞蛋掙錢,後來還開過飯館,又在當地運輸公司租了輛卡車運煤。一開始走公路,後來出了好多事故,才開始走鐵路。沒有靠山和資源,就去找當地鐵路部門。她曾被人家拽出辦公室,於是就天天蹲在領導宿舍門口。領導宿舍不關門時,她就進去,把領導的襪子、床單、內褲、襯衫、外衣,總之能洗的全都洗乾淨。就這麼洗,終於把領導感動了,最後給了她車皮。

而由此開始,在未來的十數年間,她不斷使用這些招數的升級版本,逢山鋪路,遇水架橋,遇神殺神,遇鬼殺鬼地一路過關斬將,俘獲更多更大的領導,並終於掙下個一百輩子都用不完的大家業,而這筆巨大的財富,不僅未能使她過上安詳幸福的生活,更不能保障她不受到法律的審判。儘管此前,無論是求神還是做慈善,她都試圖用這些錢為自己買道平安符。但她夢想的「平安」,終於沒有到來。

很多看了庭審視頻的人,多少有些失望——這個傳說中的奇異女子,不僅沒有與想像相符的香豔形象,甚至沒有與傳說相吻合的外形和舉止,滿頭白髮一臉病容,讓人與那個做生意最小單位為「億」的鉅賈形象極不相符。而審查過程中曝光的買官撈人被騙數千萬,連「中標」概念都不清楚被劉志軍罵為「豬腦袋」的傳聞,則更是讓人覺得不可理喻。很多人由此生出「好白菜被豬拱了」的感慨——以她的德和能,憑什麼獲得那麼大的財富?

有人總結,丁書苗的「成功」,取決於兩大元素,一是為了目的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另一個元素,就是可靠。直到在庭審期間,提到劉志軍時,她依然滿臉虔誠地稱「老闆」,可見一斑。這兩種特點,在她「成功」的時候,就稱之為執著和忠誠;在她「失敗」的時候,則可以呼之為「臉皮厚」和「甘為走狗」。形式相近的表現,因成敗不同,而有了不同的表述方式。

如果單以實現財富和獲取地位來論「夢」的話,丁書苗無疑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典型。但她實現夢想的路徑,無非是巴結權貴,甘為走卒,內外勾結,損國肥已。這樣的夢,實現的決定因素,是權力的力量,而與她本人的智識、學養、道德素質無關。這種夢,除了破壞公眾的價值觀,損害法律和道德的尊嚴之外,於國於民甚至於已,都沒有任何好處。這種路徑錯誤的夢,通向的是邪惡與貪婪,更通向的是毀滅。但願已經和正在做著這樣夢的人,能夠由此得到一些警醒。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