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算僵局 恐將延續數週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訊】奧巴馬正面臨內憂外患,他與國會兩黨領袖會面後,預算僵局沒有解套跡象,華府有關臨時撥款法案與提高舉債上限僵局,可能要持續數週之久。

據中央社報導,華府這次預算僵局的關鍵人物之一共和黨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在與奧巴馬會談90分鐘後表示,奧巴馬只是再次強調他不會針對預算協商的立場。

10月1日是美國新會計年度開始,由於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不願意同意參議院拿掉刪除奧巴馬健保預算文字的臨時撥款法案,導致聯邦政府無米可炊,在10月1日起關閉。

奧巴馬即將啟程前往亞洲出席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但華府國事如麻,除聯邦政府關閉外,共和黨人堅持不願意在提高舉債上限部分讓步,讓美國即將在2週後(10月17日)面臨債務違約危機,奧巴馬心急如焚,認為債務違約比政府關門對經濟更具有殺傷力。

同樣也參與今晚會議的民主黨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會中大家坦承討論,但她只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共和黨希望政府關閉。

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會後也指出,貝納完全不願意先通過短期撥款法案(持續運作決議案)與提高舉債上限。

不過貝納似乎沒有改變要求白宮就預算案與提高舉債上限進行協商立場,他說,民主黨人最終還是應該要委任代表協商出一個折衷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