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常委「捉壞人」的遊戲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歷來中共權鬥都非常激烈,因而成爲海内外媒體的熱點,香港媒体刊发評論文章指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一種「捉壞人」遊戲。

文章首先提到大陸曾經流行的一種「捉壞人」遊戲,在一組人中安排一至兩名「壞人」,讓全組人互相猜忌、表決、裁定。之後將其「處決」,若「殺」錯人,就需繼續殺下去,直到揪出所有「壞人」或「壞人」多過好人才告結束。

近20多年來,中共政治局常委與遊戲不同的是,常委中的「壞人」似乎都是海外和民間輿論「公認」的,如「六四」中的李鵬,周永康掌政法委時的形象亦屬此類,要麼本人或家人、部屬有貪腐把柄,如賈慶林、黃菊;或是兩者兼而有之。但對外放風的根源都是黨內權鬥。在剛剛退下的一批常委中,「壞人」則非周永康莫屬,其命運到現在還引人關注。

文章認爲,與「壞人」相對應的則是「好人」。他們多以民主親民形象示人,也是現在中共痛批的所謂「開明紳士」。

不過,「好人」與「壞人」處境似乎截然相反,更加深了外界所謂中共領導人「逆向淘汰」的印象。

文章指,當中共領導層決心玩這個遊戲,打破「刑不上常委」潛規則時,也會造成團體分裂。

當前,薄案庭審後,中共高層分裂公開化,權力搏擊在庭外延續。薄案最後宣判仍沒消息;「絞殺周永康」一直風聲不斷,搏擊延續到曾慶紅;各派都在對外釋放消息,試圖影響時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