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10月2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北檢辦洩密案 馬總統:願與檢察總長對質
服貿開放中資醫療?醫界憂罔顧病人權益
十一國殤 港人撐全球44萬連署制止中共活摘
《郊遊》獲金獅獎 蔡明亮:台是自由創作福地

北檢辦洩密案 馬總統:願與檢察總長對質

頭條帶您關心,從國民黨九月政爭延燒出的特偵組涉嫌違法監聽,發生已近一個月,今天(2日)總統馬英九再次接受媒體專訪澄清,說明當初在官邸見黃世銘經過,他在第一次見黃世銘後,就將相關案情轉告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但否認告知金溥聰,針對北檢偵查黃世銘可能洩密案,馬總統也表達願意出庭作證。

「總統,什麼時候要出庭作證?」

馬總統親上火線釋外界疑慮,上廣播節目暢談,兩次見黃世銘細節,也願意配合北檢偵查洩密案,出庭作證。

主持人 周玉蔻 VS.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將來進了法院,那你願意跟他對質嗎?可以啊。跟檢察總長對質?因為我特別講說,我在那個場合,剛開始的時候不知道他來做什麼。」

8月31日晚上,檢察總長黃世銘奔總統官邸報告,捲入違憲或洩密風波,馬總統認為,案件轉為行政調查,並不涉及偵查不公開。

主持人 周玉蔻 VS.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他告訴我這個事情是行政不法,而不是刑事不法。不論是司法個案的關說,或者是違法的監聽,都是違法的,都應該來究辦。但不要把它混淆了。所以這件事情您沒有下令,特偵組用監聽的方式,整肅您的政敵嗎?沒有,因為我跟黃總長見面的時候,他那些監聽的工作早就做完了。」

駁斥鍘王傳言,直說自己沒有這種智慧,馬總統也呼籲王院長把事情說清楚,可循黨內管道申訴,立法院長王金平回應。

立法院長 王金平:「這中間可能又會牽扯很多各方面的人事物,是不是就是不要讓黨為難。單純的走訴訟的程序。敬重他就是國家的元首,(所以主動會跟總統聊天嗎?)當然也會啊,當然也會。」

主動拋善意,表示馬王見面不覺尷尬,眼看雙十國慶即將到來,隔空交火一個月的馬王如何互動,屆時將是媒體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台國防展無人飛機 立委:有中國廠商談採購

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另一個焦點,是有立委指出,台灣國防展展出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無人載具飛機,居然有中國廠商前來洽談採購。國防部表態要再了解。不過中科院表示,軍方沒有參與採購會,中國廠商可能是要與民間公司採購。

這架銳鳶無人偵查機,由中科院研發,具備長時間滯空功能,下方攝影鏡頭提供三百六十度拍攝,可以配置紅外線攝影鏡頭 ,用於拍攝災區,戰場偵蒐,在國防展,吸引不少目光。不過立委出示文件,指出 前來洽談採購的居然有中國廠商。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vs.國防部長嚴明:「無人載具的飛機,在當時八月份,上個月份參展,結果中共,大陸居然派了北京天合數位科技公司來採購。」「沒有現在沒有這個資訊」「我已經告訴過你這個是採購,這個是採購的洽談,有三家公司保加利亞一家美國一家公司,然後中國大陸北京一家公司(也許他們有來談跟北還沒完成這個手續)他們連談都不能談我告訴你」

中國廠商、北京天合數維公司,採購項目,包括無人飛機零配件、整體機身與系統資訊等,立委批評太離譜,國防部說還要再瞭解。畢竟涉及敏感兩岸軍事問題,格外引起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服貿開放中資醫療?醫界憂罔顧病人權益

第三場服貿公聽會聚焦醫療產業,上午包括台大醫師柯文哲,榮總醫師郭正典,已及醫療相關民間團體,都到場表達憂心。面對台灣醫療環境日漸惡化,卻還要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醫院,除了憂心加速人才流失以外,也從病人角度出發,擔心健康事業一旦開放營利,更多弱勢民眾現有醫療保障可能不保。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我在門診看到大陸的用藥,有一個叫做優康的香港腳浸泡劑,那個阿婆泡到腳爛掉。」

舉出親眼看到的門診實例,醫勞盟副祕書長警告。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這個要怎麼認證把關?不是我們怕競爭的問題。這是國民健康把關的問題。」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 郭正典主任:「我們苦口婆心說不要把醫療商業化,我們不要用消保法來規範醫療行為,是站在病人立場考慮。我們今天不願意把生命交給中資醫院,因為中資醫院,他上層的控制,那下層醫院會怎麼處理,我們不曉得。」

11位業者輪番上台,一面倒質疑,服貿開放醫療,將會使台灣醫療環境「五大皆空」,更加惡化,加速高階人才流失。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 VS 醫療業者:「如果這個服務貿易開放所謂醫療產業,相關的醫療產業,對目前現在,醫療所謂四大皆空或五大皆空的情形,認為會有改善的請舉手,認為會更惡化的請舉手。」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潘建志:「沒有服貿協議簽下來之前,台灣的財團去中國開醫院的障礙,幾乎都已經消失了。幾位官員提到說,中資來台灣蓋醫院,他們是在做功德,不會營利,那我就覺得很奇怪,來這裡做功德?不營利?那就不符合貿易的精神嘛。為什麼要放到服貿條例?」

不解服貿為何將醫療納入商業考量,因為台灣醫療擁有高達99%健保覆蓋率,屬於社會福利及公共服務,潘醫師質疑,既然政府官員消毒服貿開放醫療,不會造成太大衝擊,雙方無利可圖,乾脆將服貿協定的醫療項目,統統刪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十一國殤 港人撐全球44萬連署制止中共活摘

今年六月中旬發起的「制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全球連署」運動,三個半月來,全球各地已有超過44萬人連署制止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昨天十一國殤日,在香港也舉行聲援活動。隨著《九評共產黨》一書發表至今推動的退黨大潮,已有超過1億4千7百萬中國人,退出中共。香港立法會議員林?然 表示,共產黨就像一棵枯了根的樹,很快就會倒下。

香港十一國殤日活動,中午在北角英皇道遊樂場舉行,以「解體中共 救國救港」為主題,同時聲援超過1億4千7百萬大陸同胞退出中共組織。多位香港知名人士到場斥責中共從89年「六四」開槍,屠殺學生,到99年殘酷鎮壓法輪功的罪行,「十一」是名副其實的「國殤日」。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蔡耀昌:「這很清楚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不只這樣,這個迫害繼續持續的在過去十多年時間,包括內地很多法輪功的信徒,支持他們的維權律師,例如高智晟等等,都是被打壓。你可以看到中共對人民的壓迫不是純粹過去式,更加是現在進行式,是持續的進行。所以在這段時間,當然我們覺得沒有任何值得慶祝的地方。」
全球各地已有超過44萬人連署制止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昨天十一國殤日,在香港也舉行聲援活動。
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如果他們(法輪功)的權利受到剝奪的時候,你不出聲,遲早你的權利也受到剝奪。」

香港西貢區議員 林咏然:「更加絕對反對這些活摘器官事件在國內發生,我們相信共產黨最終一天會面對其應得的懲罰。共產黨就像一棵枯了根的大樹,我相信大樹很快就會倒下。」

另外,集會上,「醫師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DAFOH)」亞洲區法律顧問、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正式公布第一波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要求中共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全球連署統計。從6月中旬到9月底,全球共有超過44 萬人聯署。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聯合國再也不能夠漠視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所下令的、所犯下的群體滅絕罪、反人類罪以及酷刑罪等最嚴重的三宗罪,應該即刻起訴跟調查江澤民、周永康、薄熙來。」

徵簽活動將持續到11月底,全球共計有歐、美、澳、亞四大洲32個國家共襄盛舉,其中亞洲共有10國參與。

香港的集會結束後,約八百人的遊行隊伍下午2點在「天國樂團」的領頭下,沿著港島區緩緩前進,沿途吸引了許多市民及大陸遊客觀看,遊行隊伍在下午約5點抵達中聯辦。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同心會買人誹謗 詆毀法輪功再進警局

昨天十月一號,愛國同心會成員周慶峻、張秀葉、丘廈新等人,再次出現台北101大樓外,宣傳中國共產黨,並以高音喇叭謾罵、詆毀法輪功學員,還雇用多位不知情的派遣工拿誹謗標語,經勸阻不聽。最後警方介入,在大陸旅客注視下,同心會成員與派遣工,在拉扯中一起被帶進警察局。

10月1號中午,台北101大樓外,愛國同心會成員再次播放震耳歌曲,以高音喇叭謾罵、詆毀法輪功學員,旁邊有兩女一男派遣工,低頭不發一語拿著看板,完全不知道上頭詆毀文字,已經觸法,直到警方靠近。

警方( 2013.10.01 ) :「證件拿出來。」
愛國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 2013.10.01 ) :「不要理他。」
看板婦人( 2013.10.01 ) :「啊,我又不知道甚麼啊,拜託一下,拜託一下。」
愛國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 2013.10.01 ) :「等一下,等一下。」

看到警方介入,愛國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即刻叫囂,不願讓婦人配合警局做筆錄,甚至拉扯婦人手臂,緊抓警車門不放,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三名派遣工都進了警局。

警方透露,三名派遣工不知道自己行徑給法輪功造成誹謗傷害,後來在派出所與法輪功達成和解,雖然同心會長周慶峻趕來派出所,但沒有派遣工願意跟他走。

三名派遣工離開派出所後,沒有再出現。但同心會周慶峻、張秀葉等人持續滋事,周遭陸客全看在眼裡,旁邊路人也搖頭。

路人( 2013.10.01 ) :「這假台灣的,愛國同心會,這假台灣的,都領錢的,領錢的。」

愛國同心會的行徑飽受抨擊,雇用派遣工詆毀法輪功,媒體報導後銷聲匿跡一陣子的同心會,選在中共十一建政日變本加厲侵擾法輪功,背後金主是誰,答案恐怕不言而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同心會煽動仇恨詆法輪功 朝野立委譴責

愛國同心會成員,在陸客景點以高音喇叭與肢體動作詆毀法輪功學員,引發反彈。昨天中共十一建政日,同心會還雇用派遣工加入滋事。朝野立委都呼籲,台灣公權力應該站在民主法治的立場,保護台灣民眾,不容許配合中共殘害人權、煽動仇恨的行徑在台灣發生。

同心會成員 周慶峻等(2013.09.16) :「關你X事。」「關你X事。」
民眾(2013.09.16):「我當然要管啊。」
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2013.09.16):「你是馬英九啊?」
民眾(2013.09.16):「台灣人誰都可以管。」

路見不平的民眾與愛國同心會理論,質疑同心會為何用髒話廣播與粗暴動作,公然攻擊法輪功學員。原本是大陸遊客突破封鎖獲取資訊的台灣景點,卻成為中共批鬥延伸處。朝野立委發聲譴責。

民進黨立委 尤美女:「當你一直在我們國內宣傳所謂的共產主義,甚至你用你的共產主義去壓制其他的,這裡就會牽扯到我們國家立國的基本,就是人權,就是自由、民主、平等法治,這些過當的行為,事實上,警察還是應該要去取締,而且應該要維護社會的秩序。」

同心會阻擋中國人權真相傳遞,甚至妨礙路人通行,許多民眾直接向市政府或民代辦公室電話投訴,立委江?臣說。

國民黨立委 江?臣:「只要不涉及違法,大家都有他說話的權利,但是,這樣的自由,也來自於尊重彼此,所以我們希望說,大家能夠不要有一些比較不理性的這樣子行為。」

持續有組織地詆毀法輪功學員,同心會周慶峻、張秀葉、丘?新等人已經遭起訴,周慶峻也因妨害自由遭判刑,即使如此,同心會的騷擾行動仍未停止,檢驗台灣的民主法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全球3國產生夾治具 林建池臺灣唯一

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來到彰化,拜訪一位得到多項國內外專利認證的科技業者,這家工廠所生產夾治具,現在全球只有三個國家、四家廠商有能力生產,而彰化的林建池是唯一的台灣廠商,而林建池的技術也吸引許多國際媒體,專程來到台灣一探究竟,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了解隱藏在鄉間的台灣競爭力 。

分別來自杜拜、俄羅斯、墨西哥不同國家的記者,來到彰化,為的是採訪台灣科技業者林建池所設計的電機夾治具。

科技公司總經理 林建池:「全世界也只有四家在做,台灣也只有我們這家在生產。」

全自動的CNC車床,人工半自動的車床,以及各種不同規格的模具,還有這一顆,All-In-One的夾頭,可以自動調整結合尺寸上的誤差。

科技公司總經理 林建池:「因為每一個廠牌它的尺寸其實基本上都不一樣,我們設計的一個結構,就是能夠自動去調整一個接合的誤差,而且接合了之後,還能去調整它那個間隙。」

持續25個年頭,林建池不斷鑽研放電機夾治具製造和3D模具技術,獲得超過20項國內外專利認証,也贏得不少國際獎牌,包括俄羅斯國際發明展,日本東京天才國際發明展,還有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今年,林建池的得獎紀錄再添一筆,「氣動夾頭」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

科技公司總經理 林建池:「非常高興,首先當然是非常感謝我們公司的同仁,彼此能夠研發這麼好的產品出來,然後參加這個精品獎,我們台灣的精品獎,能夠獲獎,然後也要感謝就是說我們台灣的貿易協會能夠有這樣的機會。」

林建池以使用者立場出發,設計出具有「快、準、穩」特性的夾治具裝置,儘管經歷過台灣產業外移的時代,不過,這項在台灣研發的夾治具專利,已經成功在國際,綻放光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10月2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法部新常次 蔡碧玉今起查監聽

特偵組監聽風暴延燒,法務部成立濫權監聽共十一人調查小組,召集人由才剛從新北地檢檢察長升任法務部常務次長的蔡碧玉擔任。今天舉行首次會議,會議就進行四個半小時,媒體關注是否會約談總統馬英九、檢察總長黃世銘等人調查。蔡碧玉表示,調查小組會視需要與否決定。

=======================
國慶日馬王同場 第一夫人當防火牆

下周四雙十國慶,外界關注馬英九和王金平的同場互動。國慶籌備委員會表示,今年座位安排比照去年, 依序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第一夫人周美青、馬英九總統,「酷酷嫂」周美青意外成為馬王火拚的「防火牆」。

=======================
國道計程 每公里再降0.1元

國道計程收費預定年底上路,交通部今天確定採用免費里程20公里方案,但將原先規劃的費率,每公里再調降新台幣0.1元。
=======================
台4科學家 當選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

第24屆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TWAS)大會,目前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大會首日(1日)選出52名新院士,其中包括4名台灣科學家,分別是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鄭淑珍、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所長謝道時、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劉紹臣,和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世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郊遊》獲金獅獎 蔡明亮:台是自由創作福地

導演蔡明亮《郊遊》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1號返台,週三(2日)文化部特別舉辦授獎記者會,頒發250萬獎金鼓勵,蔡明亮表示,已經很久沒這樣激情,感謝台灣的自由土壤,讓他能夠完成心中理想。

台灣導演 蔡明亮:「很久,沒有像這麼激情過,我覺得,有一點撥雲見日了。」

帶著笑容,以《郊遊》奪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導演蔡明亮,應文化部邀請受獎,部長龍應台親自頒發250萬獎金鼓勵,蔡明亮感謝台灣的自由土壤,讓他能夠完成心中理想。

台灣導演 蔡明亮:「其實那些工業國,很多導演都羨慕亞洲的這種,手工業的電影,因為才有自由創作,你看看大陸就好了,你不要看別的地方,你看看大陸就好了,你知道嗎,所以我說台灣真的是一個福地,它還可以讓很多年輕的人,伸展他的,他的理想。」

55歲的蔡明亮,是台灣電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作品獲得不少國際獎項,包括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獎、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等,睽違8年,蔡明亮以《郊遊》再次奪得金獅獎,不過,隨著年紀增長,蔡明亮的健康亮起紅燈,也因此對人生有了不同的認識,他把這份情感融入作品。

台灣導演 蔡明亮:「更珍惜的辦法,我有一個叫慢,變得更慢,因為人生已經很短了,為甚麼要很快的走,所以我很開心說,這20年的創作,是用一個慢的方式在進行,所以我很希望說大家能夠,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用,也許在速度的概念上去思考,我希望給國人這個概念。」

分享2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記者會中,蔡明亮多次感性落淚,堪稱50歲代表作的《郊遊》,也一口氣入圍5項金馬獎,將要跟王家衛、杜琪峰等人角逐最佳導演獎,蔡明亮坦然的說。

台灣導演 蔡明亮:「競賽這個東西,當作一場戲吧。」

不過,入圍金馬以及國際獎項肯定的《郊遊》,卻不會因此加快上映速度,蔡明亮表示,預計明年夏天才可能在電影院播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