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劍:空洞的套話和官話編織成的社論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中國官方媒體喉舌《人民日報》星期一刊登社論,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為此採訪的三位人士都認為,社論充斥太多的套話和官話,沒法讓中國老百姓相信。

每逢十月一號國慶日來臨之際,中國官方媒體自然都要發表社論,借國慶日讚美和慶賀執政黨已經取得「沉甸甸的收穫」。這「沉甸甸的收穫」體現在今年的國慶社論中就是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和中國「民族復興」,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為現代中國凝聚夢想力量」。

然而,讀上去和聽上去似乎都會讓人感覺激揚和振奮的社論文字對於美國知名評論家孟玄先生都是連篇累牘的「空洞的官話和套話,沒有哪個老百姓會信以為真」。

「中國人認為做官的都是假大空。這是中國人的傳統,都不是到了今天才如此。老百姓一聽到這樣的話就讓為在講官話。如果我們兩個人聊天,我說你在講官話意思就是你言不由衷。說到中華民族的復興,在經濟層面改革開放30多年是有相當的成就,不容否認。然而,在精神方面,是復興還是腐敗就很難講了,那就非常地有問題。」

《人民日報》的國慶社論說,從毛澤東說的「站起來」,到鄧小平提出的「富起來」,再到今天領導人追求的「強起來」發展階段,中國「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社論還引用習近平的話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對此,美國紐約政論學者趙潤喬表示:「這個願望是好的,但是要看實現的方式和方法。換句話說,中國文明要與世界文明接軌或靠近,中國必需借鑒和吸收西方社會的一些文明因素,例如民主自由和平等博愛這些普世文明的核心因素。」

趙先生補充說,中國老百姓肯定不會相信社論中冠冕堂皇的內容,因為中國更關心的是實實在在的生活問題,如強拆和物價;中國共產黨現在形成一種不好的風氣是說謊,好像不說謊話就無法生存。

社論說,理想的「現代中國」就是「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讓發展環境更加公平」,「大力構築法治化基石,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說得這麼多麼好聽的言辭,江蘇揚州中共黨員顧志華先生還是認為「還是謊言」。

「謊言太多了。執政黨自身不乾淨就靠說謊,靠暴力維持統治,不斷製造新的謊言取代舊的。現在你看到是官場腐敗,道德淪喪,兩級分化,分配不公,犯罪上升,失業上升,環境污染,物價上升,土地流失,這種情況下,社論那麼說不是謊話連篇嗎?老百姓看病看不起,上學上不起,買房買不起,這種情況下,社論那麼說難道不是作秀?」

顧先生強調,如果一個政黨或政府受百姓擁護和擁戴,它不會懼怕民主自由,不會懼怕新聞和言論自由,更不會懼怕自由選舉。孟玄先生表示,現在習近平和李克強為首的新一屆中共領導人似乎要靠回歸毛澤東時代的那套思想的東西維繫自己的政權。

「他們認為他們還可以恢復以往共產主義如中風魔那個瘋狂的時代和信仰,用當年毛澤東的思想、信念和那種真誠。然而,多少年之後,人們已經對那一套毛時代東西不再相信之後,你又搞那一套雖然可以起到一定的整風作用,但不會起到實質性的作用。而且,習近平現在搞批評和自我批評讓人感到很可笑,讓百姓感到當官是在演戲,是在作秀。」

人民日報的社論說「為現代中國凝聚夢想力量」,從而達到「強起來」的目標。趙潤喬先生表示,「強起來」中國沒有必要可以追求;中國如果能夠打好堅實的文明基礎,建設自己的社會制度,「強起來」就自然而來,過分追求有時的結果是負面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