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關閉歷史回顧

【新唐人2013年10月02日訊】(美国之音電)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沒就十月一號開始維持政府運作的撥款議案達成一致以後,美國政府星期二關閉。

在政府關閉期間,除了被認作是“必不可少的”聯邦僱員之外,其他僱員暫時被解僱,也就是被強制休假,而許多政府項目也停止進行。所謂“必不可少”僱員的定義是履行國防、公眾健康和安全等方面關鍵職責的那些人。

美國政府關閉的歷史

這次並不是第一次因國會沒達成協議而迫使美國聯邦政府運作縮減到最低限度。

從1981年以來,這是第12次關閉政府。上一次同時也是最長的一次關閉發生在1995年十二月到1996年一月克林頓政府時期,總共歷時21天。與再上一次關閉,即1995年十一月曆時六天的關閉僅相隔一個月。

在上世紀80年代之前,即使國會通不過預算法案,聯邦僱員也繼續照常工作,等候政府預算案的通過。預算案一旦通過,就會彌補前面的經費虧空。

但是在1980年卡特最後一年任總統時,當時的司法部長希弗萊蒂頒布了執法意見,稱政府要在國會同意提供經費之後才能繼續運作。希弗萊蒂後來又加以澄清說:有關法律的含義是唯有“必不可少的”政府服務部門才能在預算案尚未通過時繼續運作。

在1981年到1989年的里根總統任內,關閉政府的情況較常見,但是沒有一次持續三天以上,而且多次都發生在週末。

政府關閉的代價

關閉時間越長代價越高。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估計,1995年到1996年的兩次政府關閉的代價在14億美元以上。皮尤研究中心說,按照通貨膨脹率調整,這筆款項相當於目前的21億美元。

那麼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會受到甚麼影響呢?蓋洛普研究機構說,如果歷史可以作為參照的話,這次關閉可能對歐巴馬總統或者眾議院議長貝納都不會構成多大問題。

蓋洛普調查機構說,在1995–1996年政府關閉的幾個月後,美國人對克林頓總統或者眾議院議長金里奇的看法幾乎都沒有受到影響。而且,美國人對國會的整體支持率、對美國經濟和整個國家的支持率都沒有因此而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